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国际车展确定合二为一 下周将宣布合并消息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22日 09:38  京华时报

  “明年参加哪一个北京国际车展?”这个困扰国内外汽车厂家的问题将不再成为问题。昨天,记者得到确切消息,北京车展闹了几个月分家之后,又将合二为一。有内部人士透露,下周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合并的消息。这距11月3日正式宣布“将于明年5月在经开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另一个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的新闻发布会,仅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合并基本上已经确定了。”主办方之一中汽集团对外经济合作公司总经理张海明肯定地证实。

  刚分即合

  一位内部人士透露,北京车展分家的事引起中央有关领导的重视,并且做出批示,要求合并。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合并的双方正在商量分会场是设在经开国际会展中心还是设在农展馆,但可以肯定的是,主会场还将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

  “有关北京车展合并的消息,将在下周召开新闻发布会。”这位知情人士称,有关人员已经开始做合并后的一些工作。张海明更详细地告诉记者,合并后的北京车展还将基本保持原貌,时间确定在明年的6月9日到16日。

  昨天,记者联系到经开北京车展的承办方之一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的副秘书长韩镭。他说“合并还没有确定,但有关高层希望合并”。

  早有迹象

  其实,早在半个月前,记者就得到信息———两个车展可能合并。

  12月初,记者与一位承办北京车展的高层聊天时,他提到明年的北京车展招商工作不是很顺利,除了宝马已经确定参加在经开举办的北京车展外,很多车商尤其是国外车商都在观望。这位高层当时就透露“不是没有合并的可能”。

  几天前,记者在采访另一国际汽车巨头的下属企业时,他们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经确定参加明年的北京国际车展,但记者问是参加哪一个北京车展时,这位工作人员反问记者:“不是要合并吗?”

  还有一个迹象就是,在此之前一个月,力主办两个车展的一家北京车展主办方领导被调离。这被认为是两个车展合并的前奏。但当记者随后采访该单位的中层时,他表示正常的工作调动不会影响他们筹办明年的车展。

  二次复婚

  北京国际车展这次合并,已经是北京车展的第二次“复婚”。

  1996年5月,中国贸促会汽车分会牵头在北京展览馆做过一次国际性质的车展;同年6月,由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主办、中国展览集团承办的第4届“北京国际汽车展”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当时在有关领导的过问下,两个车展合并成“北京国际汽车工业展”,并且一直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布展。

  今年8月,共同主办的局面维持了三届后,两家宣布正式分家。中国贸促会汽车分会将和其他几个协会一起,在经开国际汽车会展中心另起炉灶,打造一个北京国际汽车展;而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与中国国际展览集团仍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做原来的北京国际汽车展。两个北京国际车展开始为招商大打口水战。

  必然选择

  实际上,直到现在,大多数人包括业内人士都没有弄明白“北京国际车展”这个具有国际品牌的车展分家的真正原因。按提出分家一方的说法,是因为国际展览中心的地方太小,影响了北京车展;但另一方却认为,这个问题可以通过办分会场来解决,不是问题的关键。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则认为是“利益之争”。

  现在为什么又会合并呢?“汽车厂商的反应很不好。”

  张海明总经理分析,这是促使两个车展合并的一个原因。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中国事务所孙托雅小姐昨天表示,丰田汽车到现在还没有确定明年参加哪一家车展,“可以肯定的是只会参加一个。”大多数国际汽车商和丰田有一样的心态———观望,没有最后确定。“往届这个时候,招商工作已经基本结束了。”一位业内人士说。

  有人分析,还有一个原因是,今年上海的国际车展不论规模还是水准都已经追上了上届的北京国际车展;就在北京国际车展闹分家的10月份,广州国际车展开幕,并且喊出口号要做中国三大车展之一。中国最具权威、知名度最大的北京国际车展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这显然引起了高层的注意。“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伟用比较强硬的语气要求合并。”张海明明了地说,合并是高层的意思。

  《京华时报》(2003年12月22日第B35版)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