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汽车集团上市公司应该成为好的资本运作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 08:59  经济日报

  “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福寿,最近对记者说,“中国三大汽车集团,都没有把上市公司作为一个好的资本运作平台,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东风汽车’这几年利润急速增长,4年共创造了利润21亿元,完全有可能做得更大、更好,但是在资本运作方面没有什么大的表现,在未来的一年,可能有一个突出的进展。”

  朱福寿介绍,“东风汽车”是以股权形式,进入新近东风日产合资的“东风有限”的,“东风有限”的载重车公司,乘用车公司、零部件事业部,装备事业部,是分公司体制,职能部门由东风有限公司总部直接管理。而“东风汽车”是一个上市公司,上市公司有它独立工作的运作平台,具有独立的法人治理结构,有一套完整的研发、采购、制造、销售等企业价值链,用“4+1”描述东风有限的架构,更为准确。现在明确了“东风汽车”在“东风有限”中全面负责7.5吨以下的全系列轻型商用车,并相对独立运作,2007年产销量达到13万辆,并挑战20万辆目标,市场运作空间很大。

  东风汽车公司对整个产品的定位,是全系列轻型商用车,就是不仅有轻卡、客车底盘,SUV、MPV都在计划之中,有些工作已经在运作。2007年的挑战目标20万辆里面就包含了资本运作成分。2003年,“东风汽车”销售客车底盘15018辆,同比增长12.85%,远远高于行业—23%的增长率,增长率连续四年稳居行业第一,销售总量名列第二。全国客车生产企业中有80多家使用了东风客车底盘。

  朱福寿说,“东风汽车”成立以来,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轻型商用车已形成六大品牌,3.5万—11万元价位高中低档全系列产品。去年5月,“东风汽车”在不停产的情况下,对客车底盘进行技术改造和阵地转移,实现了底盘、焊装、二总装等新阵地搬迁,为生产高品质产品打下了基础。

  架构了东风襄樊旅行车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东风系列客车底盘,并相机拓展客车业务。还收购重组了“苏常柴”江南工厂,并进行技术改造,成为股份公司实现低成本战略扩张的重要支撑点之一。同时扩大与康明斯的合作,两三年内将其打造成中国最大的柴油发动机公司。新成立了采购部、审计部、品质保证部、信息系统部。完成了商品研发院的组建工作,完成了东风裕隆行销方式的引进和试运行工作,重组东风襄樊专用车有限公司,重新整合东风襄樊旅行车有限公司,成立了物流公司,近日推出中国第一款自主研发的中置客车,标志股份公司建设国际化轻型商用车公司的规划开始实施。

  近几年国内客车市场以20%的高速度增长,未来需求仍很强劲,朱福寿表示,东风襄旅将瞄准先进技术,加快产品创新步伐,在客车底盘和客车事业上有所作为。今年推出中置客车,只是公司近几年来蓄势待发,培养核心竞争力的一部分。

  朱福寿说,通过一系列资产运作和低成本扩张,内外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东风汽车公司向建设国际化轻型商用车公司迈出了坚实一步。六大支撑平台已显现雏形,产品形谱系列化,商品研发、行销手段特色化,年度车型差异化,出口战略阵地化,并购战略目标化。“东风汽车”开始借助日产成熟的技术平台,制定了联合开发新一代轻型车的计划,应对全球轻型车市场。“东风汽车”将谨慎地利用好上市公司资源,发挥再融资的优势,用资本运作加快轻型商用车事业的发展。到2007年,将有一系列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轻型车投产。(文/本报记者程远)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