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主之友》第十二期--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18日 11:37  新浪汽车
《车主之友》第十二期--争(图)

《车主之友》第十二期

  再次专业测试1.6 L中坚力量

  2003年第10期本刊对5款1.6 L主力车型进行了专业测试,考察了各款车的主要性能,受到了读者的关注。这次,我们又拿到了3辆1.6 L的另外3款车,它们同样不能让市场忽视。

  车型参试理由:

  奇瑞·旗云——新生力量。出自世界名门的发动机是其产品最突出的特点,非测不可。

  东南·菱帅手动挡——上次我们测试了自动挡车型,这次拿到的是更为大众化的手动挡基本型。

  一汽大众·宝来手动挡——1.6 L手动挡是宝来的入门级,现在据称处于“卖断货”的市场地位,大众的老大地位正在受到新生力量的有力冲击。

  动力性能

  这项指标单从发动机的指标来看,旗云无疑占据了绝对优势,最大功率85 kW,这是目前1.6 L级别里的最大功率数了。号称来自名门的发动机确实在数据上以绝对优势压倒对手。在实际测试中,旗云的前段加速确实十分迅捷,发动机在红线区依然能够表现出强劲的加速势头,在城市拥挤的街道,频繁的起步停车,旗云有较明显的优势。宝来虽然在起步加速阶段由于车身重量的原因,起步显得略微落后,但是在中段加速表现中却是显得动力储备充足,也使得直接挡加速明显超过旗云。菱帅手动挡车型的发动机同我们上次测试的车型一样,三菱发动机在各段表现比较平均,动力输出始终保持稳定上升的趋势。

  变速器方面,旗云新匹配的是美国原装NVG-350 5挡手动变速器,变速器对于这款大功率发动机匹配较好,换挡相对风云系列车型更加顺畅,挡位较清晰,入挡位置很容易辨认,只是各挡行程较长,离合器踏板行程略长,油门踏板很灵敏,这在驾驶过程中需要熟悉一段时间。菱帅的5挡手动变速器换挡则更为容易,挡位行程很短,大大缩短了换挡的时间,离合器同油门踏板配合较为理想。大众车系的变速器国内车主应该相当熟悉了,入挡有一种“吸”的感觉,这就比较符合那些喜欢运动型车辆的车主。动力性能 s

   旗云 菱帅 宝来

  0~100 km/h 10.36 10.68 12.45

  0~400 m 17.39 17.44 18.75

  50-100km/h直接挡加速12.85 13.79 11.7

  50-120km/h直接挡加速18.98 19.99 18.8

  旗云的刹车系统采用前盘后鼓式,但是匹配了ABS+EBD+ESBS(高速动态稳定系统),这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后轮鼓式制动的不足。ABS系统制动很柔和,在冰雪路面极限状态下,对方向的控制能够作到得心应手。菱帅手动挡的表现则有些不足,手动挡基本型没有配置ABS,在实际测试时紧急制动,需要试车手对刹车进行人为干预,极限状态下,轮胎抱死出现较早,对轮胎的损害较大,但是匹配了四轮盘式刹车系统,相比后轮鼓式的车型具有一定的优势。宝来的制动成绩最好,四轮盘式配合ABS+EBD系统,继承了传统的德国车制动灵敏的特点,刹车踏板反应灵敏,46 m的成绩在同级车中居于首位,这也是在意料之中的。

