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旗”不仅是一面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 18:01  人民网-人民日报

  诤言

  提起轿车自主品牌,我们不能不说红旗。诞生于45年前的中国第一辆高级轿车红旗,以其古朴、典雅、大方的外型,自力更生振兴民族工业的豪情、“国车”的尊贵地位,成为一个时代的象征。

  然而,在自主品牌的发展上,红旗却是历经坎坷,充满艰辛。1984年,因为油耗等原因,红旗轿车被勒令停产;1993年,依托奥迪100底盘、车身和克莱斯勒发动机技术,一汽人打造出了“小红旗”,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但克莱斯勒发动机本身的技术问题,却伤了喜爱红旗消费者的心;1998年,经过28项技术改进的4GE发动机装配红旗“98新星”,并请德国保时捷公司进行了调教,技术日益成熟;2000年,一汽人投资6亿元,自主开发的红旗世纪星轿车问世,但随后众多合资品牌中高档轿车的问世,打压了红旗的市场空间和价格区间,虽然红旗两款轿车每年都在升级,但近几年的销量却一直在两万辆上下徘徊。

  与此同时,中华东方之子等自主品牌中高档轿车相继问世,灵活的运作机制、崭新的外型设计、优异的性价比,吸引了不少钟情与自主品牌消费者的眼球。如今,提起自主品牌的希望,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哈飞、华晨、奇瑞吉利,红旗似乎已经游离于自主品牌主流阵营之外。人们开始担忧红旗命运,担忧一汽是否把资源和精力过多地投入到合资企业的发展中,对“费力不见得讨好”的自主品牌发展有些漫不经心,甚至开始怀疑,红旗是否只是一面旗?

  其实,一汽人打造“国车红旗”这一中国第一品牌的痴心从未更改,一汽人对红旗轿车的努力也一直没有放松过。

  去年7月15日,总投资达18亿元、占地面积约133万平方米、设计产能30万辆的一汽轿车新基地奠基。一期建设工程预计88万平方米,计划年产能10万辆。规划中的新基地设有总装、焊装、涂装、冲压四大工艺和科技研发中心,其中总装和焊装中心今年6月即可投入使用,涂装和冲压将于2005年投入使用。新基地在四大工艺中不同程度地采用了世界水平的轿车制造先进技术,冲压工艺将选用21世纪最先进的全自动冲压线;焊装工艺将建设两条主焊线,柔性化制造水平极强;总装按先进工艺建设成T型厂房,以符合准时化生产的理念;在工厂和厂房的物流设计上,将充分体现世界最先进的物流理念。在新基地的规划中还专门设立了科技研发中心。

  尤其令人振奋的是,红旗全新换代产品的研制早已在秘密进行,并已有了具体的上市时间表。与丰田的全面合资、与马自达的技术合作,让一汽轿车有机会优选平台;坚持“民族品牌,开放发展,以我为主,博采众长”的原则,一汽轿车的新产品将采取自主开发与国际合作相结合的方式。据悉,新红旗是完全拥有自主品牌、独具中国特色的产品,车身技术由一汽轿车独立开发,外型、内饰则将与一家意大利著名公司联合设计。

  在新产品推出前的日子里,一汽轿车特别注重了管理、服务的提升以及人才的培养。在生产和管理模式上推行丰田生产方式,在生产组织、质量提高、物流配送、现场管理等方面改善,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生产现场管理已达到国际水平;推行“服务年”工程,把用户第一的经营理念贯彻到售前、售中、售后服务的全过程,“商品车零缺陷、一条龙服务、为用户提供管家式服务”等营销活动的开展,大大提高了红旗轿车的市场美誉度。

  我们期待着以红旗为首的中国自主品牌车型能够日渐崛起,重振国车风采。传承国车风采的红旗轿车,已于旌旗猎猎中,蓄势待发……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