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环取消收费之历程:强烈民意终被实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30日 10:27  京华时报
五环取消收费之历程:强烈民意终被实现

通车后的五环路空空荡荡少有车辆 本报记者 范继文 摄

  从开始决定五环路收费,就有人提出反对,这些来自民间质疑的声音随着五环路的全线贯通越来越热烈———从网站留言到媒体讨论,从普通司机到人大代表,人们希望自己的声音被重视。几乎没有任何前兆,五环路突然停止收费,许多一直不断在发出反对声音的人们宁愿相信,这是一次民意的胜利。

  高速路变成五环路

  五环路在筹备之初的名称叫“公路一环”,规划者希望建成一条环城的高速公路,但时代发展是如此之快,当2000年五环路开始施工时,建设者们发现,这条路建成后,不得不成为越来越大的北京城内的一条交通要道。

  五环路性质的改变,直接导演了这条道路在建成后关于收费问题的大争议。

  最初,五环作为一条高速公路,收费理所应当,五环也采用的是“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建设运营模式。2000年10月,北京首发集团贷款116.3亿元,开始了五环路的建设工程。这时,在堵车中期盼的北京市民已经习惯于将五环视为与三环、四环同样性质的道路。

  民间声音反对收费

  在2001年9月五环路一期工程建成投入使用时,北京市交通部门召开了价格听政会,形成了收费标准。2002年11月份,部分开通的五环路开始收费。

  起价5元,每公里0.5元的高收费标准一开始就遭到民间声音的反对,普通市民和专家学者纷纷通过网站等多种渠道讨论建言,要求五环降低或取消收费。一名网友比喻说“五环路一收费,反而将北京的外围安上了一把锁,所有的车辆没有得到疏导,而是被紧紧地拴在了五环内。”

  这些通过网站发出的反对的声音并没有得到任何回应。

  今年11月1日五环路通车后,更多人真切地感受到五环路收费的压力。这种压力转化成令人尴尬的现实———人们宁愿挤在三、四环上,也不愿意付费走五环。而来自首发的统计数字,按照目前的收费情形,需要200年才能还清贷款。五环路既少社会效益,又少经济效益。

  在通车以后,许多媒体也在开始公开讨论五环路是否应该收费。在对首发和交通部门的采访中,记者们也无法得到一个确切的答复。

  人大代表参与呼吁

  人大代表的参与,使得五环路免费的呼声必须得到一个答复。

  早在今年1月,在北京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上,石景山、海淀区就有张文忠、郑新蓉、张国栋三名代表提议五环路免费,议案得到多名人大代表的联名附议,最终以建议的形式予以办理。

  今年下半年,他们得到答复———

  五环路不会取消收费。代表郑新蓉、张国栋表示,他们不满意这个答复,要继续进行调查研究,准备在2004年的人大会上再次提出同样议案。

  今年9月份,在北京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人大常委会农村工作委员会主任刘宝善提出,取消五环、六环的收费,将有利于郊区社会经济发展环境。史际春委员也提出,目前的五环路对北京拥堵的交通没有起到分流的作用。今年11月份,北京市人大组织代表视察时,人大代表对王岐山代市长直言,五环应该免费。当时有关部门表示,正在考虑这个问题。

  取消收费突如其来

  虽然民意以各种方式被表达,但没有丝毫五环路要免费的消息传出。12月28日,本报记者意外得知五环路将要免费。昨天上午,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五环从元旦起停止收费。

  北京市的市民在第一时间了解到这个消息后,纷纷在网上表态,为五环免费叫好。北京市人大代表马润津在听到这个消息后的第一反应是,“太好了”,和许多不断在建议五环免费的人大代表一样,在此前,马润津并不知道五环这么快就能免费,他们仍在谋求在明年的两会上再次提出议案。

  本报记者 潘澄清 杨杨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