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价上涨改变购车导向 火爆的SUV市场何去何从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31日 09:37  中华工商时报

  12月6日零时,今年北京市成品油价格的第二次调整开始全面生效,93号汽油从原先的3.02元/升调整为3.20元/升,上调了0.18元。油价的走高使“车辆油耗”再次成为购车者关注的焦点。

  一些精明的消费者细算之后发现,上调0.18元不容小视,调价后同样是加100元的汽油,要比以前少跑近几十公里。

  从北京车市消费市场来看,油价上涨并没有对消费者的购车计划造成太大影响,但许多人在选车过程中,除了询问车型、价格、配置等,对“百公里油耗”变得空前关心起来。“除了关心车价、配置外,这几天来买车的人问得最多的就是油耗。”北京北方汽车市场一位汽车销售员如是说。

  许多具有户外运动情结的消费者,面对吉普、越野车在油耗上的“出位”表现,也是权衡再三;而对于今年市场具有出众表现的SUV,也因此步入理性消费。

  SUV(运动型多功能车)在国内市场的异军突起成为2003年汽车市场一大亮点。SUV近些年流行于欧美,它既有轿车的舒适性,又有越野车的动力性、安全性和越野性,更有商务车的大空间,车形时尚前卫;这类车既可载人,也可载货,适用范围广,是豪华轿车、越野车和商务车的三合一结合体,十分符合现代25-45岁的中青年人追求强烈个性的心态,因此受到国内众多用户的追捧,在同一价位里,很多消费者已开始将SUV与轿车放在同一位置来考虑了,从而促进了SUV在中国市场迅速崛起。

  由于历史的种种原因,SUV在外观和使用特点等方面与越野车有着异曲同工之处,于是许多人把两者等同起来。据调查,79%的人认为SUV最大的问题就是油耗。对消费者来说,油耗的高低直接影响车辆的使用和保养费用。随着油价的调整,油耗再次成为SUV汽车导购关注的焦点。

  不过,在前不久开展的“帕拉丁城市节油大比拼”活动中,最终夺取SUV组冠军的2.4L帕拉丁汽车,以5.24升/百公里的令人低得吃惊的油耗给了SUV一个全新诠释,这一成绩甚至比一些同级别的轿车更具优势。

  对此,获得SUV组冠军的张铁伟也连呼“意外”:“按照郑州日产说明书上介绍,我觉得这款车在城市上路应在8个油耗,但没想到能没超过6个,确实是物有所值。”张先生对帕拉丁的节油性能感觉特别明显,在他看来,一辆越野车的油耗基本等同两辆帕拉丁的耗油量。

  据了解,张先生在比赛中充分运用了30年的驾驶经验,如整个比赛中基本控制在60迈,转数基本没超过1500转,刻意做好油离配合,下坡时把油门控制在1100转或者900转上下等。在技术专家看来,行驶车速在60公里,再加上顺风的情况,风阻是很小的,油耗也会比90公里等速少,所以出现这个油耗也属正常。

  对于节油性能而言,最为关键的还在发动机。据郑州日产有功人士介绍,帕拉丁2003年新款是与国际市场同步推出的,动力系统、传动系统及关键零部件均为原装进口部件,有很高的技术含量和专利技术。从帕拉丁上市以来,其经济性是公认的一大卖点。

  由于帕拉丁匹配了日产原装进口KA24发动机,使燃烧效率非常高,在保证动力性的情况下节约了燃料,而且降低了有害气体的排放量。加上整车各系统匹配合理,在90Km/h限定工况下等速行驶,百公里最低油耗不足8L,可达到2.4L排量的轿车所能达到的最佳境界。

  观察家们指出,目前,像帕拉丁一样节油的SUV还很少,SUV要想进一步打开市场,大油耗、高污染这一道坎一定要过。对那些油耗较大的SUV来说,还得提高产品本身的技术水准,在运动性和燃油经济性两者间找到最佳平衡点。(胡迪)

(编辑:邵京宁)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SUV专题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