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大话堵车专题 > 正文

北京开展治堵百日会战 三地调查堵车都是谁的错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20日 12:12 北京青年报


你是否翻越过马路护栏

是否任何时候都能遵守交规

你认为造成拥堵的原因是什么

  -34.5%承认自己曾违反交规

  -21.0%曾向“的哥”提出违章要求

  -本报三地调查拥堵话题———

  -背景一———政府治堵

  -“治堵百日战”进入第二阶段

  北京“疏堵治堵百日会战”已进行了一个月。目前“百日会战”已进入第二阶段。北京市交管局新闻发言人介绍,第二阶段的整顿重点包括:机动车遇人行横道不减速避让行人、在人行横道内停车等。交管部门对各类重点违章将坚持高限处罚。

  11月18日,北京“疏堵治堵百日会战”正式开始,“会战”主要整顿交通秩序,缓解道路拥堵。整顿重点包括:影响道路畅通的严重交通违章;干扰和妨碍交通秩序的重点违章等。

  -背景二———暗访陋习

  -目击市民不文明交通习惯

  据

中央电视台报道,不文明的交通习惯是造成拥堵的重要原因之一。记者近日在北京采访就印证了该观点。

  近日,记者在公主坟车站看到,大部分乘客都拥在自行车道上候车,公交车司机只好把车停在机动车道,如此一来,骑车的人就只好行驶在马路中央,造成很多正常行驶的车辆不得不并线行驶。人行道上随意停车、行车道上相互挤占,种种不文明行为使原本就车流量大的道路显得更拥挤。记者在客流密集的北京西站南广场公交车站看到,乘坐410路的乘客大都站在离站台数十米的广场中央候车。车流人流夹杂在一起,非常危险。

  -背景三———市民心声

  -远离堵车从我做起

  如果挑选堵车最主要的原因,我会选择:不按交规开车、缺乏交通意识和毫无素养的司机是堵车的重要原因。

  在交通状况已极为脆弱的情况下,有多少堵车是因刮蹭、轻微追尾和违章停车造成的?很多时候人们沿车龙蹭啊蹭啊,到了跟前,原来就是两辆车轻微地刮蹭,车主则互相争执不下。还有,遇到红灯时前面停了几辆车,有些司机总想一切办法往前挤。此外,堵车时,砖头似的缝都恨不得把车开进去,想抢在别人之前。我们想想,有多少次堵车是毫无意义的抢行造成的,又有多少堵车是因为司机无相让之心?开车时少超一会儿速,少轧一次实线,老老实实遵守交规,也许就能离堵车更远。(《汽车视线》)

  -背景四———网友观点

  -五千网友评出九大“堵因”

  近日,本报《汽车时代》与新浪网联合调查北京拥堵现象,五千名网友评出了北京拥堵的九大原因。按原因大小依次排名为:一、道路规划不合理;二、违规现象严重;三、道路施工频繁;四、车辆过多;五、公共汽车占道;六、交通标识设置不合理;七、停车场少;八、新手太多;九、自行车过多。

  -背景五———读者支招

  -解决拥堵的十四个建议

  在本报《汽车时代》与新浪网的联合调查中,本报结合网友意见,归纳出关于解决拥堵问题的十四个建议(排名不分先后)。

  一、城建规划要多方面考虑;二、对五环内主要路口进行交通流量观测;三、解决快速路的出入口瓶颈;四、加大路网密度建设;五、提高司机车德;六、减少30%的出租车;七、鼓励地铁进城,增加停车场地;八、红绿灯要有倒计时装置;九、设立右转弯灯;十、提高行人素质;十一、鼓励市民摄像、照相查违规;十二、军车上路挂民用车牌;十三、六环内免费通行;十四、严肃法纪,杜绝特殊车辆违规现象。

  A、您对现在的交通状况满意吗?

  -42.7%

  不满意目前道路交通状况

  近几年间,中国诸多城市的交通动脉都在大规模地延长、拓宽,按理说,老百姓出门行路是要方便多了。然而,通过调查我们发现,公众对目前城市道路交通的满意度较低。只有9.5%的人对目前的交通状况感到满意,42.7%的人则明确表示“不满意!”

