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戴-克拒施援手 三菱将重新布局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7日 09:2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张文强 深圳报道

  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以下简称戴—克)宣布不再给三菱汽车提供资金援助,这一决定,让本来就处于困境的三菱汽车雪上加霜。

  4月23日,日本共同社的报道称,戴—克将抛售其持有的37%的三菱股票。此消息对于2000年以来一直倚重戴—克的三菱汽车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打击。受此影响,三菱在华涉及的三个整车项目将受到较大冲击,此事也将改变三菱在华的整体布局。

  入股东南被迫拖延

  2003年12月15日,台湾裕隆集团执行长严凯泰和日本三菱汽车株式会社社长艾克罗特到访东南汽车,随后传出“三菱将要增持东南汽车另一个股东中华汽车的股份”的消息。

  “三菱总部的财务危机将使三菱准备收购中华汽车15%股权,和收购东南汽车1/3股权的计划延后,但不会对东南汽车的生产带来任何影响。”东南汽车市场部消息人士透露。该人士表示,“如果三菱的财务问题一直拖延,之前和台湾中华汽车所签订的收购协议将发生变数。”

  在2003广州国际车展上,东南汽车总经理办公室主任曾鑫城对本报透露,“三菱一度对于台湾中华汽车持股五成的东南汽车,表示出极大的入股兴趣,并且双方对于股权分配比例也达成初步共识,台湾中华汽车决定将东南汽车15%的股权售予三菱汽车。”

  此前,三菱已经持有台湾中华汽车20%的股权,而中华汽车在东南汽车中持股50%,所以三菱间接持有东南10%的股份。如果三菱增持中华15%,将间接持有东南17.5%股份。但东南汽车市场部消息人士却透露:东南汽车内定的股份比例却是1:1:1(中华、福建省汽、三菱)。

  2003年3月,三菱原型轿车“蓝瑟”经过台湾中华的改造摇身一变而为“凌帅”,但此车型之后,东南汽车没有任何对外公布的推出新轿车车型的计划。

  “轿车本来就是三菱的弱项,在日本,三菱的轿车品牌排在丰田本田日产之后,三菱不会将其复兴计划寄托在轿车项目上,因为轿车对于三菱而言难成气候,唯一的选择只能是长丰。”业界资深分析师钟师说。

  湖南长丰成战略核心

  根据日本媒体的报道,三菱将缩小其在美国的生产基地,关闭在澳大利亚的工厂,调整日本国内的生产体制,将帕杰罗汽车的生产完全转移到中国。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长丰猎豹将是首要选择。据有关渠道透露,就在戴-克宣布不再对三菱进行资金援助的前一天,提前得到消息的三菱汽车与长丰汽车有限公司高层在长沙秘密召开了紧急会议,三菱将把中国的越野车业务寄托在长丰身上。

  湖南长丰由日本三菱和长丰集团等9家企业法人于1996年10月共同发起设立,股本2.22亿元。到2000年9月进行了增资扩股,并吸收日商岩井等3家企业法人参股,股本增加到4.01亿元。三菱汽车拥有湖南长丰约20%的股份。

  凭借日本三菱技术生产的“猎豹”越野车,湖南长丰迅速抢占了原“切诺基”的市场。并在短短几年内,迅速坐上了国产轻型越野车的头把交椅。2002年11月4日,湖南长丰进一步和三菱达成了“帕杰罗IO”车型技术转让协议,生产“猎豹飞腾”。

  当时,三菱在中国汽车业内只卖技术,即使长丰猎豹也只占了20%的股份,不愿与中国企业进行全面深入的合作。业界人士分析认为:这一方面说明三菱在中国缺乏长远规划,只想打“短平快”,通过技术转让,短期赚点钱;另一方面也表明三菱不愿将大笔资金投入中国,不愿与中国企业共担市场风险。

  长丰公司董事长李建新在回答媒体关于“今后如何协调三菱、长丰和北京吉普之间关系”的问题时,意味深长地说:“三菱不要像谈恋爱一样,挑来选去,最后没得选了!”

  此前,无论是三菱还是长丰,都向媒体表示过,三菱在长丰中的股份将有望增加到50%,三菱集团表示将共同筹资2500亿日元帮助三菱汽车公司渡过难关,如今三菱面临帕杰罗全面转移中国的局面,增持股份指日可待。

  长丰集团销售公司总经理钟表认为,“长丰集团会坚持发展自主品牌。如果三菱汽车增资至50%股份,可能会创造联合商标,使用‘猎豹三菱’的字样,但车头还会挂猎豹的车标。”

  2003年夏天,时任三菱社长的艾克罗特在参观完长丰在湖南的新制造基地后直言不讳,“长丰项目是迄今为止三菱在中国最好的甚至可能是惟一成功的汽车项目。”

  根据最新消息,湖南长丰汽车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已经获得了证监会的批准,确定于2004年5月正式挂牌上市,首次发行1.1亿股,募集资金11亿元。

  退出北京吉普?

  如果三菱把越野车的战略重心放在湖南长丰身上,三菱越野车在北京吉普的位置将产生变化。

  北京吉普消息人士透露:如果戴—克抛售三菱全部股票,三菱将不再考虑戴—克在北京吉普的利益,并有可能停止对北京吉普的技术与车型输出。

  2001年3月,“北京吉普”三方股东:北汽控股、戴-克、北京吉普签署了新的合资合同,决定延长合作期限30年。中外方股东向合资企业增资2.18亿美元(一期投资增加2.26亿美元、注册资本增加0.5~0.7亿美元,“戴—克”在适当的时候还将增加持股比例),实施一年一个新产品战略,囊括豪华、高、中、中低不同档次的轻型越野车、多功能休闲车系列。

  2001年9月,北京吉普引进“Jeep大切诺基”并正式投产。然而大切诺基属于高档SUV,市场有限,急需中档SUV车型填补生产空白。2002年6月,由戴—克牵线,三菱汽车与北京吉普签署了技术合作协议,允许北京吉普从2003年第一季度开始生产“三菱帕杰罗”。2002年11月,三菱汽车又进一步与北京吉普就生产“三菱欧蓝德”签订了有关协议。

  半年之内签署两份协议,三菱的两款车型当时在业内被看作北京吉普的主力车型,事实证明三菱的这两款车确实起了关键的作用。2003年,北京吉普在多年亏损之后开始盈利,销量同比增长158%,销售收入增长200%。

  “三菱的SUV性价比一直比较高,适合亚洲地区,如果三菱终止对北京吉普的车型输出,北京吉普不得不重新选择其他比较合适的品牌,可能将以欧美系SUV为主。而三菱今后肯定会将其在华业务的重点放在长丰汽车身上,它在北京吉普尴尬的身份也将就此终止。”钟师分析说。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