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向“甲壳虫”学习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17日 14:34  中国经济时报

  原型“甲壳虫”自今年7月30日起停产,淡出汽车市场。它是1937年由费迪南德-波尔舍设计,1939年正式投产,1945年二战结束后批量生产的。1964年大众公司将其移至墨西哥城东南120公里处的普埃布拉大众汽车厂生产,7月30日大众汽车在此通过四个卫星向全世界直播最后一辆“甲壳虫”的装配和下线出厂的盛况。

  “甲壳虫”是大众公司的标志性产品,是大众公司真正为老百姓制造的“大众”车,售价才7500美元,深受广大普通消费者的喜爱和欢迎。上个世纪70年代鼎盛期,墨西哥的小轿车中三分之一为“甲壳虫”;如今在德国有400家“甲壳虫”车迷俱乐部。从1945年批量生产以来,“甲壳虫”总产量达到2152.9万辆,超过福特T型车,成为世界上同种车销量最多的车型。

  “甲壳虫”告老还乡是今年车坛的一件标志性事件,笔者以为有几点经验是值得我们认真思考的:

  一是我们的汽车企业应该借鉴造“甲壳虫”这一大众化车的大众公司的创建宗旨,坚定不移地为广大百姓制造低价位的、如同“甲壳虫”和福特T型车那样的商品车。如果我国造出了如同“甲壳虫”和福特T型车那样的商品车,价格廉、品质好、车体小、很省油,将改变目前20万元以上中高档轿车的销售比例高于8万元以下的微型、经济型轿车的市场需求结构。

  二是挖掘“甲壳虫”市场生命周期长达66年之久的内蕴,研究我们有的汽车车型为什么只有几年的市场寿命,甚至是不到一年的短命。“甲壳虫”总产量突破2150余万辆,而我国到2002年汽车保有总量只不过2053万辆,在这样一个水平上,找到差距所在。

  三是“甲壳虫”停产淡出市场的案例告诉我们,要顾及企业自身和外在的市场竞争环境,一味地强调培育中国的“甲壳虫”也不是可取的。大众勇敢地停产“甲壳虫”,是应对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的需要。

  令人欣慰的是,我国如同“甲壳虫”那样7500美元的小型车开始有了。我们的小型车、微型车,必须向 “甲壳虫”学习,不仅要有像“甲壳虫”那样的价格,而且要有像它那样的精致、那样的质量,才会有“甲壳虫”那样的大市场。

  张伯顺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