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蓝星靠价格夺得双龙 可能耗资5个亿美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19日 08:06  京华时报
蓝星靠价格夺得双龙可能耗资5个亿美元(图)

蓝星外景

  本报记者 史宝华

  争夺激烈的韩国双龙汽车股权收购一事在16日终于水落石出,中国蓝星集团旗下的中车汽修集团击败通用雷诺、上汽等10多个竞标者脱颖而出,成为双龙汽车股权出售的优先协商对象。

  因负债卖双龙

  韩国双龙在韩国汽车业的地位虽然不如大宇现代一般声名显赫、背靠豪门,但也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资料显示,今年双龙销售总额为15亿美元,净利润达到2.6亿美元。双龙专门生产SUV和豪华车,在韩国拥有10%左右的市场份额。

  业绩良好且业界地位不低,双龙为何要卖?“国外的资本市场和国内不一样,国内非要到破产才卖,而双龙对韩国一些银行有负债,这次韩国以朝兴银行为首的债权银行团就是要趁双龙业绩还不错的时候转卖出去。”蓝星集团负责收购项目的中车汽修集团总经理张肃泉对记者说。

  凭价格中标

  双龙汽车是韩国第四大汽车企业,也是韩国生产越野车的鼻祖,在全球轻型、重型商务用车、四轮驱动运动型多用途车和高端豪华型轿车领域具有很强的竞争力,通用、雷诺、上汽等国内外汽车企业正是看中了双龙汽车在这些领域的实力。

  中车汽修集团信息企划处处长张从新表示,成功中标得益于蓝星的高成长性、独特的企业文化和丰富的企业重组经验以及不懈的努力。当记者询问收购价格时,张从新称无法透露,但他表示收购价格不是惟一因素。

  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双龙汽车的主要债权银行宣布将蓝星集团指定为优先协商对象的理由中,将收购价格放在首位,并且称蓝星在收购价格及其他方面都获得了最高评分。可见蓝星集团成功竞标的主要原因在于收购价格,而不仅仅是“蓝星的高成长性、独特的企业文化和丰富的企业重组经验以及不懈的努力”。

  记者致电韩国双龙株式会社驻上海办事处,其韩国代表元先生表示,无法得知双方的交易价格。最终与蓝星竞标的上汽集团的对外事务科也称无可奉告。但是此前通用汽车在宣布加入收购双龙汽车公司时,曾表示该交易可能耗资逾5亿美元。业内人士分析,持有双龙股权的债权银行团可能要价6亿美元以上。

  买双龙做整车

  蓝星集团的实力和背景不可小觑。中国蓝星是中央直属的196家企业之一,公司总部设在北京,总资产100多亿元,下属10个专业化集团管理近100家企业和科研机构,在美国、日本、澳大利亚、乌克兰设有海外公司。并且蓝星集团控股蓝星清洗、星新材料、ST西化机3家上市公司。蓝星集团在石油石化、无机化工、有机原料、精细化工、工程塑料及化工装备等领域具有较强实力。

  张肃泉说:“收购韩国双龙也是基于多方面的考虑,蓝星前几年收购了几十家军队的汽车服务企业,有两万多职工需要好项目解困,加上我们也有汽车相关业务,我们就想发展整车,但是国内汽车产业政策限制比较多,所以我们就想收购双龙。”

  本报记者 李风 摄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