  在北京和上海,公众对道路交通的满意度要低于广州,京沪两市分别有55.1%和55.8%的人反映,如今城市道路说堵就堵,让人着实不满意;而在广州,则只有16.0%的人不满意,表示满意的有21.7%。

  -72.3%

  造成道路拥堵的祸首:车辆太多

  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道路拥堵,让公众不满意现在的交通状况呢?有72.3%的公众认为机动车太多是拥堵的主要原因,在北京,有76.3%赞同此观点,相对要高于沪穗两地的69.2%和72.8%。

  36.6%的被访者认为,很多人不能自觉地遵守交规是拥堵的罪魁祸首。尤其在上海,这种谴责声音似乎更多一些,有52.9%的上海人直指弊病所在。在北京和广州,也有23.7%和34.9%的人同意此说法。在调查中,道路建设的滞后,以及道路管理的科学性,也是人们提到的造成道路拥堵的两个原因。有33.5%的公众认为目前的道路建设已经滞后。还有29.0%的人认为不科学的交通道路管理体系应为交通拥堵负责。

  -29.3%

  没意识到自己的违规行为会造成拥堵

  在被问及“如果您违反交通规则,是否想过这种行为可能造成交通堵塞”时,虽然有70.7%的公众表示曾经考虑过这个问题,但是仍然有近三成(29.3%)的被访者表示“没有想过”。

  值得引起重视的是,这种对交通规则漠然的群体在京沪穗三地并不是绝对少数,京沪穗的人群比例依次是36.4%、27.9%和22.6%。

  B、您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吗?

  本次调查还揭示了人们在各种具体交通规则面前的“众生相”,并发现,三大城市的公民在遵守各项交通规则的时候,其行为表现是存在一定地域差异的。

  -31.4%

  无人监督时无法自觉遵守交规

  根据调查显示,有4.0%的被访者承认自己多数时候是不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的,31.4%的人看到有交警时便不敢违规,但在没有监督的情形下,尤其是晚上,就无法做到自觉了,另外有64.6%自认为在任何时候都能遵守交通规则。

  上海人的自我评价较高,其中有83.7%自认为在任何时候都能遵守交通规则,在北京和广州分别有50.8%和61.3%这样评价自己。41.5%的北京人和34.9%的广州人,承认在没警察时会违规,而上海只有16.3%。本次调查有7.6%的北京人和3.8%的广州人评价自己多数时候不能遵守交规,但无一位上海被访者如此评价自己。

  -42.7%

  每次过马路都走人行道

  行人在过马路时每次都会走“斑马线”吗?经调查,只有7.9%属于过马路不爱走人行道的人,还有42.7%的人表示每次过马路都走人行道,49.4%的人承认偶尔会违规走捷径。

  在上海,有55.8%的人过马路很谨慎,专走人行道,与此对照,北京和广州的同类群体比例为31.4%和42.5%。偶尔违规的人群在京沪穗三地比例依次是50.8%、44.2%和52.8%。在北京,平时不爱走人行道的被访者比例相对高,有27.7%,而在广州只有4.7%,在上海甚至是零。

  -38.4%

  别人闯红灯我也闯红灯

  “如果和很多人一起遭遇红灯,此时身边大多数人都闯红灯,那么被访者是否会一起闯呢?”有38.4%的被访者表示自己无法做到自觉遵守交规,会跟随闯红灯的人一同闯红灯。这种情形之下的广州人相对多一点,有48.1%,其次是上海38.5%,北京29.7%。

   -27.1%

  黑夜无人时会闯红灯

  如果在深夜无人的情况下,遇到红灯,但没有警察和摄像头,## 0h0h 77此时,人们又是怎么做的呢?绝大多数人(72.9%)还是能按交通规则通行。在27.1%的违规通行者中,广州人最多有44.3%,显著高于北京和上海的23.7%和13.5%。

  -4.3%

  已养成翻越护栏的习惯

  翻越马路中间的护栏是一种非常危险的举动。调查发现,有80.2%的人表示从来没有过这种极其危险的举动,其中上海的比例高达95.2%,北京和广州也达到了75.4%和70.8%。

  因时间紧急,或走人行天桥和地下通道路太远的时候,有15.5%的人偶尔有一两次翻越马路中间的护栏,这类人群在上海较少,只有4.8%,而在北京和广州分别达到了19.5%和21.7%。让人担忧的是,4.3%的人为了图一时方便,已经养成了翻越护栏的习惯。

