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庆文答记者问:我们的评选是经得起考验的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22日 16:50  新浪汽车

  由《汽车族》杂志主办的“中国2004年度车型”评选22揭晓,新浪汽车直播了颁奖典礼。下面是新闻发布会的答记者问。

  提问:李社长,年度车型很多地方多评,而且受了很多的不同的奖,《汽车族》的年度车评选为什么只设一个奖?

  李庆文:这个问题非常敏感,作为新闻媒体我评奖,我不想评价媒体怎么样评年度车型或者其他的类型,但是刚才全国政协常委,原国家机械局的邵奇惠局长给我提了一个问题,他想问我,这个评选和其他的评选有什么区别。这样的评选活动是怎么去看,由此可以看,这样的评选活动,不但引起了新闻界同行的关注和需要深入的理解,也引起了我们国家高层次,业界的一些领导和国家的一些权威部门的领导的关注。因为邵奇惠部长,他既是我们汽车行业过去的老领导,同时也是现任的全国政协的常委,同时还是国家最高科技奖评委会的委员,他提出问题应该是挺严肃的。我这样理解的,我认为这种评选活动是不是能够成为一个品牌,最观众的就是看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样的评选活动是着眼于什么目的,我们今年在评选的时候,大家有的同志提出来,是不是我们《汽车族》评选的活动,也多设几个奖,让大家参加会议,参加颁奖会议的人,入围的车型都有一种比较欣慰的感觉,或者是大家都有一种奖项获得,并且大家提出来,比如说别的评选已经这样做了,我们为什么不能这样做?这里,我只传达一次我们评委里面,通过认真的讨论和思考的决定,不是我个人的决定,说我们这个决定是专家组的决定,大家一致认为,我们的评选不是为了搞安慰,我们搞评选的目的是引导汽车市场的消费,确立一个正确的价值趋向,是引导中国汽车工业的技术趋向,鼓励一些运用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或者是比较先进的技术来武装我们的产品,这样的企业的活动。所以说,大家一致认为不能搞这样的多项的评奖,越是在中国汽车工业目前蓬勃高涨,新车型比较多,并且车型在推出的速度以及推出的品种比较多的时候,要把最好的呈出来要起到这样的作用。所以,汽车杂志的评选每个年度评一个车型,第二考虑这样评能经得起时间和市场的考验,实践证明这样评正确的。去年评选的是上海大众POLO,它在一年中经得起时间和市场的考验,今年是消费者满意度最高的一款车。我相信明年马自达6和长丰猎豹飞腾会获得更多的奖项,会获得消费者最满意的拥戴。我们希望我们的评选不是为了评选而评选,是为了一个消费者的利益,为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而评选。

  上海新闻晚报记者:请教李社长一个问题,就年度车型我提一个问题,刚才李社长在演讲中讲,这次的年度车型的评奖是汽车界的金鸡奖,是不是纯技术的测评的奖项,在做测评的时候,会不会看这款车的市场表现,市场的销售成绩会纳入到评选的标准里面吗?我们上海的新闻周刊十月份做了汽车热销评比,看市场的表现。李社长说,我理解市场销售和技术标准有时候不完全一致,是不是我们的评奖是技术性的,而不看市场表现?

