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修车常见六大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30日 14:00  金羊网-新快报

  目前,汽车维修企业按国家标准的规定分为三类。一类汽车维修企业是从事汽车大修和总成修理生产的企业。二类是从事汽车一级、二级维护和汽车小修方面的企业。三类是专门从事汽车车身美容、轮胎修理和小零件更换等专项修理或维护生产的企业和个体户。

  有关专家提醒,车要大修,要找一类厂;小修可以找二类厂;如果只是换换轮胎、车身美容等小修,找一家专业三类厂便可。另外,在选择汽车修理厂前,别忘了看看其等级证明,包括它的营业执照和交管部门颁发的技术审查合格证书。同时应要求修理厂提供检验项目清单,以便日后可根据清单追究责任。

  修车过程中常见的“六大陷阱”,看看维修师傅如何教你“见招拆招”。

  1、欺的就是你不懂

  对目前国内很多的车主来说,汽车绝对还是一个复杂的“玩意儿”,一些开了十几年新车的朋友也不例外,很多修车厂最常见的欺骗伎俩就是“欺的就是你不懂”,修车的时候,故意将毛病说得很严重,无非就是多赚钱。

  应对手段:最好是找一些大店和特约维修厂修理,如果不得已在一些小店修理,事前一定要请有经验的朋友和据自己的经验确定大致范围。

  2、放长线钓大鱼

  有些不良的汽车修理店,在修理汽车故障时,找到故障症结后,只是表面上将其排除,而将更大的隐患留在后面,一方面让消费者觉得这些店面修理师傅的手艺还不错,能对症下药,一方面却让您的爱车不知不觉陷入他修车的连环套,让您下次再来。

  应对手段:修理前一定要对方确定明确的汽车故障以及哪些维修和更换零件范围,并要求维修店对其技术作出承诺,此故障排除后不会出现别的故障。

  3、自作主张为您更换配件

  这也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欺骗手段,有些修理店在您交车的时候承诺问题不是很大,但修好后等您来提车时却告诉您他们又发现了哪些新毛病,这些毛病也需要付钱,而且往往这部分费用比开始承诺的维修费用还要贵。

  应对手段:维修前接受维修厂的合理报价,同时记住自己车辆的维修内容,维修另一故障时必须通知车主,否则坚决不付款。

  4、偷梁换柱

  这种情况一般在一些小的路边店面比较常见,维修店将车主车上一些好的配件取出换上一些假冒的配件,此种情况在维修后一时半会儿还发现不出来,只有等到那些假冒的配件损坏时才能发现。

  应对手段:修理时记得自己车上一些比较少见和昂贵的配件,尤其是进口车去修理时一定要记住自己车上大致有哪些难得的配件,汽车修好后多个心眼,再仔细确认一下这些部件有没有被动过的痕迹。

  5、一条龙服务

  这个汽修的一条龙服务和现在流行的汽修“一站式服务”可不一样,它是指一些资金、技术、维修人员都捉襟见肘的汽修店,接车后无论您的爱车有什么毛病,都由一个人全部搞定。事实上,有些维修师傅可能对电路比较熟悉,对汽车别的配件则比较陌生,一条龙服务最终自己无法解决问题时,干脆就来个全部更换,最终毛病是解决了,但成本却不知翻了多少信。

  应对手段:找一些大的修理店,这些店面一般修理师傅都有各自的分工,先有试车员确定大致范围,再由维修工确定故障。同时现在的维修师还有技术等级证,不妨留意一下。

  6、以次充好

  有些修理店用一些质量不过关的配件换上损坏的配件,也可以排除故障,但时间一长又会出现老问题。

  应对手段:记住自己的修车记录,同样的毛病如果维修后使用的周期不一样,就说明上次更换的零部件质量可能不过关,同时拿出维修后对方的保修承诺,据理力争。

  作者:贺江华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