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乱花渐欲迷人眼 5款十万元家庭轿车大比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 08:37  北京娱乐信报
乱花渐欲迷人眼5款十万元家庭轿车大比拼(图)

图片为东风悦达起亚千里马

从2000年赛欧提出10万元紧凑型轿车概念以来,目前,10万元已经成为轿车市场中规模最大的细分市场。各大汽车厂家也看准了这个有着广阔空间的市场,纷纷推出新车抢滩:上周,天津一汽新车威乐上市,售价9.48万到10.28万元,同时,新款福特嘉年华也推出了2004年新款;2月14日,南京菲亚特发布了04新款派力奥西耶那;而今年年初上市的千里马则在增加配置的同时降低了价格……

乱花渐欲迷人眼,许多怀揣着10余万元钱的消费者在面对市场上如此繁多的车型时都感叹看花了眼,不知道该买什么好,为此,我们对比测试了威乐(VELA)、千里马、飞度、嘉年华和西耶那5款车。

-外形:威乐最时尚

  作为紧凑型轿车,这5款车在外形设计时都比较注重精致、时尚,以满足家庭车的需要。威乐和西耶那的外形设计比较注重整体感,前脸设计大气,一气呵成的车身曲线流畅、简洁,比较符合中国人稳重的性格;飞度的设计略显前卫,前脸多用棱线设计,使车从前面看有种斧凿的锐气,但是,原本为两厢车的飞度在改成三厢车后,后备厢的设计与整车不是很合拍,影响了整车的整体性;千里马和嘉年华的外形设计比较普通,没有太多亮点,这可能也与其为国外20世纪90年代的老车型有关,设计上缺乏新意。

  大小也是消费者非常关心的。威乐的外形尺寸为4185毫米、1660毫米和1510毫米,与西耶那、嘉年华、千里马等相仿,但比飞度要短115毫米。不过是5款车中最高的。其中,千里马是最小的,其宽度仅为1620毫米,比最宽的西耶那窄了83毫米,而4115毫米的长度也比飞度短了185毫米。

  对于三厢轿车,行李厢空间也是个重要的衡量参数。5款车的后排座椅都是可折叠,从而增加行李厢容积。其中,西耶那的行李厢容积为515升,是最大的,而嘉年华为400升为最小。

  -内部空间:西耶那最人性化

  5款车都属于紧凑型轿车,轴距相差并不大,因此,车内乘客的腿部空间相差无几。在车内宽度上,威乐、西耶那要略好于千里马;而在头部空间上,车身相对较高的威乐比较有优势。

  在仪表盘的布局上,这5款车表现出了日系车、韩系车、欧洲车典型的特点。威乐和飞度是典型的日系车风格,做工细致、布局合理、精巧。其中,威乐的仪表盘沿用了日本丰田NBC平台典型的模式(与威驰威姿等车一样):为中央投影式仪表盘,里程表、转速表等等均为数字式,投影在操纵台的中央,这种中央投影式的模式在即将闭幕的日内瓦车展上很是风光。据说,这种设计可以使驾驶员不必低头就可看到仪表盘,从而提高了驾驶安全系数。

  西耶那的内部布局比较人性化,但是,仿钛合金的仪表盘面板颜色与内饰风格不太一致,感觉有点乱。千里马的内饰比较普通,属于韩国车典型的,功能较多,但布局和做工一般,小毛病也较多。

  -操控性:嘉年华最有劲

  5款车都有两种发动机供选择(但目前1.3升的威乐和1.5升的飞度还没有上市),其中,威乐、飞度和西耶那为1.3升和1.5升发动机,千里马和嘉年华为1.3升和1.6升。

  从发动机的动力性参数来看,威乐和1.6升千里马的升功率比较高。其中,威乐采用的是丰田5A发动机(与威驰一样),其虽然不是丰田最先进的发动机,但是在目前国内同等级汽车中,发动机的技术参数还是名列前茅的。其为16气门双顶置凸轮轴,多点电喷,在6000转时可输出最大功率为68千瓦,比同为1.5升的西耶那最大功率高出了5.5千瓦,与排量为1.6升嘉年华是一样的。

  同时,威乐的最大扭矩也可达到124牛米,比西耶那也要高,尽管1.6升嘉年华的130牛米比1.6升千里马的142牛米略低,但是,其最大扭矩输出点仅为3200转,而其他两款车则为4000—5000转,这意味着威乐更适合于城市拥堵路况使用,因为,它的低速扭矩大,低速起步比较快。

  几款车的发动机中,升功率最高的是威乐的1.3升丰田8A发动机,其最大功率可达63千瓦,升功率达到了48千瓦/升。同时,由于国内采用这款发动机的车型比较多,维修也比较方便。

  在整车的动力型指标上,1.5升威乐的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仅为10.48秒(手动挡),和1.6升千里马的10.4秒相仿。而优于1.6升嘉年华的11.3秒和1.5升西耶那的10.9秒。导致这种情况一方面是因为发动机的性能,另一方面则是整个行驶系的匹配和车身设计等综合原因。例如,威乐的风阻系数仅为0.29,这在小型车中是比较出色的,而风阻系数的高低直接影响了车辆的动力性,特别是在60公里/小时以上。

  千里马的起步加速性不错,途中在3、4挡加速也比较灵敏,但是,在120公里/小时以上,其韩国车高速发飘的弱点就暴露出来。嘉年华的底盘设计比较稳重,因此,其高速行驶性能要略好于千里马。

  在操控性方面,这5款车都还比较轻便灵活,适合在城市拥挤的车流中行驶。

  -性价比:威乐、千里马最有竞争力

  5款车的价位大体处于同一层次:10万元左右。其中,西耶那的价格最贵,1.3升手动自动一体的价格为11.49万元,而1.5升手动挡的价格也有10.59万元。飞度目前只有1.3升排量的,其自动挡售价为10.98万元,嘉年华在连续降价后价格为10.9万元(1.6升自动挡),与飞度价格差距不大。

  威乐和千里马的价格比较具有竞争力,其中,1.5升威乐自动挡的价格为10.28万元,与千里马一样,但是,其手动挡价格9.48万元,比千里马便宜了1000元。

  信报记者 周光军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