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雾中驾驶教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 11:11  网友:猛犸6新浪汽车

  新浪网友:猛犸6

  我很喜欢开车出差,属于爱在高速上跟人飙车的那路人,每次出差都是约好人几点几点在什么地方见面,计算好时间后几乎掐着点儿出门,然后一路狂奔,往往在高速上有切大奔、超宝马的壮举(我开的是捷达),然后再几乎掐着点儿到达目的地,心满意足地等着别人对我说,哥们儿,技术真好,开的够快的。不过,后来慢慢的就没那么冲了,路上车越来越多是一个原因,另一个原因就是,路上见的、遇到的事情多了。

  那大概是99年的冬天,开车去河南出差。约了人中午一起吃饭,早上刚出门时还好,可到了杜家坎就因为大雾被JCSS赶下了高速,不过也没太着急,因为以前也碰到过几次,都是走不了多远就可以重新上来了。

  当我沿着挤挤巴巴的国道,见缝插针地超了无数辆大车走到北京市界的时候,心里才真的着急起来,路上车是越来越多,雾却没有一点减退的意思。进入河北,大概是过了涿州以后,路上的车渐渐稀少,路也很宽,虽然浓雾依旧,但为了赶时间还是将车速保持在100左右。

  当时的感觉是很紧张的,因为心里很清楚,眼睛可以看到的最远距离与制动可以控制的距离有很大的差距,自己几乎就是个半瞎的疯子。

  走着走着,反光镜里出现了一辆北京牌照的桑2000,是在一个红绿灯停车时被我超过的。有过雾天开长途经验的人都会有这个经验,就是,前面在可视距离内最好盯紧一辆车,这样作在一般情况下好处多多:首先可以让前车承担试路的风险,一旦有事自己可以及时处理,其次眼睛里有辆车在前面就有了一个参照物,不至于眼前白茫茫一片很容易眼晕、疲劳,同时可以增强驾驶的信心。

  不过,诸位DX可能注意到了我用了一个词:一般情况下。象当时那样,紧紧贴着我这么个疯子当然就不是一般情况了。2000还是有点心计的,我在快行线上,他在我右后方大概二十米的位置,这是他能保证跟着我又能看见我的最远距离了。

  突然,我前方的视野中出现了一个向左的急弯,脚下赶紧踩刹车,由于速度太快,车子在离心力的作用下慢慢向外甩去,就在快进入第二条车道的时候,另一个情况让我一下变成了诗人(因为出了一身的冷汗,都湿了),地上散落了一层指甲盖大小的细小石子,脑子里幸亏闪现了一个念头,刹车坚决不能踩死!!!真是说时迟、那时快,脚下绷着劲连跺了几角,眼瞅着车子一点一点地向第三条线(慢行线,最边一条)蹭过去,在车子快甩到第三条线的时候终于把车速控制住了,急抒了一口气后,眼球挪动后视镜上,正好看见2000被甩到了最右边的马路牙子上,车轮磕在高高的牙子上后甩了180度,屁股冲前又直接撞向中央隔离带,巨大的冲击又接着把他甩回路边,再次撞在马路牙子上,车子弹起来,跳上路边高出主路可能有20公分的路肩才完全停下。

  不知道后来怎么样,因为我没停车,直接又冲到浓雾里去了,我估计2000的司机以前一定没怎么跑过长途,当时肯定是把刹车踩死了,2000的刹车本身就软,所以才会变得如此糟糕。

  现在想起这件事已经不觉得太后怕了,不过从这件事后,开车谨慎多了,现在又想起来,不敢私藏,拿出来与大家分享分享。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驾驶技巧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