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扩张太快隐藏弊端 吉利总裁徐刚谈吉利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 09:57  新京报

  吉利最大隐忧:扩张太猛吉利总裁徐刚表示,吉利将在“引进来走出去”中锻炼研发实力,在今年第一季度整个车市比较低迷的情况下,吉利全国的销量接近3万辆,跻身国内轿车销售前五名。在接受采访时,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徐刚解释销售成绩不俗的原因有以下几方面:去年下半年以来对消费者进行准确的定位、营销网络进行了整合并采用“色彩营销”手法、适时地降价和推出新产品,这些因素都有效刺激了市场。

  近日,在进入吉利控股集团扮演CEO这样一个汽车职业经理人快两周年的时候,徐刚在北京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就两年来的经验教训、对吉利研发能力的判断以及未来的规划向记者一一道来。

  研发“刚刚高中毕业”

  徐刚援引宝马公司一位技术方面的高层的话把汽车企业的研发能力分为三个等级。一是研发能力达到“博士毕业”水平,这要求企业在5年内投入大概100亿元以上,有庞大的研发队伍,而且研发不受企业其他因素的干扰。目前在中国达到这一水平的一个也没有。

  二是“大学本科”毕业。底盘是借鉴人家的,但之上的动力系统、悬挂系统都是自己的,并能够在自己研发能力的基础上组合好,这是吉利目前应该学习的方向。

  三是“高中毕业”阶段。发动机和底盘都是学习别人的,但车身模具的开发是自己的。徐刚表示吉利“刚刚高中毕业,正在考大学”。

  但即使刚“高中毕业”,吉利也打算在“引进来走出去”当中锻炼自己的研发实力。徐刚透露,到2007年,吉利的出口要达到当年销量的1/4,大约是10万辆。今年出口才5000辆左右。这个目标任重道远,徐刚认为“如何在当地落地,这个规划很难做。”

  徐刚还透露吉利的发展目标是在2007年达到65万辆产能。去年吉利全年销量是8万辆,今年计划达到16万辆。徐刚表示这一目标在身,“感觉沉甸甸的”。

  品牌整合时不我待

  在采访中,徐刚第一次完整地向媒体透露了吉利今后5年的品牌发展战略,并对以前稍显混乱的品牌进行梳理。在徐刚看来,汽车企业在解决了资本、人才和技术问题之后,品牌和服务的问题就凸显出来。他坦言,目前吉利汽车最缺的就是品牌。他开玩笑地说,“豪情才卖3万多,就因为它是吉利制造的。”

  根据徐刚的品牌发展规划,吉利品牌最核心的价值被定位为“超值”两个字。他表示,正如宝马代言动感,奔驰代言舒适,沃尔沃代言安全一样,他将致力让消费者认识到吉利的DNA是“超值”。

  他向记者透露在吉利的母品牌下,将致力打造三大子品牌。一是今年把豪情和美日打造成中国经济型轿车的首选品牌。二是要把上海华普打造成中级轿车的主流品牌。三是把美人豹打造成时尚个性车型的倡导品牌。

  扩张太快隐藏弊端

  对发展速度很快的民营企业来说,做清晰的发展规划非常重要。徐刚表示,他对吉利从2003年到2007年每个基地的规划都已经踏踏实实地做出来了。产品技术、发动机配套体系等都已很清晰。

  徐刚认为,像吉利这样的民营企业的优势在于机制灵活,但他也坦诚地认为缺点在于决策太快容易导致盲目性。他甚至说,“吉利今后面临的最大潜在危机就在扩张太猛,这是我的担忧”。发展太迅猛,而配套体系跟不上,很容易导致整个链条的崩溃。

  徐刚直陈民营家族企业存在两大弊端,“一是家族之间由于经营理念、管理方法的差异产生矛盾后,对企业来说就意味着最终的解体。而且这个弊端是无法通过董事会来协调的。二是不利于人才凝聚。最优秀的家族企业都敌不过家族人才加上外方人才的引入。但在家族企业中,外来人才都会有所顾虑。”“人才进来前会先探头看一下是否还有没嫁出去的小妹”,他开玩笑地说。

  没有拿下安徽全柴的项目是徐刚心中无法抹去的痛。他对记者说,“这本可以成为中国汽车发展史上双赢的一个典型案例就这样功亏一篑了”。徐刚认为,最大原因在于安徽省某些官员的思想太落伍。

  (新京报)本报记者吕惠敏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