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许可证价格潮涨潮落 5月份前进口车市波澜不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09:2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尽管个别进口车品牌的经销商采取了“过激”的促销手段,目前成都进口车市大盘仍然稳起不动。种种迹象表明:5月份以前进口车主流品牌车价几乎不会有变化。

  正如你所知道的,进口车的零售价主要取决于三大因素:一是配额许可证的“黑市”价;二是报关税率;三是车商订货价。

  先说许可证。回顾2003年中国进口车市场风云变幻,年初、年中和年底三个阶段的车价曲线大致呈“n”字状,究其原因,许可证“黑市”价的潮涨潮落是罪魁祸首。去年7-8月份,3.0升以上排量进口车的许可证“黑市”价达到每张12万元的峰值,而到年底以至现在,却又跌至2-3万元的最低点,由此造成若干

  港口车商因判断失误而致大败。遭遇“滑铁卢”之后,进口车商备感许可证之烫手,近期内想必不敢翻云覆雨。而今年新证发放又与往年大不相同,3月份一次性发放之后,许可证也不会如往年那样奇货可居。新证新车进来后车价将如何变化,目前尚难预料,但新证新车大量上市时间应该在5月份,此前的两个月,旧证存车的价格应该不生变数。

  再说关税。这个因素最为透明,今年大排量进口车的关税已从去年的43%下调至37.6%,降了5.4个百分点。单看这一项,今年进口新车价应该相应降低。然而,汇率的攀升却抵消了这部分利好。

  最后说订货价。在许可证和关税尘埃落定之后,能够在进口车市兴风作浪的就只有订货价了,而影响订货价的决定性因素就是汇率。去年9月底时,欧元对人民币的比率为9.3,对美元的比率为1.13左右,而到2004年2月5日,欧元对人民币汇率已涨至10.4,对美元的比率也涨至1.26,上涨幅度超过10%。汇率风险本来是由供货商承担的,但随着汇率的无限攀升,不堪重负的供货商会把汇率风险转嫁给经销商。当然,即使供货商慈悲为怀,精明的经销商还是会把莫须有的“汇率风险”转嫁给消费者。因此,5月份以后新证新车的价格是涨是跌,可能还是车商说了算。这有两种可能:一种是经销商文火炖鸡,给消费者来点饥饿疗法,稳住市价再“娓娓道来”;另一种是经销商进货恶补,新车大兵压境,市场先冷后温。 (冉泽勋)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