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新闻晚报》评出2003年十大汽车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19日 10:02  新闻晚报

  值此岁末,回望“中国汽车腾飞年”的2003 年,汽车业界发生的新闻事件数不胜数,由《速度周刊》特别精选,一盘汇集了十大事件和精彩点评的“新闻大餐”热辣出炉。

  新雅阁震撼上市

  【时间】1月15日

  【事件】与世界同步换型的广州本田新一代雅阁2.4 i - VTEC (即 Honda第七代 Accord)在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隆重下线。全国统一销售价格为25.98 万元(含运费)的2.4 i - VTEC 就像一把尚方宝剑,25万元以上的主流车型直接中招,而20万元级车种也能清晰地感受到剑气逼来,纷纷“闪躲后退”,老百姓是最大受益者。价格之外,值得一提的是广州本田此次全球同步换代生产国产第七代雅阁,体现了合资车厂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对用户的尊重。

  【点评】对于走惯高价路线的国内汽车市场来说,定出这么一个价格的确是需要勇气的。可以说,新雅阁的低价上市,不但对不久以后别克君威的定价造成了巨大压力,甚至为整整一年的国产车定价确定了一个更加平民化的基调。

  -上海国际车展“逆风飞扬”

  【时间】4月21日

  【事件】国内车市风起云涌的天时,经济龙头和拥有大众通用两大车厂的上海的地利,全国汽车消费者的人和,聚成本年度最大的车坛盛会———第十届上海国际车展,不料却在S ARS 病毒的肆虐下开馆三天便收场,给众多车迷留下深深遗憾。虽然人算不如天算,但不代表我们可以借此敷衍了事。各大车厂仍然全力以赴,各自推出下半年的各级别新车;全国媒体也悉数聚集,为了这本该是车迷的节日而忙碌,将最全最新的展会及车型讯息及时传给全国人民。规模最大却时间最短的车展,估计以后再也没有了,令人怀念的除了“抗非”的日子,还有就是那一个个戴着口罩的车模美女了。

  【点评】整个车展的收益在随后的一年内慢慢显现出来。大部分车展上露脸的新车、名车越来越多的出现在了人们的身边。

  -新东风劲吹车坛

  【时间】7月1日

  【事件】东风汽车公司与日产N is- san 汽车公司双方全面战略性合作携

  手组建的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正式运营。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67亿元,双方各拥有50%的股份。新公司总部设在湖北省武汉市。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将是国内首家拥有全系列卡车、客车、轻型商用车及乘用车产品的中外合资汽车企业,其乘用车将采用日产N issan 品牌,而商用车则主要使用东风品牌。

  【点评】东风日产的成立就仿佛是三国中的“蜀”最终确定了势力,标志着三足鼎立局面的正式形成,现在国内的汽车产业格局终于也初步确定了。一汽、上汽、东风这三家集团在几十年的车坛风雨中最终成了笑到最后的赢家。

  -奔驰宣告北京造

  【时间】9月8日

  【事件】戴姆勒克莱斯勒股份公司和北京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计划进行广泛合作,生产梅赛德斯奔驰C级和E级轿车,合作生产中重型卡车、发动机和组件。奔驰的加入,使得德国三大豪门悉数在华落户。

  【点评】戴克与北汽的合资说白了,就是奔驰也要国产了,对于国人来说,这的确是一件长脸的事。十年前的中国,奔驰几乎就是高档车的代名词啊,现在马上就能见到M ADE IN CHI NA的大奔,那自然多了几分民族感情的因素了。

  -宝马国产马不停蹄

  【时间】10月16日

  【事件】售价47.385 万元的国产宝马325 i 轿车低调上市,矛头直指四月份上市的国产奥迪A4。一个月后,华晨宝马又火速推出售价69.5 万元的新5系(原厂代号E60)的530 i ,创下国产轿车价格新高,只等来年北汽的E- CLASS 前来过招。国产宝马的上市结束了国内豪华车市场奥迪一支独秀的局面。

  【点评】不得不承认,宝马的确精明,虽然说进入了中国市场,然而除了将生产放到了中国以外,其他的一切依然由老外一手把持着。仅仅从这一点看来,要想高呼宝马全面进入中国显然是不合适的。