  -34.5%

  曾因遇急事而不按行车道行驶

  针对司机,调查发现,34.5%有过不按行车道行驶的经历,尤其是遇到急事的时候。开车的北京人中,有49.2%遇到急事时有过这种违章驾驶,其比例显著高于沪穗两地,它们分别是23.1%和29.2%。调查还发现,三地平均有2.4%的司机经常这样违章驾驶,其中北京3.4%,广州3.8%,上海在本次调查中的比例是零。

  -21.0%

  向出租车司机提出过违章要求

  有时乘客坐出租车,为了赶时间往往会提出一些违反交通规则的要求,这让司机师傅们真是左右为难,这种现象普遍吗?让我们来听听乘客们自己的评价吧。

  21.0%的人承认,自己曾经向出租车司机提出过违章停靠或违章驾驶等违反交通规则的要求,同类人群北京和广州的比例分别是24.6%和22.6%,上海相对少一些,为15.4%。

  -74.1%

  不会向有关单位反映拥堵问题

  假如自己常走的一条路,存在道路设计或交通标识设置上的问题而导致拥堵,有多少人会向有关部门反映呢?调查给出了一个令人遗憾的结果,有74.1%的表示自己不会这样做,具体到三地,85.6%的上海人遇到这种情况选择了沉默,北京和广州的同类人群比例也分别有73.7%、63.2%。

   -87.2%

  不知道“解决拥堵问题的建议”热线电话

  相关部门为解决交通拥堵问题,专门设立了反映交通拥堵问题及受理“解决拥堵问题的建议”的热线电话,但是根据调查我们发现,这条热线电话的宣传力度还不够大。因为有87.2%的被访者说,自己根本就不知道有这样一个热线电话,能向“有关部门”反映碰到的交通拥堵问题。

  -72.0%

  不会在马路上围观交通事故

  假如某处发生了交通事故,因为人群的围观,往往也会造成交通堵塞,那么京沪穗三地公众又是怎么做的呢?

  根据调查数据,三地有72.0%的人表示自己不会停下来围观,京沪穗三地的比例没有显著差异,依次是82.2%、71.2%和61.3%。

   拥堵不是少数人造成的

  -脸谱:陈小姐27岁

公务员大学本科

  -原声:交通拥堵的问题不是少数人造成的,每个人都应该想想自己有意、无意的行为是不是加重了道路的拥堵。

  道路拥堵问题日益加重,除夜里外,已很难有一路畅通的时候了,特别是在上下班的时段,堵车更是家常便饭。但是交通拥堵的问题不是少数人造成的,每个人都应该想想自己有意、无意的行为是不是加重了道路的拥堵。我自认在绝大多数时候能自觉地遵守交通规则。可有时在等通行的指示灯时,一辆车都没有,旁边人也都在过马路,我也会随大流一同过马路。

  -样本二

  基本满意现在的交通状况

  -脸谱:马先生33岁个体从业者大学本科

  -原声:交通拥堵是每个大城市的通病,一个城市的交通状况只要与经济发展同步,我认为就是可以让人满意的。

  很多人都在抱怨现在太堵车,可我对现在的交通状况是感到满意的。交通拥堵是每个大城市的通病,一个城市的交通状况只要与经济发展同步,我认为就是可以让人满意的。北京的道路建设已经很快了,这么宽阔的马路是不多见的。我认为大多数行人都能遵守交规,但很多驾车人总要违反交规。如果每个人都能自觉地遵守交规,道路状况应该会更理想。

  -本次调查技术报告

  调查设计:杨文建卢荡毛羽聂翔

  调查执行:

北京青年报新闻调查工作室友邦顾问(www.up-point.com)

  报告撰写:本报记者毛羽

  执行说明:2003年12月15日至19日,“友邦顾问市场调查”采用整群抽样的方法,从北京、上海和广州三地居民中分别抽取了201、202和208共611人,了解公众对城市道路交通的满意度,同时调查道路拥堵的原因及人们在遵守交通规则方面的自我描述。这些被访者的年龄在16至60岁之间,性别比例控制在1:1左右。

  -核心提示

  42.7%不满意目前的道路交通状况

  42.7%每次过马路都走人行道

  34.5%有过不按行车道行驶的经历

  21.0%向出租车司机提出过违章要求

  -三地比较

  □不满意目前的交通状况

  北京55.1%

  上海55.8%

  广州16.0%

  □过马路不爱走人行横道

  北京27.7%

  上海0%

  广州4.7%

  □黑夜无人时会闯红灯

  北京23.7%

  上海13.5%

  广州44.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