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五环路问题是发展的问题 看到问题也要看到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3日 16:23 北京青年报

  从1月1日零时起,北京五环路停止收费。经过元旦一天假期和2日一天工作日的初步运行,人们在感受这条高速路标准的城市道路的“快速”功能的同时,也开始体会到这一转轨过程中的些许尴尬。最突出的一点,就是在从高速路驶入五环路时,因为新设的收费口少且使通行路口变窄,造成了不小的拥堵。

  五环路取消收费,

  对市民而言无疑是一件好事,但取消收费伊始,就出现了这样一些问题,恐怕是一些市民始料未及的。

  然而客观地看,五环路取消收费后出现问题并不奇怪,并非有多么不正常。事实上,在作出取消收费决定的时候,有关方面就对此进行了充分的估计。市交通委负责人去年12月2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五环路由高速路转变为城市快速路后,由于道路功能发生改变,将会出现一些道路设施与交通组织管理的新问题,如高速环路立交间距大,出入口布置、匝道车道数少、转弯半径小、通过能力低;大部分路段只有主路,没有辅路;交通流量将会大大增加,周边路网的流量也会重新调整,主要放射线道路的局部路段、部分次干路及支路的交通需求将明显提高,可能加剧局部路段的交通拥堵。在这样的认识基础上,有关方面一再提醒司机要注意五环路功能的变化,避免在两周至一个月之内的危险期发生交通事故,同时多次进行了现场勘察和专题研究,努力采取了一些临时交通组织和工程措施,提出了一系列加强交通管理的方案,力求将取消收费后可能产生的问题减轻到最低限度。

  五环路的问题,具有“发展的问题”的典型特征。首先是由于发展速度快,导致“计划赶不上变化”。按照原有的规划,五环路是一条城市外围的高速公路,主要承担过境交通的功能。随着北京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和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五环路的城市道路的功能特征日趋明显,如果不及时作出调整,城市交通的功能需要得不到满足,而且也将造成相当大的资源浪费。顺应发展的客观要求,从疏缓交通、方便群众出行的实际出发,市委、市政府经反复研究论证,决定停止五环路收费,是一个尊重客观规律、尊重发展实际的科学决策。

  “发展的问题”的另一个特征,是只要立足于发展,通过发展促进问题的解决,就可望形成“出现问题—推动发展—出现新问题—继续推动发展”的良性循环。五环路通车两个月以来,主要由于“收费瓶颈”的存在,使得车辆通行量相对不足,如果依旧坚持原有的收费标准,其截流、疏导过境交通,缓解城区交通压力,促进卫星城镇建设,加强环境保护等预期目标将难以实现,因此取消收费的呼声一直不绝于耳。现在取消收费,“问题”推动了发展,而正视诸多新问题的出现,并从完善五环路的城市快速路功能、缓解市区交通压力,密切市中心和卫星城及边缘集团的联系、有效提高和均衡既有道路资源利用的实际需要出发,逐步解决这些新问题,又将继续推动发展,使五环路的“道路经济”迈上新台阶。

  用发展的眼光看五环路,不但可以正确认识它存在的问题,还可以看到它未来不断成长的希望。 (潘洪其)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企业黄页24小时网络营销员
新网站!想要人知道?那还不快来新浪搜索引擎!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
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一生物系女生第一次见男友脱裤子,先是一愣,继而大笑…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