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策变化成为主导 三大挑战考验2004年进口车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 10:17  北京现代商报

  一直受制于进口许可证的进口车市将于明年松口气。上周,商务部的有关人士表示,根据我国加入WTO的承诺,2005年1月1日起将取消汽车进口配额管理,并将继续降低汽车进口关税。

  “政策的变化让2004年的进口车市场充满变数。”一位进口经销商表示,目前进口车市场正遭遇“寒冬”,经销商不敢积压进口车,一些“老车型”开始低价甩货。“降价和进口新车将是今年进口车市场的两大趋势”,这位经销商说。

  “2004年进口汽车市场将进入调整期”,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副总经理丁宏祥也这样认为,2004年是加入WTO后汽车领域过渡期的最后一年,涉及一些政策的调整,加上汽车市场总体供求关系的相对缓和,以及国产车快速发展以后与进口车互动互补关系的调整,将在根本上冲击进口车市场。

  “今年的进口汽车市场将发生一些深层次的变化,而且变化之快超乎一般的想象。”丁宏祥表示,“如何对进口车市场重新定位,怎样选型、定价、运作模式、经销体系、风险控制等方面,需要有适应市场变化和政策调整的新思路、新认识。”

  - 挑战一:进口车降价幅度可能大于国产车

  “现在进口车生意难做,降价是肯定的”,一位经销商诉苦说,“国内KD生产的新车越来越多,进口车的购买力不足,现在谁也看不清进口车的价格,不敢贸然进车压货。”

  据悉,从近日开始,市场上一些进口整车的许可证市场价格已经开始下调,进口车的价格也普遍下滑。其中原价147万元的奔驰S350现在只卖112万元;原价210万元的宝马760现售价仅182万元;原来108万元的林肯城市也下降到现在的90万元。另外,奥迪A8 3.0升排量以上车型的降幅在3.5万元至8万元之间。

  “进口车的暴利将走到尽头”,市场人士认为,从加入WTO以来,消费者就期盼进口车会大幅降价,但实际上,由于种种原因,进口车的价格在过去三年仍然处于高位。“今年,由于政策和1.5万辆美国进口车的冲击,进口车的降价幅度很可能大于国产车”。

  丁宏祥则表示,进口车的价格不全是单一下降趋势,将在波动中下降。

  而长期关注进口车价格的分析人士表示,取消配额意味着今年进口车市场的各种变化将开始显现,预计进口车价格会因此大幅下调,并有望突破10%。

  - 挑战二:进口车将更新、更有特色

  丁宏祥则表示,由于国产车的快速发展,车型品种上的逐渐丰富,市场空当的减少,以及国产车价格上的相对优势,进口车从某种程度上空间是受挤压的。进口什么样的汽车已经成为进口车经销商2004年的一大难题。

  去年,40万元左右的进口中高档轿车受国产车冲击很大,因此,很多经销商改做高档车。但是,高档车市场容量有限,去年下半年开始,大量进口奔驰、宝马开始积压。

  “今年,进口车高档化的趋势将会缓解,今年进口车型会更多样化一些,不会过于集中在高端。”丁宏祥认为,一些新款的、与国产车差别化的、互补性的、价格合理的中高档车型则可能被市场接受。另外,国内缺乏的高端SUV和高端MPV以及差别化的SUV和MPV仍有较大市场。

  - 挑战三:进口车商要更规范

  “在新政策的冲击下,目前进口车运作形式也将会有所转变。”市场人士分析说,目前,进口车的模式是以保税区的贸易商为主,在保税区形成一个交易平台,逐级批发、转销到市场上。

  丁宏祥认为,这是由于过去许可证等因素是最重要的因素,按过去老的运作方式,找到许可证后,经销商利用保税区的交易平台“拼缝”。但是,以后市场将是最重要的因素,进口车的运作模式将由过去保税区的贸易商为主逐步向以国外汽车厂商正式授权的区域代理商为主转变。

  事实上,近年来宝马、通用、奥迪、VOLVO等大的进口车品牌已经开始逐步建立起自己的区域代理制度。如VOLVO在北京地区就是由中汽南方代理,建立了标准的4S展厅,销售、售后服务水平不次于国产车。

  不过,丁宏祥也强调,进口车经销商中,无论区域代理商还是贸易商,今年的经营风险都很大。他提醒进口车商们,要关注政策变化,及时调整和适应;慎重选型和确定订货数量,特别是高价位车的订货数量;同时,要调整经营思路,以规避和控制风险为重,其次考虑盈利大小,不要追求暴利,否则时过境迁,薄利也难保。商报记者 李瀛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