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俄、日、中研讨中国汽车如何走向国际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 08:41  经济参考报

  在4月21日至22日举行的“中国汽车与国际市场”高层研讨会上,来自美国、俄罗斯、越南等国的商务代表分别介绍了本国的汽车市场发展状况,总结了各国的发展经验,并阐述了对中国企业的相关投资政策,对企业的投资和自身发展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现摘编如下。

  俄罗斯汽车不仅引进去,也正走出来

  从俄罗斯汽车制造业的形势看,2003年俄罗斯汽车制造业总收入,增加了15%,达105亿美元。在俄罗斯生产的100万辆小汽车中,有5.7万辆(增加400%)是在俄罗斯与外国合作的企业中装配的。

  按照2003年的业绩,俄罗斯境内的主要合资企业有:

  1.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与俄罗斯VAZ汽车公司在托利亚季市设立的企业,2003年生产2.5万多辆“NIVA”汽车。

  2.美国福特汽车公司与俄罗斯公司在夫谢沃尔日斯克市设立的企业,年生产1.6万多辆“福特FOCUS”汽车。

  3.德国宝马汽车公司、韩国起亚公司与俄罗斯AUTOTOUR公司在加里宁格勒市设立的企业,年生产大约1万辆“宝马”和“起亚”汽车;

  4.韩国现代公司与俄罗斯公司在塔甘罗格市设立的企业,年生产0.59万辆“现代ACCENT”汽车;

  5.法国雷诺汽车公司与俄罗斯AUTOFRAMOS公司在莫斯科市设立的企业,年生产0.13万多辆“雷诺CLIO”汽车。

  预计2004年俄罗斯境内的合资企业将生产10万辆小汽车。到2010年,俄罗斯汽车制造业的近50%产品将由合资企业生产。

  俄罗斯国内对外国汽车的需求不断增长,2003年俄罗斯出售了17万辆外国新型小汽车(2002年为11万辆),其中“丰田”汽车2.64万多辆(增长200%),“大宇”汽车2万多辆,“福特”汽车2万辆,“三菱”汽车1.7万辆。

  中国在汽车制造方面的高效发展,以及俄罗斯已有的先进工艺,特别是专用汽车制造方面的先进工艺,都对中俄在汽车制造方面的合作产生积极影响。

  俄罗斯汽车不仅引进去,而且他们正积极地走出来。

  实践证明,俄罗斯汽车正引起中国汽车制造商的极大兴趣。如,俄罗斯“乌拉尔汽车制造厂”制造的“乌拉尔”越野载重车,“高尔基汽车制造厂”制造的“飞虎”牌吉普车,以及“外伏尔加发动机厂”制造的“ZMZ”发动机等。

  目前,中国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成功引进俄罗斯“乌拉尔”越野车底盘技术,去年已经合作生产了一大批“乌拉尔——北方”新型越野载重车。

  俄罗斯“乌拉尔”越野车的优越性能引起了中国同行的极大兴趣。最近,中国长春一汽集团公司已制定出利用“乌拉尔”底盘生产新型车的计划,并将于今年底开始实施。

  “外伏尔加发动机厂”和中国南京“NAVECO”公司正在制定关于在中国生产的“依维柯”牌面包车上安装俄罗斯2.4至2.6升发动机的合作计划。

  俄罗斯高尔基汽车厂生产的新型的越野车“飞虎”,因其优越的行驶性能受到中国消费者的欢迎。为此,俄罗斯希望能在中国找到生产合作伙伴。

  联系方式:

  俄罗斯驻华商务代表处投资科卢卡申科长

  电话:01065322201,65322181

  传真:65325398。

  电子邮箱:russtrade@russia.org.cn

  越南汽车市场商机无限,他们欢迎中国企业投资办厂

  目前,越南共有55万辆各种类型的汽车,产地是日本、韩国、德国、法国、美国、俄罗斯、中国等。其中,国有营运汽车7000辆,货车3000辆,客车4000辆,占全国汽车总数的2%左右,其余都是私有或集体所有的汽车。

