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年驾驶心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 10:07  网友:乖宝宝666

  新浪网友:乖宝宝666

  拿到驾驶执照还有几天就整两年了。第一年刚拿到驾照的时候没有车开,偶尔拿亲戚朋友的车练练手,也就是开一小段,那段时间我开过JD、STN、MD(面的)、大切,车开得少,自然遇到的事情就少。因此,不知啥叫扣分,也没有跟JCSS聊过天,更没有遇到过什么交通事故。

  自从我们公司融资成功后,公司买了新车,我也就开始跃跃欲试了。我先是找朋友陪我练车,朋友的车是刚买半年的3箱夏利,我练了1个星期,朋友教的耐心,我也学的虚心仔细,因此掌握得很快。感觉自己差不多可以单独上路了,于是就跟朋友商量让我开着他的车单独去上班。毕竟是新手,提出这种要求其实也够无理的。呵呵。没想到他竟然同意了。于是我开着借来的车,格外小心的走着我熟悉的路线从门头沟区杀奔上地七街。那时候五环还在收费,另外我也不知道如何上五环,因此第一次自己单独开车是从门头沟上阜石路,然后延阜石路上北四环,从中关村出口下来,接着就从中关村向北直行,路过清华西门、体育大学、上地环岛、直到七街。一路上大概熄火了3次,急刹车没有(因为没有胆量开快,最高时速也就每小时60公里吧),无故大脚轰油N次,溜车没有发生(因为坡起的基本功比较好,我学车的驾校是在一座山上,那时候每天无数次的坡起),还好总算安全的到达了公司。来到公司以后立刻兴奋的告诉同事偶是自己开车来的。呵呵。后来为了进一步提高我的驾驶水平,我又陆续借了哥们的车开了几天。到了后来我已经有胆量开着夏利在小路上狂奔了。那时候偶很少违章,开车比较规矩,毕竟是新手(但是偶从学车到现在从来没有挂过新手的牌子,主要因为嫌麻烦,不是自信。)经过这段时间的练习,公司的同事认为我的驾驶水平已经差不多了。于是我终于有机会开公司的车外出了。

  那次上地寰岛附近有一个客户要来我公司开会,于是我主动请命开车去接。我开着公司的富康车和一个女同事就上路了。一路平安无事。可是回来路上,在经过上地寰岛发生了事故,前面一辆小面行驶速度很慢,时停时走。我在后面小心慢慢跟着。可能是第一次开富康不太适应,掌握不好距离,跟得太近了。车子轻轻的顶了前车一下我竟然没有察觉,继续往前开,结果又一次轻轻顶了面的一下。于是当我刚行驶出寰岛,那辆面的就对着我狂按喇叭。我不明白咋回事,就是感觉有点不对劲,就本能的把车子靠边了。面的司机下车看了看他的后边,我也过去看。他说我撞了他。我说可能撞了吧!不过竟然一点都看不出来。我心里暗自庆幸。结果面的司机左看右看也没发现撞车的痕迹,沉默了几秒,对我说:“你给我20块钱吧!”我一听差点笑的晕倒。我强忍着笑,严肃的说:“你要是想让我赔钱,你就叫警察来好了。如果你不叫,我走了。88!”接下来我扭身就走。他也无奈的启动车子走了。哈哈。这就是我的第一次交通事故。算是偶运气好吧!不过感觉也挺好玩的。

  对于这次小事故我的总结是:

  1.开车绝对要跟前车保持安全距离;

  2.发生交通事故无论大小,不要慌张,冷静处理,绝对不可以发生事故后逃逸,如果驾车逃逸可以被直接调销驾照,不管事故大小只要你逃逸就调销本子。

  3.驾车一定要调整好座位和镜子的角度,关系重大,不要嫌麻烦。我这次追尾事故就是例子,如果刚上车就把座位调整得当视线好一些就可以看清楚与前车的距离了也许就不会发生故事了。

  这次事故之后我还是继续拿公司的车练手。开得最多的就是STN2000了。2000这款车动力不错,安全性很好。可惜就是车子的视线不怎么样。坐在驾驶室里,在泊车的时候,前后视线很差。我就因为这样的原因先后在泊车的时候发生过3次事故,但都不严重。我曾经留意过很多STN2000轿车,大概有70%左右的STN2000的前后保险杠都有擦伤,这证明了我的分析很有道理。这款车的车身设计肯定有不合理的地方。个人认为,大众应该给把泊车雷达作为这款车的标配。对于新手来说要想把车在各种复杂的环境当中停泊好,的确不是那么简单。

  这里建议新手尽量不要把车停在地下停车场内。因为地下停车场环境比地面停车场更复杂,还有陡坡,危险性较高。

  随着我驾车出行的频率越来越高,已经习惯了有车的生活。可是总开公司的车有很多不便之处,毕竟咱也不是公司的管理阶层,更不是股东。因此决定买车。本想买一辆新车,看了无数的各种经济型车的资料最后还是举棋不定。这年头买车几乎没有不吃亏的,你说你花费10万元刚买的车,没过几天降价万八千的多冤呀!如今买车没有不上当吃亏的,只不过是吃的是上万元的大亏还是几千元的小亏。最后偶为了节省银子经过与公司协商。花了六万元买下了公司的那辆富康1.4车,虽说不是新车,可是我心里明白这车啥毛病也没有,性能和安全性也不错唯一的缺陷是没有ABS,才跑了3W公里,当时这车的市场最低价格是8万8千元,还不是金属漆。我粗略一算,比我买新车省下4万元左右。

  自从有了属于自己的爱车之后,感觉有车的确方便多了。想去哪里办个事,拉点小东西都方便了很多,而且从此不怕风吹日晒了。可是开车频率太高各种麻烦也扑面而来。停车困难、各种交通事故、车子要定期保养、要经常洗车、要交养路费、要去交通队接受处罚、要学会跟JCSS说客套话、每年要验车、要交契税、要去上保险、还要跟保险公司扯皮、要忍受堵车、要躲避违章的行人、要学会换备胎、要想着定期检查更换车子的易损零配件等等··························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驾驶技巧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