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性消费个性分明 女性车市场前景可观渐入佳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 08:5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尽管有种种争议,女性车还是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了尖尖角,而且正以不可挡之势在汽车消费大市场上蔓延。为什么要特别提出女性车这个概念?那是因为,再没有什么商品像汽车这样性别分明了!现代汽车产品充满了时尚和浪漫的变数,这一点只有时装界可以媲美。对于女人来说,汽车正如时装,一个讲究品味的优雅女人对于她的坐驾必然不是随意的,对于她来说,心仪的爱车应该是具有名牌时装的漂亮和洒脱,同时又具有性感内衣的舒适和个性,总之,那是单单属于她自己的隐密世界。

  2月14日-3月6日,华西都市报开车界之先河,在成都举办了全国首届女性车大型专场试乘试驾会,掀起了女性车展示和试乘试驾的热潮。2月14日和3月6日的两场试驾会上都是人头攒动,香车丽人云集,景况甚是壮观。如果说以前人们对于女性车的萌芽还仅限于一种模糊和不经意的认知状态,那么,通过这场女性车专场试乘试驾会,女性车市场的巨大消费能量如同火山爆发般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和震撼。“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数梨花开”,女性车的巨大魅力如同璀璨的春花般在车市绽放。

  女性车市场前景可观

  在访谈过程中有人说,目前车市还是男性车在主宰,女人与车的缘分既浅且轻。并举出数据说明,目前车市当中男性买车的占70%市场份额,对女性车的市场消费能力持怀疑态度;更有人专门站到车流量较大的闹市街头统计过往车辆数目,得出结论:开车的90%都是男性,而在十个过往车辆当中女司机仅居一、二。

  换个角度来看问题,就可以这样来理解上述现象。正因为女性车是一个刚刚兴起的市场区间,唯其新鲜,方更显天地广阔,商机无限。可以从女性车和女性消费者这两方面来解析这个问题,首先,目前车市中,具有明确女性车定位的产品不多,还存在很大的市场发展空间;其二,从女性消费者来说,这个消费群体是越来越巨大了,可以肯定地说,随着车市的迅猛发展,“香车美女”一定会成为街头巷尾的寻常景象。

  女性车消费个性分明

  汽车产品要不要细分出女性车这样一个独特的领域?我们认为这是很有必要的,也是现实市场发展的需要。为此我们走访了数十位蓉城的爱车女士,她们均表示,如果自己买车,一定会选择新潮时尚、外形漂亮的汽车。女性喜欢更具女性化特征的时尚靓车,而不会选择面目陈旧、笨重的老式车。她们会由于这种共同的“喜欢”而自然而然地产生女性车产品群落,这是不由汽车制造商的意志决定的。例如广州本田飞度车,厂方从内心意愿来说一直不肯将此车定位为“女性车”,但现实情况是,该车型下线后就独得女性购车者的专宠,成都几家广本专营店人士都曾表示,飞度样车前总有成群结对的年轻女性在看车,下手买车的也是女的占多数。女性购车习惯中另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一般不会购买男性化风格十足的汽车产品。以捷达为例,记者试着问了10个有购车意向的女性消费者,“买辆捷达车开如何?”10位女士均表示婉拒。一方面,女人不会买男性车,另一方面,男人对于女性车的排斥心理也是显而易见的。不少男士都说过这样的话:“一个大男人开着像威姿QQPOLO这样的女性车,感觉很别扭!”这样两相结合起来看,汽车王国中的男女界线是越来越泾渭分明了,汽车产品的开发定位也应顺应这种消费潮流的变化趋势,区分不同的消费群体而细化产品个性风格。因为汽车如时装,男女穿衣各别,以此类推,男女买车也应各具风格。从这个意义上说,女性车市场绝对是前景可观的,众所周知,女人对于时装的狂热爱好是多么的可敬可畏,而相对来说男人的衣橱中并没有几件替换衣服。如果女人们将买衣的劲头用在买车上,这样联想起来就会觉得有点怕,因为如果真是那样的话我们的汽车王国肯定会发生划时代的惨烈大变局。

  本报记者杨金凤

  广州本田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