  根据越南交通运输部的发展规划,到2010年越南需要1129万辆汽车,其中轿车31万辆、各类客车36万辆,卡车62万辆。

  日本MITSUBISHI研究院预测,到2005年越南需要65万辆汽车,其中轿车占40%,剩下来是客车和卡车。该院也预测每年越南汽车需求量将增加8.1万辆,其中6.3万辆是商业用的。

  美国GM集团对越南市场汽车需求量的预测低一些,预测每年越南市场轿车需求量增加1.28万辆,商业用的各种汽车需求量每年增加4.72万辆。

  综合预测,到2005年,每年越南市场轿车增加需求量为1.3万到1.7万辆左右;商业用车增加需求量为4.7万到6.3万辆左右,其中运货卡车3.5万到4万辆。

  截至目前,在越南共有11家外资汽车生产组装厂和5家越南本土的汽车生产组装厂。根据越南到2010年的汽车工业发展战略,为控制外资企业规模,扶持国内企业发展,越南已停止审批外资在越南设立新的汽车组装厂。越南政府主管部门对普通汽车、专用车、高级车辆的需求量已有初步的预算,规划出了越南汽车工业战略。根据越南现行政策,当前中国企业可以同越南开展以下方式来合作:

  (一)散件出口。可以向越南5家汽车组装厂合作提供汽车散件、汽车组装生产线和技术,扩大这些组装厂的生产规模。

  (二)中国企业可以寻找越南伙伴合资经营,甚至有实力的企业可以收购越南现有的组装企业,重建壮大。

  2003年5月,越南交通运输机器总公司在越南北江省动工兴建了铜黄汽车工业园区。在该园,首期将建设总投资金额为5200万美元的“越南现代汽车生产厂”、“80-400马力柴油机生产厂”、“汽车安全玻璃生产厂”、“汽车离合器生产厂”等。越南从北方到南方,好多工业园区正在等着中国企业来合作办厂。

  联系方式:

  BOGIAOTHONGVANTAIVIETNAM

  (越南交通运输部)

  地址:80TranHungDaoHanoiVietnam

  电话:(844)9424070,9422309

  传真:(844)9423291

  网址:http//www.mt.gov.vn

  美国三大公司已难一统天下,群雄逐鹿局面已经形成

  美国三大汽车公司: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它们是美国百年汽车工业的代表和象征,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统治着全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

  但现在,三大公司一统天下已经为群雄逐鹿的局面所取代。也有报道称,是外国公司振兴着美国的汽车制造业。他们正在把美国变成一个全球汽车业的中心。迫使美国汽车工业发生一场根本性的变革,这不是整车进口,也不是进口散件装车,而是本土制造的外国车发动革命。源头在于第二代外资公司,这些外资工厂横跨美国南部乡村,并计划到2006年提高产能40%。今天,在美出售的轿车一半多是国外品牌。

  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这三家公司,从其汽车市场的销售总量来看,去年下降到60%,或者更低一点。它们的市场份额多年来都按照一年一个百分点的速度在下降。而亚洲品牌的市场份额不断扩大。去年达到34%,比2002年有大幅增长。欧洲品牌所占的份额为8%,增长了一个百分点。

  在美国有17个外商独资的装配工厂、发动机工厂和运输工厂。这还不包括投资180亿的美日合资工厂。

  如今,外国汽车制造商熟悉了美国人的品位。直接瞄准底特律的利润基石,推出了一系列优秀产品。美国公司放弃轿车市场已经很久了,如今又面临失去一大块利润丰厚的SUV和小型货车市场。在过去的五年里,日本、欧洲、韩国公司已经赚取37%的美国卡车市场份额。

  每失去一个百分点的市场份额,意味着40亿美元销售量的变动。据报道,丰田公司每年营业利润中,有88亿美元来自美国。在明年夏天,日产将在密西西比州建立一个总产量为40万辆的新工厂,生产皮卡、SUV和轿车。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