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快好省检漏空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 08:22  北京娱乐信报

  随着五一长假的结束,自驾车旅游者纷纷打道回府。由于自驾车旅途中车辆工作时间长,加上路况比较复杂,爱车往往容易出问题,因此到汽车修理厂“看病”的私家车也渐渐多了起来。这不,王先生爱车的空调“生病”了,眼看着炎热的夏季就要来了,没有空调可不成。

  病例:

  空调多次检修不见好转

  五一之前,车主王先生就发现爱车的空调制冷出现问题,便找到附近一家修理厂修理,起初加了制冷剂,但隔了几天后就不制冷了。于是王先生又返回那家修理厂,经检查后被告知是冷凝器下方有大量油污,修理人员怀疑是泄漏,王先生只好花钱换掉。刚开始,空调的制冷效果的确非常好,但用了几天后不知为什么空调又不制冷了。这次修理厂告诉他空调压缩机不工作了,无奈,王先生只好听从修理厂的建议,花了近3800元换掉了压缩机。这次修理厂保证绝对没问题,称再有问题不收工费。王先生高兴地把车开走了。谁知,好景不长,他又发现空调不制冷了。王先生想起那家修理厂的承诺:再出现问题不收工费。于是,王先生又把车子开到了那家修理厂。修理人员告诉他是制冷剂泄漏光了,空调泵接口处密封圈损坏,更换之后加上了制冷剂。五一期间,王先生驾车出游,发现又不制冷了。节后一上班,他再去那家修理厂,修理厂说可以随时来补充制冷剂,但究竟是哪里泄漏还没有发现。眼看着夏天来了,天气又热又闷,没有空调可不成。王先生对此心焦如焚。

  处方:

  荧光剂检漏空调系统

  听了王先生的“痛说家史”,北京汽车修理公司六厂技术科科长阚有波对他的汽车做了全面检查,发现正如王先生所言,空调泵、冷凝器全是新的,干燥瓶和膨胀阀也被处理过,用压力表测压力后几乎已经没有制冷剂。对此,阚有波使用了一种既快捷又省钱的查漏方法,仅使用了一天多的时间,就将他的车子彻底修好。

  这是一种可以看到泄漏点的查漏方法,而且通过反复试验,已完全有可能把最初四千元的设备成本降到七八百元。用此办法最大的优点就是判断故障的准确率可以达到95%以上,工效提高了至少两倍以上。维修费用没有增加,而且因为判断准确,还为用户节省了大批费用——这就是荧光剂对空调系统的检漏技术。

  它是利用荧光检漏剂在紫外/蓝光检漏灯照射下会发出明亮的黄绿光的原理,对各类系统中的流体渗漏进行检测的。在使用时,只需将荧光剂按一定比例加入到系统中,系统运作20分钟后戴上专用眼镜,用检漏灯照射系统的外部,泄漏处将呈明亮的黄色荧光。它的优点是定位准确,渗漏点可以直接用眼睛看到,而且使用简单,携带方便,检修成本较低,代表了汽车检漏的发展方向。据了解,荧光剂检漏技术在国外已经有50多年的历史了,得到了世界主要汽车制造商的认可和广泛应用。

  -汽车词典

  空调制冷原理

  汽车空调制冷原理同其他制冷装置原理相同。制冷剂工质以液态在蒸发器中吸热制冷,低温液体吸收汽化潜热变成制冷剂气体被压缩机吸入并压缩,被压缩的气体压力和温度都增高,之后流进冷凝器,冷凝器以风冷?穴汽车空调均为风冷?雪对制冷剂气体进行冷凝,冷凝后的高温高压液体储存在冷凝器底部及储液器中,冷凝时放出的热量由风机带出并散到车外,当高温高压的液体流经膨胀阀?穴或称节流阀?雪降压后,以低温低压的液体状态再进入蒸发器吸收汽化潜热而制冷,如此完成制冷循环。(李玉茂)

(编辑:仝楠楠)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