  李庆文:我们非常注意市场的表现,非常注意消费者的感觉,但是市场有两个市场,一个是现实市场,一个是潜在市场,按一个产品进入市场之后,能不能最终在立场中获胜和立足,仅仅一两年看不出来,一种车和一个品牌,最终能不能在立场立得住,不是靠一两年看得出来,考察市场是一个过程,并且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或者是相当时间段的过程。第二,市场我认为在中国目前不太成熟的情况下,市场有很多的缺陷,缺陷是消费者不成熟,消费者在辨别汽车产品的优秀和不优秀的过程中缺少一些常识。如果说在北美市场或者欧洲市场,可能我们的市场也许能够体现出这样的一个非常决定性的因素,但是在中国,市场表现突出,不一定是一款优秀的汽车。这里面的因素是复杂的,但是,我们这里讲并不是说评选的两款车市场表现不好,实际上,我们评选的任何一款年度车型,市场表现都是好的,并且有连续不断的优秀的市场表现。比如说我现在预测,明年马自达6肯定会比今年更好,后年我相信它也会相当的有竞争力。在同类车型中,马自达6只要是消费者真正的理解它,认识它,知道它的特性,我认为市场表现比今年会更好。长丰猎豹飞腾这一款车非常有特点,事实上我们可以看到长丰猎豹这家企业成长的过程,长丰猎豹是我们国家目前SUV生产厂家产量最大,保有量在单个品牌里也最大,我预测长丰猎豹飞腾明年的市场的销售量会有一个非常好的业绩,因为它的价格、它的趋向、它的定位,我们的专家、评委,在评选这些车型的时候,市场的因素是考虑的,不仅仅是从技术。比如说我们有的车型,从纯技术角度说,就应该得,但是它有一个性价比的条件,我们既要强调技术至上的理念,同时我们也不忽视市场经济、市场表现的因素,我们把两者有机的结合起来,确定我们的年度车型。我们今年这样做,未来也会这样做。谢谢这位记者提出这么好的问题,让我有机会阐述,事实上我们业界对这个问题很关注,而且又持有怀疑态度的敏感问题。

  人民网记者:第一个问题问李社长,中国2004年度车型评选盛世浩大,但是商业味不是很浓,我们的目的是什么,达到了目的了吗?张总,在评选结果出来之前,你预计到马自达6会获得这个奖项吗?你认为马自达6最大的优势是什么?谢谢!

  张磊:不敢说在揭晓之前认为马自达6一定能够拿到中国中国2004年度车型,但是我心理感觉,实事求是说我感觉应该非常有希望。我刚才在会上说了,拿到这个奖杯的时候心情激动,宣布中国2004年度车型马自达6的时候,觉得特别的激动,但是也在一定的预料之中。刚才这位记者说马自达6为什么能够获得中国2004年度车型,我想马自达6因为产品本身的特点。刚才在回答记者也说了,本身创建了一个汽车消费的价值趋向,另外我觉得它过硬的产品的品质,包括在安全上对用户的关注,另外,在驾控的感觉上,我们驾控的时候能身心如一,从造型上应该是魅力无穷,原来一句话,马自达6是外魅内劲,具备了消费者非常喜欢车的融合体,本身是把运动的感觉融在中高档轿车中,无论是从操控性、动能性、乘坐的稳定和安全性,包括造型,在04年,都应该是一款深受大家欢迎的一款车。

  李庆文:首先我表个态,不排斥和反对商业运作,我对同行们的过于商业和炒作抱沉默的态度,但是我们有自己的理念,我认为一个权威媒体,影响力来自于真实力,竞争力来自于影响力,我们作任何的活动,作为媒体,作为社会的服务组织,作为一个公众组织,这样的一个传媒组织,我们是大众传媒,我们要把最真实、最准确、最有价值的信息负责任的传播到社会公众去。我们做传媒的永远要坚信这样的理念,我们要商业,但是,商业要服从理念,理念是根本,商业不是根本,所以,我们《汽车族》杂志在评选年度车型的时候,我们把理念视为第一位,我们是一个要靠服务创造价值的这样的媒体。服务价值的媒体,就看你为你的读者,为你的听众、观众、读者传达的信息是不是真正服务到位的,同时,我们也是为厂商服务的。我们是不是为厂商服务的,我们的服务价值是建立在我们客观、真实、准确的基础上的。我相信,我们《汽车族》杂志现在这样的评选模式,确实比别的评选模式艰难,困难比较多,取舍比较难,需要说明解释的任务比较重,但是,只有我们坚持下去,我们坚持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五十年,就能打造出中国权威的汽车业界的奥斯卡奖。可以坦率的说,在没有开会之前,我不认识张总,大家不相信,我们俩没有见过面,钟总我见过一次,这是第二次,有一次长丰猎豹搞过活动我见过一次。我认为我们这样做,由于我们是创造了一种全新的有价值的服务,我们虽然没有追求利润和商业,但是我们会得到这样的回报。我们可以看一下,世界成功的企业,五百强的企业,基业常青的理念都是领先的,这样他们会领先,《汽车族》的评选,基业常青的根基所在就是真实里。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