  制动性能 m 旗云 菱帅 宝来

  60 km/h~0 19.15 18.85 17.5

  80 km/h~0 32.65 33.25 28.9

  100 km/h~0 48.90 50.65 46.0

  噪声测试3车相差并不是太多,宝来以出色的车身做工和良好的密封性能在各种车速都能够保持领先。旗云相比菱帅和宝来,车身略显单薄,怠速时发动机的声音很安静,运转也比较平稳。在高速行驶时,噪声则显得略微明显,这主要是来自于外界的风声,车辆对于来自外界和发动机的声音隔绝显得有些不够。发动机舱下部应该配置护板,这样对于防止磕碰和砂石对于底盘的冲击十分有利。菱帅对于风噪和路面噪声控制较好,车内在高速时显得较为安静。但是在经过不平的路面时,悬架的减振显得有些偏软,对于来自纵向的振动,抑制不够。宝来的噪声在我们以往的多次测试中,一直位居首列。这次同样不例外,出色的做工和良好的密封性能,使得宝来在高速行驶时,能够较好地阻隔来自于外界的风声和路面噪声。

  噪声 dB(A) 旗云 菱帅 宝来

  60 km/h 66 67 60

  80km/h 69 69 63

  100km/h 71 71 65

  120km/h 73 74 69

  大功率发动机在传统意义上意味着相对的高油耗。但是85kW的最大功率并没有给旗云带来偏高的油耗,在90 km/h等速油耗中它是3车中油耗最低的。这可以说对于那些喜欢大功率轿车,又担心高油耗的车主是个喜讯。宝来还是由于最大的车身质量以及20气门发动机结构,在油耗上略显得高一些。

  经济性 旗云 菱帅 宝来

  60km/h 5.21 5.03 6.47

  90km/h 6.08 6.29 7.73

  120km/h 7.90 7.74 8.90

  主观评测

  这3款轿车特点还是比较鲜明的。旗云作为后来居上的“新人”,提供了同级别轿车的最大功率,加上略高于竞争对手的齐全配置,以及较为低廉的价格,对于一部分消费者还是十分具有吸引力的。菱帅由于有三菱的血统,使得它拥有相当一部分追随者,齐全的改装配件也提供了另一种市场。但是手动挡基本型的配置相对于同级车来说不占优势,需要升级的车主只能选择更高配置的车型。宝来依然凭借其超越同级车的做工和质量,在1.6 L级别中傲视群雄,车内空间可能是它目前惟一的“缺点”,但是它的轴距却是3车中最大的。较高的售价并没有使它远离消费者,但是越来越多的竞争者加入进来,对宝来来说压力确实存在。

  车辆的整体方面,宝来毫无意外地位居第一,德国车给中国消费者的心中早在10年前就深深地烙下了印记。说实话,论做工和用料质量,大众车系确实相对于日系和美系车型要过硬得多,但是德国车一贯的偏高价格,也使得其他品牌有了与之竞争的空隙。

  三菱品牌在中国消费者的心中一直是以汽车比赛的各项冠军的形象出现的,出色的操控和动力表现是许多人看中的。菱帅虽然来自台湾,但还是间接地拥有了三菱的血统,台湾人在配置上可下足了功夫,风神旗舰就是一个佐证。1.6 L手动挡的防盗器就是一个例子,钥匙的下方带有一个小的解码器,点火前需要向隐藏在转向柱内的芯片进行解码,才能发动汽车,而且,还有语音提示。基本型的内饰不大符合现在消费者心理,黑色内饰显得较为压抑,豪华版有浅色内饰可以选择。车门为前排电动车窗,后排手摇车窗。这些都是满足最基本要求的。目前较低的价格是它的一大优势。

  旗云在上市之初,就在动力性能上做足文章。“出自名门的发动机”在实际测试中确实表现不俗,85kW的最大功率目前无人能出其右,原装的手动变速器,在匹配上比较顺畅。行李厢容积是旗云的最大优势,550L的行李厢容积,在同级别车中无人能比。后排座椅可按6/4折叠放倒,1 360L的储物空间尽显两厢车的优势。这也是其他同级车不能比拟的。奇瑞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作为完全自主的品牌,奇瑞的表现是迅速的,在近年陆续推出旗云、QQ、东方之子三款车型之后,产品线进一步扩大。

  动力性、品质和性价比越来越成为消费者购买汽车的标准,合理做好三者的统一才是根本。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