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克抛弃三菱汽车 中国企业看准机会就要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 10:11  中国汽车报

  4月22日,戴姆勒-克莱斯勒决定放弃重组日本三菱汽车,今后不再向三菱提供任何资金支持,同时戴-克有可能出售目前持有的三菱的股份。此前,作为三菱汽车的最大股东,戴-克一直在是否帮助三菱重组的问题犹豫不决。

  戴-克撤离三菱的消息一经传出就引起国际业界的极大关注,处于风雨飘摇中的三菱汽车将驶向何方?其未来结局充满变数,一时引来各方猜测。

  在戴-克对拯救三菱彻底灰心的消息传出四天之后,日本业内就开始散播谁来接手三菱、成为三菱新的合作伙伴的各种消息。韩国现代汽车、中国和印度的汽车公司都成为了猜测中接手三菱的对象。还有媒体称,日本政府更倾向于让丰田汽车关键时刻充当一把“骑士”。这些猜测和议论也引起了中国汽车界人士的兴趣。那么,谁会对这个“日本病人”出手相救呢?而中国的汽车企业中又有谁有能力为亏损的三菱“埋单”、成为三菱的新一届合作伙伴?我们不妨做些大胆猜测。

  三大集团中,最有财力和经验的上汽可能性最大

  中国的汽车企业中最有可能的人选应该是上汽集团,原因当然是上汽目前在中国汽车业中财力最雄厚。有数据显示,去年上汽营业收入达117亿美元,在汽车行业中是最高的。另外,了解上汽历史的人都知道,上汽已经持续盈利达20年。

  已经积累较厚家底的上汽,在跨国收购上也不是生手。2002年上汽和通用汽车一起参与了韩国大宇的收购,迈出了中国汽车企业海外并购的第一步,可以说上汽是一个善于“吃螃蟹”的企业。

  此番上汽能否再度出手呢?当然现在还没有明确的答案。当初参与收购大宇的事情已经被路透社报道出来了,上汽对国内媒体依然守口如瓶,不予承认。所以,在三菱的介入问题上,上汽即使有些想法,现在自然也不会透露任何口风。

  把三菱买过来,从战略上似乎相当符合上汽做大做强的一贯主张,也可以使上汽早日实现进入世界500强的梦想。

  不过,如果上汽要想买三菱,需要投入的资金可不是上次参与收购大宇,拿出区区几千万美元的事。据报道,拯救三菱需注入的资金要在6000亿~8000亿日元(相当于50亿~66亿美元),这可是个相当大的数目。戴-克最终甩手而去,也是公司监事会被这个巨额数字吓着了。

  再看一汽和东风,从财力上讲,虽然二者也很有实力,但还与上汽有些差距。特别是东风,与日产的全方位合作已经几乎用尽了家底。再加上还要安排几万人的就业,东风目前身上的担子已经不轻了,恐怕无暇他顾了。

  北汽集团是否会联合现代?

  作为中国汽车业新势力的代表,北汽集团其实在三菱问题上最有发言权。北京吉普已经在生产三菱的多个车型,戴-克集团和北汽的合作正在积极进行中。有着这层合作上的渊源,北汽和三菱似乎应该走得再近一点。不久前,戴-克首席执行官施伦普低调来京,据说是参加全球的董事会议,不知会议之余他和北汽有没有谈到三菱的问题。另外,据说韩国现代也很有可能接手三菱,那么,这对于和现代有着合作关系的北汽来说,正好可以联手现代共同将三菱收入囊中。近年来发展势头不错的现代汽车,也可借此做大规模,同时还能进一步巩固与北京的合作关系。

  海外重组,中国企业看准机会就要上

  目前,三菱在亚洲的卡车业务是它比较有吸引力的地方。三菱扶桑卡车和客车公司是三菱汽车中盈利的部分。有分析家认为,三菱汽车主要吸引力还包括它在泰国的皮卡公司,在日本的分销网络和研究机构,在中国的数个合作伙伴和工厂,以及在日本年产8.5万辆轿车的生产能力。而后者最有可能吸引那些想通过共享平台提高销量的合作者。如今驶入穷途的三菱汽车,不得不把这些值钱的家底贱卖了,对中国的汽车企业来说,这可能是一个买进的机会。如果财力暂时不够,可以考虑向银行贷款。再有,国家的政策也是鼓励汽车企业积极参与海外重组的,这种政策上的支持也是极为重要的。

  谁会成为三菱新的合伙人?中国汽车企业有没有兴趣、实力和胆识完成这个跨国重组?我们期待答案尽快明朗。(张向东)

  三菱汽车变动股比,会对哪家中国“亲戚”有利?

  三菱汽车的债务问题将引起它的公司股份结构的变化,而股东权利的变化,将影响到三菱在中国的合资企业和关系企业。目前,在中国,三菱有一家合资企业湖南长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有两家关系企业,一个是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一个是东南汽车。

  据长丰高层人士向本报透露,长丰汽车早在两个月前就得知了三菱股份结构即将变化和德方CEO辞职的消息。三菱重工、三菱商事很有可能增资三菱汽车,目前,这两家企业正在筹集资金,积极运做。这样的话,戴-克在三菱汽车的股比可能要下降,对三菱汽车的控制权要变小。三菱从此可能会摆脱戴-克的控制,争取到发展的自主权。这种发展态势对于湖南长丰较为有利,特别是对三菱汽车把它在长丰的股份由20%提高到50%有利。

  三菱自制权的回归和在长丰增资,可能会对其在中国的远亲北京吉普不利。因为北京方面会更看重现代和奔驰,本来两家打交道就是通过戴-克。但是,也有人士分析,情况并不是这样简单。三菱在中国的战略布局直到目前还没有明朗。

  据有关人士透露,三菱重工的一位常务董事可能出任三菱汽车的会长一职,戴-克的人出任CEO,三菱商事的人出任销售主管。(秦淑文)

  三菱留下的疑问

  戴-克决定停止对三菱汽车进行金融支持,使这个处于风雨飘摇中的日本汽车公司留下了许多疑问。

  三菱汽车还能活过来吗?

  大概吧。至少三菱破产的可能性不太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家认为,为了保全脸面,三菱集团决不会让三菱汽车破产的。另一位德意志证券的分析家认为,预计三菱集团会先注入最少量的现金,使银行对三菱的一些债务有一个回旋余地,然后使债权人同意债权换股权的交易。还有证券界专家认为,三菱集团将提出权宜的办法,使三菱汽车能生存一到两年。三菱汽车公司需要战略的合作伙伴,而不是金融伙伴。如果三菱找不到任何救命稻草,三菱能否活过来就是个问题。

  戴-克会完全抽身吗?

  不会。戴-克的首席财务官在一次电话会议上表示,戴-克不会马上卖出它在三菱中37.3%的股份。

  谁是三菱新的首席执行官

  截止本报发稿时,这个问题还不明朗。有报道说在4月30日三菱汽车的股东特别大会上,将批准Yoichiro Okazaki成为三菱新的会长。戴-克Smart小型车负责人Renschler据说不会成为候选人。

  三菱的重建计划会怎样?

  现在看来戴-克准备的中期计划已经彻底告吹了。原本想通过长期计划把三菱变成一个健康的盈利的公司,但这需要非常非常多的前期的财政投入,而最终的对戴-克的回报却很少。

  有关人士表示,现在最重要的是要起草一个复兴计划,说服三菱集团的其他成员继续支持三菱。(张向东编译)

(编辑:邵京宁)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