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途行车后应及时检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 09:04  新京报

  底盘、轮胎、燃油、冷却系统应仔细检查

  现在,很多车主已经养成了在自驾游出发前对全车做一次全面检查和保养的习惯。的确,在旅途中,车辆哪怕出现一点小的问题,都会影响车主的心情。然而很多车主在自驾游回来后,却忽视了对车辆的保养。北汽售后服务站的赵立龙介绍,在经过远程跋涉,尤其是在恶劣的路况行驶后,车辆损耗较大,归来后不可忽略对底盘、油、水和油路的检查。

  底盘检查

  一汽修技师介绍,汽车底盘在出厂前都做过防锈处理,在路况较好的城市路面行驶,不需要经常检查,但如果是在山路或者泥泞路行驶,泥浆等脏物极易附着在底盘上,同时一些不断敲打底盘的沙石也会将底盘的保护层破坏,这样底盘被锈蚀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加。检查内容包括各传动部件、悬挂部件是否松动或损伤,如传动轴、半轴、半轴防尘套、悬挂、减震器,球头及底盘锈蚀检查。

  轮胎检查

  轮胎是汽车的重要部件,它的磨损程度对汽车能否安全、平稳地行驶有着重要影响,如果在一些山区公路行驶会对胎面或侧面造成损伤。长途行车后首先要检查胎压,其次要检查轮胎的侧面及接地部分是否有明显的损伤;还要检查胎纹间是否有石子等异物;如果已经露出花纹磨损标记(此标记在轮胎的沟纹之间),就要及时更换轮胎。

  检查油、水

  检查的主要项目有:1.检查全车油、水是否足够,油质是否良好。包括机油、冷却液、变速箱油等,液面不足需添加,油质不好的要进行更换。2.检查动力总成、传动系统有无渗漏机油。主要有几大部件如发动机、变速箱、后桥等。

  清洗发动机油路

  目前各地区的油品质量还有一定差别,甚至有些油品质量不合格,加了这样的油品对发动机和油路的损伤极大。如果使用了低标号汽油或者劣质汽油,一方面发动机会产生爆震、噪音;另一方面容易使排气管触媒(即三元催化净化器)失效,这时发动机常会表现无力,油耗增加,严重的会使发动机内部零部件损坏。出现上述情况,最好到售后服务站把油放掉,然后再加一些清理油路的添加剂进行保养。

  赵立龙介绍,除了对底盘、油、水和油路的检查以外,还要对制动系统、电路、仪表进行检查,做到有备无患。其中制动系统的检查包括制动蹄片、制动油管、制动总泵、分泵、手制动等;电路方面主要检查灯光、仪表的工作是否正常。(本报记者张驰)

(编辑:仝楠楠)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