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节驾车出行十注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 09:32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春节的长假又是人们驾车出行的好时机,在很多维修站里,车主前来做保养和检测的明显增多。业内人士提醒:机油、汽油、水和制动、喇叭、灯更应在受检之列。

  -胎压不足进行补气、胎磨过大更换新胎

  如果长途跋涉中高速路多,建议检查胎压,如果压力不足应进行补气,否则低压亏气胎在长途高速行驶时容易过度磨损,缩短轮胎使用寿命。但如果在冰雪路面长途行驶,可以考虑把胎压调低10%左右(相比正常胎压),以增加车子行驶的附着力。出行前还应检查轮胎是否磨损到了磨损标记处,胎面沟槽里的磨损指示凸台如果与外胎面齐平,建议更换新胎。

  -每2万公里应检查一次制动系统

  对于制动系统,首先应该检查制动片的厚度,过薄会导致制动力的亏损和不均;此外还有制动力的检查,一般在维修站里检测制动液液面高度和制动液管路是否磕碰等。对于新换的制动片,建议有几百公里的磨合,因为新的制动片和制动盘不一定接触面积最大,制动力最强。一定里程的磨合会使制动效果更好。

  -转向系统松晃会导致山路行驶转向失灵

  如果跑长途山路,一定要先到维修站进行检测。如果转向系统的松晃较大,在长时间山路行驶时,很容易导致转向失灵。维修站对于转向系统的检测一般包括:转向机及横拉杆内、外球头的间隙、动力转向系统是否泄漏助力油、转向助力油的液面高度、转向横拉杆护套及转向传动轴护套是否老化损坏等。在山路上行驶,还应该检查手刹系统,否则在坡路上会遇到停车困难。

  -从北京去东北应该带不同标号的润滑油

  人们常用的检查口诀“机油、汽油、水和制动、喇叭、灯”里的水指的就是玻璃水,有防冻和清洗的作用。驾龄长的人可以自己对机油、防冻液进行检查和添补,但是对于变速箱油和差速器油则一定要到专业维修站去检查。

  出行时,建议各带一筒润滑油和防冻液。而对于前者,还应注意本地用和外地用油标号的不同,不同地区的温度会导致其黏度的不同,比如在北京使用5W就可以了,但是如果去东北,则建议带上10W的。

  -喇叭和灯光的检查和调试

  在偏远路面的行驶中,喇叭和灯的作用尤为重要。另外夜行中的前大灯、后尾示宽灯、转向灯都是关系着安全的要件。如果行驶途中多有偏路、夜路要走,建议做好喇叭和灯的检查工作。

  -蓄电池提前检查

  对于电器系统里重要的蓄电池的检查,这关系着车子的冷启动。其中的检查项目包括:蓄电池电解液的高度及浓度,极柱的清洁度、极柱连接线是否紧定牢靠。有一些项目是车主自己都可以做的。

  -灭火器时时备用

  对于不易发生的事故,也要有警惕精神。从这个意义上讲,灭火器是必备的。一般车用的都是干式灭火器,对于油料和气体的燃烧救灭很有作用。

  -警示标识也要带

  如果发生小事故,特别是在高速路上,三角红色警示牌的使用不仅可以避免二次事故,还可以把自己的危险降到最低。

  -远行要带换胎工具

  远行中如果要调换备胎,则需带齐千斤顶、扳手、钳子等工具。如果你去的地方比较偏僻,则更要做好没人救援、自己动手的准备。

  -结伴出行带好通讯工具和地图

  很多人驾车出行不是一个人,队员中应有人带上通讯的手台、车载电台等无线电设备。此外,如果车子在荒野上抛锚,建议带够帐篷、防寒衣服和高热量食物。(张曙曦)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