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合则两利分则两败 北京车展有望明年只办一个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21日 14: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 张毅)一个月前对外宣布明年北京举办两个国际车展的计划可能要告吹,明年的北京车展有望还是只办原先的一个。国内外参展商不必为参加哪个车展左右为难,国内观众也不用为参观北京车展而来回奔波。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一分为二的北京国

  际车展的几家承办方正在进行紧张接触,以期重新联合起来共同办好明年的北京国际车展。

  自1990年起已经成功举办7届的北京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简称“北京国际车展”),将于明年6月举办第8届。然而部分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11月3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于明年5月举办另一个“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此举在国内外汽车界引起轩然大波。国内某汽车巨头的总经理说,世界上没有一个城市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举办两个内容一模一样的国际汽车展。

  北京车展一分为二,对外招商恶性竞争,给了国外一些参展商大幅压价的条件,也影响了对外招商。北京国际车展的展位一直供不应求,展位费不存在降价的问题。但是分裂带来了机会。上周,美国一家汽车巨头先到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谈价格,紧接着又到了位于亦庄的经开国际汽车汇展中心,谈判降低参展费。离车展开幕不到半年,许多国内外大的参展商仍在观望,已经严重影响到了北京国际车展的顺利举办。

  国内展览界对北京国际车展一分为二十分担忧。一位熟知北京国际车展发展历史的展览界人士对记者说,北京国际车展发展到今天不容易,这一品牌应该共同去维护、去发展,而不能由于我们自己的原因而毁掉。

  按现行规定,举办大型国际展览需要经过有关部门的审批,否则境外展品无法办理海关通关和保税手续。贸促会系统由贸促会审批,其他由商务部审批。商务部负责审批国际展览的一位同志对记者说,按照正常程序,应该提前半年进行申报,但是另一个车展的主办者并未向商务部申报。他说,商务部支持培育发展品牌展览会,力主北京只办一个国际车展。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伟认为,加强发展和培育品牌展览是提高我国展览业发展的重要途径。北京国际车展经过多年培育,已经成为我国为数不多的品牌展览会。贸促会有责任维护办展单位和参展单位的合法权益,保障展览业的健康发展。

  一位国内汽车界的权威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两年一届的北京国际车展已经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展览会,进入十大国际汽车展的行列。北京国际车展分则两败、合则两利。希望有关承办方从国家利益的高度出发,尽快协商出结果,联合办好明年的车展,以进一步促进中外汽车界的技术交流和促进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