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蓝星表示将在韩签约收购双龙 不知上汽收购消息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21日 16:53  东方早报

  中国蓝星集团昨天表示,下周一将与韩国双龙汽车就收购后者48.92%的股权一事签订谅解备忘录,其负责此次收购细则的子公司中车公司否认了有关蓝星收购双龙并未获得政府批准的说法,称将按照国际惯例继续此次对双龙收购的程序。

  在韩国双龙汽车公司的主要债权人之一长虹银行(Chohung Bank)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蓝星集团称,下周一将在汉城举行签字仪式。蓝星集团负责此次收购双龙项目小组成员、中车公司副总经理王璋先生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运作这么大一个项目,不可能没有政府的批准。”

  他表示,那些声称“此次交易未获中国政府批准”的传言并不可靠,他对“上汽集团获批成为韩国双龙汽车独家中国收购方”一说表示并不知情。他说,蓝星此次收购双龙将完全按照国际并购的惯例操作,所有的程序都是合法的。

  在解释蓝星此次收购的动机时,他认为蓝星此次收购符合国家让国有企业走出去的号召,而双龙项目恰恰是一个不错的机会。当记者问到蓝星此次收购是否面临一定变数时,王璋说:“时间会说明一切。毕竟是那么大一个项目,有些细节现在不便公开,目前这个阶段只能透露这些了。”

  记者另外还获悉,蓝星集团方面曾透露,政府有关人员将在明年1月份到访韩国,参加计划中的尽职调查工作,之后再建议发改委作出正式批准。蓝星集团表示,要想获得中国政府的批准,必须被确定为优先竞购者。

  而本报前日获悉,蓝星此次收购的竞争者上汽集团却已经获批成为韩国双龙汽车独家中国收购方。

  韩国双龙方面似乎对中国政府的“授意”不那么敏感。这次国际拍卖的牵头商Samil Accounting在昨天表示,在决定优先竞标者时,中国政府的批准因素并非一项指导性原则。根据拟议中的时间安排,当明年1月份的尽职调查完成之后,债权人将在3月份之前完成这一出售交易。据知情人士透露,蓝星因收购价最高而位居投标人名单的首位,但蓝星始终没有透露收购双龙汽车的收购价。收购后蓝星将成为拥有双龙5900万股的最大单一股东。韩国媒体猜测蓝星将每股支付11000韩元,合计5亿美元左右。

  昨天,记者就“上汽集团成为国家发改委批准的唯一一家有资格代表中国参与韩国双龙汽车股权收购企业”一事,采访了国家发改委新闻处的董小姐,不过董小姐表示不清楚有这件事,最后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她表示有没有批这样的事不能随便透露。

  当记者咨询国有企业收购外资企业是否都要国家有关部门批准时,董小姐表示这个问题需要问国资委。不过记者辗转采访了国资委多个部门都没有得到明确的解释。据业内人士分析,由于上汽集团和蓝星集团都是国有企业,是拿国家的钱去收购外资企业,而不同等级的资金运作由不同级别的国家部门批准都有严格的规定,收购双龙汽车可能需要5亿-10亿美元,这是很大的一笔资金运作。

  东方早报记者 王亮 钱婵娟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