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主之友》第十一期--我爱我的生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18日 11:25  新浪汽车
《车主之友》第十一期--我爱我的生活(图)

《车主之友》第十一期

  一汽丰田自宣布全面合作以来,新品频出,丰田著名越野车品牌PRADO刚刚在四川丰田下线。10月,一汽丰田又将另一款独具特色的车型——达路·特锐引进国内,同时也将紧凑、灵活的用车概念带给了国内的消费者。

  达路·特锐的名字有些绕口,其实它是来自丰田下属的日本大发汽车的一款紧凑型SUV。在日本,有两家汽车厂商可以将小型车的概念充分发挥,这就是铃木和大发。铃木自不必说,现在大街小巷跑着的奥拓和羚羊,以及众多变形的微面就来自铃木。大发对于中国的消费者来说还相对陌生,但是你也许记得早些年天津华利生产的微面的技术就来自大发,2年前的幸福使者就是模仿大发在日本的畅销车型——MOVE来制造的。

  这些就是大发与中国汽车的渊源。作为日本最大的汽车厂商下属的大发汽车一直以生产微型汽车为主,对于这样一款紧凑型SUV同样将小型车概念充分体现。在天津生产的这款特锐是源自大发的一款畅销车型——TERIOS。达路(DARIO)是丰田紧凑型车型的总称,TERIOS是其中的一款车型,这款车型被称之为紧凑型SUV。

  第一眼看到特锐,你会有一种“一个大玩具”的想法。没错特锐的外形设计绝对是属于吸引眼球的。中国版特锐来自欧洲款型,自1997年问世以来,已经销往了100多个国家,中国版为最新的欧洲款式,这也是丰田汽车考虑中国的道路要求而引进的。

  特锐的外部造型可以说精巧、时尚。类似于吉普的车身造型赋予了它动感的视觉效果,矩形的水晶前大灯与宽大的保险杠相结合,圆形的雾灯镶嵌其中,显得活泼可爱。前端镀铬的水瀑型散热格栅具有立体感,且加强了车头的运动感。车身侧面线条则强调硬朗,平直线条的应用,车门下部的加强筋肋,向外突出的轮拱使得这款小车平添了几分硬朗的野性。尾部线条过渡简洁,大型纵置红色尾灯组是目前的流行设计,豪华型车顶的带高位刹车灯的大型尾翼提供了高速稳定性能,并散发出强烈的运动的气息。外挂式备胎还表明了这是一款像模像样的SUV。

  特锐的整体外型式属于一款不折不扣的紧凑型汽车。不到4 m的车长,使得它相比其他SUV精干了许多,也彻底颠覆了人们对于传统SUV的高大的印象,它仅仅和一辆POLO车大小相当。

  特锐的内部设计还是比较简洁的。标准型内饰为灰色基调,中控台的设计则是十分传统的类型,豪华型在中控台和仪表盘四周用仿桃木装饰,对于这样一款时尚的小车,个人认为内饰以浅色调为主更好,再配以流行的金属色装饰,则更显精致。仪表盘采用视觉效果明显的白色运动型表盘,读数十分清晰。电动车窗、电动调节外后视镜一应俱全。

  坐进特锐内部,感觉第一印象就是车身的宽度实在有限。不足1.6 m的车身宽度使得坐进车内之后,关上门,车门几乎紧贴驾驶员的身体,这让驾驶员感到空间的不足,操纵起来也会不大适应,因此特锐着重在车门内侧增加了防撞杆以提高车辆的安全性。头部空间则是特锐的强项。1.76 m的高度让乘客拥有充足的头部空间,这也是这类SUV的共同特点。座椅面料比较考究,丝绒织物面料手感较好,且座椅对身体的支撑不错,且面料具有防滑效果。后排座椅如果坐进2个成年人则十分舒适,腿部空间也比较充裕。尾门为侧开式,行李厢空间尚可,最有用处的要数掀起行李厢盖板之后,地板上设置的储物的多个暗盒,增加了储物空间和私密性。

  这款特锐的发动机配置同样属于小型车范畴。搭载丰田VVT-i技术的1.3 L K3发动机,与国内生产的8A略有不同,经过重新调校,具有63 kW的最大功率和120 N·m的最大扭矩。VVT-i技术的应用保证了车辆在各个转速范围内的充足动力,且提供了较低的油耗。具厂商公布,全时四驱自动挡等速油耗在8.8L/100km。这次上市的特锐具有四种车型:两驱手动挡/自动挡和全时四驱手动挡/自动挡。两驱车型采用大型SUV传统的后轮驱动,保证了车辆的行驶稳定性。虽然为1.3 L但是实际开起来,却感觉动力充足,即使配置4挡自动变速器也不会感到太多的加速迟滞。全时四驱这是在目前国内40万以上车型才能见到的,但是在特锐身上它却成为现实,成为价格最低的全时四驱车型。小排量全时四驱这也就是日本厂商能够做得到,就好像日本铃木著名的紧凑型SUV JIMNY一样。在提供120 N·m的大扭矩的情况下,配合全时四驱系统,特锐在驶下公路之后,依然可以胜任,加上中央差速齿轮的配合,特锐在应付更复杂的路况时也可以游刃有余,它也就为车主带来了另一番驾驶体验。在坏路上行驶时,麦克弗逊式前悬架配合五连杆式后悬架,保证了车辆在崎岖的道路上的稳定性和一定的舒适性。带助力的方向盘,对于车辆的控制较好,轻便灵活,195 mm的最小离地间隙。也是其他微型轿车所不能比拟的。

  尽管尺寸细小,但是应有的安全保障绝不马虎。ABS加EBD系统、驾驶员安全气囊等都可以保障行车安全,在国外通过的三星级碰撞试验,使你不必为它细小的尺寸担心。

  特锐应该是面向年轻女性的另类SUV,毕竟它的尺寸有限,身材魁梧的人可能要受到限制,但是年轻人可以把它作为自己的另一辆时尚座驾。最吸引人的应该就是你可以花十几万就能买到一辆纯粹的全时四驱车型,足够你向周围的任何人进行炫耀。这也许就是你要的生活。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