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六成北京买车人 首先考虑安全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 10:43  北京娱乐信报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于近日开展了一项有关家用轿车的消费调查,范围涉及北京12区县6400人的调查同时显示:

  -北京人买车有四大担心

  -近四成被访者准备今年买车

  -价格和环保是购车关键

  -最钟情的十款车中首选捷达

  A

  价格和环保是购车关键

  调查显示,国产轿车价格在8万到10万元之间的轿车,最受消费者的欢迎。其中有1/3的被访者表示想购买国产轿车,接近三成被访者选择汽车的价位要在8万到10万元之间。

  对于轿车的颜色,消费者首选黑色,其次是红色,选择白色和银灰色的被访者比例相当,分别为26.47%、22.9%和14.60%。

  在选择排放标准方面,选择汽车“欧Ш”排放标准的比例为36%,但也有30%的消费者正在使用或选择购买“欧Ⅱ”排放标准的轿车,不同职业的被访者对此项选择没有差异。而从“欧Ⅱ”到“欧Ш”只有短短的几年时间,这说明现代人对汽车尾气排放十分关注,要求也越来越高。从另一方面说,国家在限制执行这一排放标准时,也要充分考虑到消费者的实际情况,维护消费者利益。

  最钟情的十款车中

  首选捷达

  那么,什么牌子的车又最受消费者欢迎呢?调查显示,有车的被访者中开捷达轿车的家庭居首位,占13.48%。而在准备购买家用轿车的被访者中,首选比例最高的依然是捷达轿车,占9.98%。

  此外,使用频率排名前十位的轿车分别是:捷达、桑塔纳、夏利、富康、奥拓、帕萨特、宝来、羚羊、千里马、赛欧。首选购买居于前十位的轿车品牌是:捷达、宝来、夏利、奥迪A6、富康、桑塔纳、威驰、帕萨特、蓝鸟和奥拓。

  近四成被访者

  准备今年买车

  调查结果显示,在拥有家用轿车的消费者中,74%是在2000年-2003年这一期间购买的,其中2002年和2003年购买轿车的人分别为22.09%和21%。这一比例比2000年和2001年高出约6个百分点,比1999年高出14个百分点。这表明,在2000年之后,我国的家用轿车消费有了显著的增长。在准备购买家用轿车的消费者中,打算2004年购买轿车的人更是占到36%,而打算在2005年之后购买的人超过一半。

  超过六成被访者

  买车优先考虑安全性

  调查结果显示,消费者购买家用轿车,在其安全性、经济性、舒适性、操控性,还有内饰、外观、颜色等等诸多因素中,首要关注的是安全性,占到64.49%;其次是经济性,占到11.21%;第三位是舒适性,占6.94%。

  在有关汽车品质衡量的问题上,也有31.%的消费者把汽车故障率低、安全性能高作为重要因素。由此可见,安全性已成为最鲜明的汽车品质特征之一。

  调查结果显示,消费者因为“售后服务有保障”而选择购买汽车的比例最高,为45.49%。这表明消费者在购买家用轿车时,对售后服务十分重视。而在购车地点的选择上,准备买车的消费者中有58.05%的人选择汽车专卖店,40.77%的人选择汽车大卖场。

  B

  北京人买车有四大担心

  48.63%的人不满意交通状况

  家用轿车对大部分家庭来说还属于高额消费,因此,消费者在购车过程中会格外慎重,一些不利的因素可能会影响买车。

  调查中有48.63%的人对“交通状况”表示“不满意”;27%的人认为北京市交通管理水平低;61%的人认为北京市交通管理水平一般(仅有10%认为管理水平高);还有41.92%的人对外出停车不方便表示不满。

  48.64%的人觉得

  过路过桥费不合理

  在收费方面,有62.4%的人认为将“黄标车”改造为“绿标车”的费用由消费者来承担是不合理的;48.64%的人认为收取“过路过桥费”不合理。

  一半被访者认为

  企业售后服务一般

  对于售后服务方面,一半被访者认为企业售后服务一般;1/4的人认为维修费用高;14.43%的消费者认为“服务收费不合理”;14.3%的消费者认为汽车零配件价格不合理;9.77%的认为“排除故障不及时”。

  39.14%的被访者认为

  贷款手续太麻烦

  调查中有超过一半的被访者选择贷款买车,这种方式已经成为消费者买车的普遍方式。但是,有39.14%的消费者认为贷款手续繁杂,有24.8%的消费者对购车贷款手续费高表示最不满意。

  C

  大家希望有关部门怎么做?

  1.32.5%的被访者认为应该大力发展私人轿车

  在调查应否大力发展家用轿车的问题上,32.5%的消费者认为“应该”,而且这部分人以26-35岁的年轻人居多(占总人数的37%)。

  人们大量购买私人购车,必然会带来交通道路拥堵和空气环境污染等问题。因此本次调查中有12%的人认为要“严格控制”私人购车;53%的人认为要“适当限制”(以51岁以上和25岁以下的消费者为主)。

  2.94.3%的人认为应大力提高人们的交通意识

  调查中有43.2%的消费者买车是为了上下班;有13.3%是为了“公私兼用”;有13.1%是为了郊游。也就是说,大部分车辆在工作日期间会行驶在马路上,这也提醒交通管理部门应全面统筹、规划、设计和提高道路承载通行能力。在这方面,消费者也为解决交通拥堵问题提出了很多自己的建议。

  94.3%的被访者认为“大力提高人们的交通意识”为首位;92.84%的人认为“提高道路交通管理水平”是当务之急;89.32%的人认为“拆除道路两边的违章建筑”是比较可行的办法;还有88.09%的人认为应该“修建更多道路”。

  3.54.8%的消费者希望买车也要有三包

  调查问卷中有一个假设问题——如果将汽车售后服务规定加以修改,您最希望添加什么?调查结果显示,有54.8%的人希望在汽车售后服务中加入“实行三包”的规定;有38%的被访者认为应实行召回制度。这表明消费者对汽车的售后服务规定,有着强烈的要求和愿望。

  此外,对汽车厂商消费者也提出了自己的期望。接近七成的人希望购车后能得到“便利的维修服务”;已经购买轿车的消费者中有45.9%的人,最希望厂家提供的服务网点提高便利程度;44.09%的被访有车族希望在服务网点能够更方便地购买零配件。说明维修仍然是人们最为关注的售后服务。

  撰文信报记者吴焕/李佳

  调查背景

  本次调查共发放问卷6400份,回收有效问卷6286份。被访消费者分为两类:一类是近期有购买家用轿车意向者,共3185位;另一类是已经拥有家用轿车的消费者,共3097位。调查范围包括北京市城八区及大兴、通州、顺义、昌平共12个区。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