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环告别收费之分析:局部拥堵可能加剧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30日 10:25  京华时报
五环告别收费之分析:局部拥堵可能加剧

交通流量加大而辅路少,五环局部拥堵难免。 本报记者 胡雪柏 摄

  由于五环路原是按照高速公路标准进行设计、建设与管理的,元旦取消收费后,由高速路转变为城市快速路,这种道路功能的改变,必将会出现一些道路设施与交通组织管理的新问题。

  辅路缺少将造成不便

  高速环路立交间距大,出入口布置、匝道车道数少、转弯半径小、通过能力低;大部分路段只有主路,没有辅路;八达岭、京开两条高速公路主线收费站建在五环路之内,通过其进出五环路仍需领卡、收卡免费通行;全线电视监控系统等正在建设之中,目前尚不能完全实时监测路面情况等。

  另外,五环路停止收费后,交通流量将会大大增加,周边路网的流量也会重新调整,主要放射线道路的局部路段(五环路以内及其附近),部分次干路、支路的交通需求将明显提高,特别是机场高速路、八达岭高速路等与五环路内连接的主要道路进出口,都可能加剧局部路段的交通拥堵。

  部分出入口需要改造

  停止五环路收费前,市交通委、市公安交管局、首发公司多次进行了现场勘察和专题研究,努力采取了一些临时交通组织和工程措施,提出了加强交通管理的方案。

  一、完善交通安全设施,增设交通标志、标线、信号灯等(如在加减速车道安装停、让标志,出入口安装禁止驶入标志以及禁限车种标志),增加指路、指示标志,调整部分路段渠化措施,并逐步调整与相连道路的信号配时。

  二、经市政府批准,市公安局已发布《通告》,“自2004年1月1日起,五环路主路6时至22时禁止8吨(含)以上货运机动车通行。”另外,在高速公路和环路上行驶的及进入市区的所有货车,今后将实施厢式封闭式管理,减少对环境造成的污染,确保交通安全,各运输单位要提前做好准备工作。

  三、交通管理部门将增加警力,加强路面巡查和管理,严格纠正交通违章,防止因失管失控发生交通拥堵和交通事故。同时,五环路主路禁止行人、非机动车、拖拉机、农用运输车、摩托车、轮式专用机械、全挂牵引车以及设计时速低于70公里的机动车通行(养护作业车辆除外)。由于五环路入口收费设施尚未拆除,大型货车进出五环路时须走外侧加宽车道。

  四、停止收费后,市交通委、市公安交管局将组织相关单位和部门进行调研,密切观察五环路的使用情况,规划新建、改造部分出入口、立交桥及连接的辅路。

  本报记者 陈琰

  -专家说法

  取消收费 远途出行受益最大

  李康是初建市政顾问团时首任交通顾问组组长、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咨询专家。昨天,李老就五环取消收费谈了些自己的看法。

  李康认为:“公众在选择出行道路时都遵循出行费用最小的原则,五环路开通后,由于费用问题,绝大多数人首先考虑的还是那些不用花钱的一般路段,由此造成五环路资源的闲置,城市交通状况得不到根本缓解。”五环取消收费后,最大的受益者将是远郊区县、中长距离机动车的驾驶者,同时还包括过境车辆,利用五环这一快速通道,实现车辆的空间分流。

  本报记者 张灵

  -关于审批

  取消收费 无须交通部审批

  昨天,记者从交通部了解到,北京市取消五环路收费无需向交通部申请审批,高速路的管理由省市自行决定,包括是否收费。

  本报记者 王一波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