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将遇良才--试驾帕萨特2.8V6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17日 16:22  深圳特区报

  鱼与熊掌可以兼得——记者试车感言

  本周试车两款———帕萨特2.8V6和特拉卡,从中体会出轿车的舒适和越野的狂放。由于两款车的排量较大,因此,无论是穿梭在喧闹的城市,还是放马于荒芜的野地,都有一种铮铮男儿的血性,我本人虽然没有如此性价比的车,但现在已经有一部分人拥有,平时用帕萨特代步去谈工作,周未去效游。一旦轿车进入家庭,那么,国人选择越野、SUV、皮卡等车作为第二辆家庭用车将是必然的,脱离钢筋铁骨的围绕,到市外去呼吸新鲜空气,在征服崎岖的小道、布满碎石的泥地和独木桥之后,从中体验出来自驾驶的乐趣和勇气,这就是生活。

  公元前3000年苏美尔人发明了车轮,5000年后汽车作为人类工业文明的成果,风驰电掣般地将人类推入“轮回”的螺旋或上升,“帕萨特”所代表的欧洲文明和汽车文化的象征,借助车轮使亚欧大陆的两端,都能在同一个天穹下,共享这款车给予驾乘者的梦幻享受。

  2年前,我曾在海南的高速公路上参加上海大众组织的帕萨特1.8T(相当于2.4L)的试驾活动,当时印象最深的是它的强大动力,以时速近200的速度一路狂奔,狠狠地感受到它的狂野。12月11-12日,我在深圳东通公司提车,试用试驾了两天,在工作、生活中领悟出它的精华:豪华、舒适、动力充沛。

  第一天:感受豪华和舒适

  走近帕萨特2.8V6,流线型车身看上去韵律十足,大气典雅的魅力令人的五官得到充分的享受。坐到带加热功能、电动调节的前排真皮座椅上,映入眼帘的是一目了然的多功能仪表显示屏:车速表、历程表、旅程记录转速表、油表、警告信号灯等一应俱全,隔热、防眩目的前风挡玻璃将鹏城的湿热阻断在车玻璃外;后排座椅可分开折叠,可适时加大后行李舱。ABS、EDS(电子差时速锁)等安全系统配置齐全,如果忘记系安全带,仪表盘上会有显示,提醒驾乘人系好安全带。

  帕萨特2.8V6在鹏城风景如诗如画的氛围里自如驰骋着,其加速性和操纵性都堪称一流,2.8V6发动机怠速的运转非常平稳宁静,当油门踏到底时,从发动机舱传出激烈但不狂躁的声音,贴背的感觉使你不得不握紧方向盘。这款车路面感强,轮胎和行车姿态贴地力强、轮胎在高速行驶中噪音低,油门灵敏且有质感,脚下的任何细微动作,油门可敏锐呼应;在深南路过路面的小坎时,我有意识没有收油,这款车的悬挂没有被压到底,并反弹了一下有硬邦邦的感觉;帕萨特2.8V6的制动性亦可圈可点———制动细腻而准确,随动性好,没有许多国产车制动踩下去“延时反应”的感觉。

  悬架能传来比较明确的路面信息。帕萨特2.8V6的变速器在急加速时会自动降两挡加速,在手动模式下,如果不给升挡指令,挡位最高保持在4挡,无论是自动还是手动模式下,各挡位的自动切换非常平滑。

  第二天:体验澎湃的动力

  从外形上看,帕萨特2.8V6与帕萨特1.8T基本无任何区别,仅在车的尾部有V6的标识而已,其实恐怕最大的不同点还应该是在其“心脏”———发动机上。俗话讲,换“汤”不换“药”,但这次帕萨特2.8V6的推出却是换“药”不换“汤”,它装备的2.8L、V型、6缸四冲程5气门发动机与一汽-大众的奥迪A62.8的发动机相同(一部分发动机是从一汽-大众直接购买的),其额定功率为140kW,最大扭矩可达260N.m。有了这样令人叹服的动力“心脏”,帕萨特2.8V6就能源源不断地发出澎湃的动力。

  动力强劲是帕萨特2.8V6最大的亮点和卖点,也是我感受最深的一点。在市内,帕萨特2.8V6一起步,“噌”的窜出,突显其刚猛,而在超车、爬坡时也很惬意。最为得意的是我又将国内试车的最高时速得以提高,在广深高速公路上,一踩油门,车速很轻松地提到了160km/h,而这时车却很稳重而不失灵活,再加油时提速仍很明显,油门响应异常灵敏。我最高将车速提到了210km/h,这时车行驶仍然非常平稳,坐在车里感觉噪声也非常小,风噪、胎噪成了整个行驶噪声中的主流。用210km/h的高速持续行驶了1公里左右,看着一辆辆飞速行驶的车被不断甩在后面,那种驾驶感觉真是好极了。人性化的设计理念

  帕萨特2.8V6还集结了目前世界轿车领域的科技成果。除保留在帕萨特1.8T和奥迪A6上同步采用的自动手动一体化的5挡电控液力自动变速器(即Tiptronic变速器)、8方向电动调节前座椅、三点燃爆式安全带以及最先进的ABS(防抱死制动系统)和EDS(电子差速器)制动系统外,还加装了许多高新技术和非常人性化的装备。如前座特有的侧面双安全气囊,能全面呵护驾乘人员的安全;前座椅配有加热装置并能自由调节,使驾驶和乘坐都非常舒适;驾驶员座椅更能与车外后视镜连动记忆调节,大大方便了驾驶者的使用;车内的后视镜是液晶的,并具有自动防眩目设计和带有雨量传感器的雨刮器,使驾驶非常轻松、舒适;漂亮的前大灯自带的自动强力清洗装置,能时时保持前大灯的清爽明亮。此外,车外后视镜的倒车辅助功能、后座脚部双暖风出口、与车内音响联为一体的手机免提通话扬声系统以及安全带未系警告等装置,这些充分体现了帕萨特2.8V6人性化的设计思想。

  记者点评:帕萨特2.8V6是一款被上海大众自豪地称为“强者之车”。它是目前德国大众旗下在中国生产的B级轿车中配置最高的产品,作为帕萨特系列的旗舰产品,也是大众集团占领中国中高档车市场的生力军。帕萨特2.8的内饰以真皮和木饰来提升车内品质,后座的空间在同级车中相当出色,从精致程度、色彩及装备所营造的氛围,可以说帕萨特已触摸到豪华车的脉搏了。从动力性能、驾驶感觉上看,帕萨特2.8V6与同级车相比优势较明显。

  作者:本报记者朱利安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帕萨特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