  -孙勇辞职来去勿勿

  【时间】10月28日

  【事件】有消息称,之前一天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孙勇提交辞呈,翌日便离职。孙原来为国家所属的某新闻机构的汽车版面负责人,今年3月出任上汽集团奇瑞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之后,奇瑞先是大幅度降价,降幅达15%,继而将120种配件的价格下降20%,销量大增。再之后连续有QQ、东方之子、旗云3款新车面世。在奇瑞的市场知名度和市场销量不断提高的情况下,各方却反映孙做事太过张扬,如果这是他离职的主要原因的话,那只能说这是他个人的不幸,整个车界的悲哀。

  【点评】搞企业和玩笔头毕竟是两码事,奇瑞作为走低价路线的民族品牌,经销商的反作用力往往很强,品牌没有做大就想清理销售队伍,遭到弹劾也就显得十分自然了。

  -通用与华签署大订单

  【时间】11月13日

  【事件】全球最大的汽车公司通用汽车在美国底特律签署了一系列重要协议,决定将于明后两年向中国整车出口并在中国本地生产凯迪拉克、别克等通用主要产品。该系列协议总价值约13亿美元,位居同时签署出口协议的美各大汽车公司之首。其中总价值约为4亿美元(相当于约13,000 套)的凯迪拉克产品部、组件供上海通用汽车进行本地生产凯迪拉克CTS和 SRX 两款车型。

  【点评】就在这笔大单确定不久,又传来美国限制我国纺织品出口的消息,这笔汽车采购似乎也将面临我国报复性搁置的可能,看来要想顺利交易,要做的还有很多啊!

  -北京百日会战治拥堵

  【时间】11月18日

  【事件】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200万辆:其中私人机动车128万辆。私人购车势头猛烈,而城市道路建设则明显滞后于汽车发展,因此交通拥堵问题日益凸显。从11月18日起北京开展“疏堵治堵百日会战”活动,大力整顿交通秩序,同时社会各界也纷纷为解决拥堵问题献计献策。北京市有关领导表示近期不会限制私车使用。

  【点评】车多了,道路跟不上,自然就只有一个“堵”字了,虽然不在北京生活,但难得出差北京几次的遭遇倒也让笔者感同身受。可见要成为汽车大国,除了各地拼命造车,修路也是迫在眉睫的大事儿啊!

  -奇瑞脱离上汽集团

  【时间】11月25日

  【事件】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副总裁肖国普在出席2003 年上海国际汽车金融论坛时,首次公开承认奇瑞脱离上汽,但在上汽具体退出方式的问题上未有明确表态,业内人士推测极有可能上汽集团是“无偿退还”或以象征性的极低价格归还奇瑞20%股份。上汽和奇瑞的结合是历史的产物,两者之间的摩擦自结合之日起也不断发生。奇瑞的不同产品分别惹火了上汽的两大外资伙伴———大众与通用。由于上汽集团不可能放弃与外资伙伴的合作,那奇瑞就成了包袱,脱离上汽是迟早的事。

  【点评】同是上汽的儿子,奇瑞算是最调皮的一个,无论是热卖的东方之子还是

  QQ,虽然脱不了原型车的影子,然而却又让人抓不到证据,上汽集团只能照顾到大家庭的和睦,和这个小儿子私底下拗断了!

  -丰田辱华广告激怒国民

  【时间】12月4日

  【事件】丰田的SUV在国内投产,本来挺好一件事儿,却生生地被这件广告事件给蒙上了一层阴影。一则“丰田霸道”广告(一辆霸道SUV停在两只石狮子前,一只石狮抬起右爪敬礼,另一只石狮俯首低头,广告语为“霸道,你不得不尊敬”)和另一则“陆地巡洋舰”广告(一辆丰田“陆地巡洋舰”爬坡前行,铁链上拖着一辆类似“东风”的卡车)激怒了众多华人网友。对此,丰田汽车公司对中国消费者发表了公开致歉信。

  【点评】联想到当年的三菱帕杰罗事件,日本车在国内的经营的确更要照顾到中国人的民族感情,用中国人的图腾开玩笑也的确太大不敬了一些,更何况是命名为“霸道”的日本车呢?

  作者:本报记者周展 特约撰稿袁唯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