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能源趋紧小排量车何时能受礼遇?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29日 10:20  中国汽车报

  汽油涨价了!日前,国家发改秀发出通知,宣布对国内成品油价格进行调整。12月6日,北京市成品油价格随即上调,其中93号汽油从原先的3.02元/升,调整为3.20元/升,上调了0.18元。

  这已经是本年度全国油品零售价第4次调整。今年2月,北京市曾出现过一次油价上调,平均涨幅在0.19元,其中93号汽油由每升3.12元调整为3.29元,提高了0.17元;5月、7月又分别有过两次下调。而此次调整,油价又逼近了年初的高价位。

  虽然汽油涨价对火爆的车市尚无多少影响,但油耗的确是有车一族绕不开的话题。眼下,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把目光投向了小排量汽车:夏利、奥拓一直卖得红红火火;奇瑞QQ热度不减;SPARK、哈飞路宝、昌河爱迪尔也是争相上市,微轿市场今年格外热闹。

  微车火不奇怪,价位低、节能、少污染、易操控,不仅适合中国国情,也符合国际汽车发展的潮流。然而在我国,微车发展不仅没有得到什么支持,却受到诸多限制,比如大中城市

  遭限行、上牌照需要额外交费等等。虽然我国的“九五”、“十五”规划中,在汽车产业导向上鼓励发展包括微车在内的节能型经济型汽车,但也没有明确具体的相关配套措施。

  再看看我们身边的汽车强国韩国、日本,同样是人均能源稀缺的亚洲国家,同样是汽车工业的后来者,他们却都能够对“节能、少污染、少占地、有社会效益”的微型汽车予以减免税费的政策保护,支持本国企业做大做强。

  中国的石油用量越来越紧张,进口的石油越来越多;中国的汽车拥有量越来越多,国家面临的能源缺口越来越大,省油、省外汇的小排量车,何时才能受到礼遇? (楼聃)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