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进口车市雾里看花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17日 14:15  南方日报

  临近年末,往往都是进口车经销商提心吊胆的时节。相关政策的波动、市场流言的冲击,都让一些底气不足的经销商们如临大敌:赚钱是第一要务,可麻烦的是,上百万元的进口车一旦压在手里,别说赚钱,连流动资金都可能捉襟见肘。这不,原定于年底到期的进口车许可证,又突然延长使用3个月,2004年3月31日才是终结日。一下子,低迷的进口车市场又活了起来。曾跌至3万元一张的许可证再次炙手可热,进口车价格从波谷又逐渐登上波峰。

  “没办法。我们也是哑巴吃黄莲,有苦说不出。谁让我们吃这碗饭呢。”一位进口车经销商如是说。

  还是在国庆节后,该经销商向记者大倒苦水。根据以往惯例,对于已发放到经销商手上的许可证,在年底还没有用完的可以申请延期一次6个月,也可以申请延期两次,每次3个月。而有消息透露,从10月份开始,今年的许可证必须今年用完,到期后将不再延期。从那时起,进口车车价就一路下跌,市场看好的丰田佳美2.4从40多万元直线下降至40万元以下,以前卖车都是一副对顾客“爱买不买”、“过这村没这店”的神态,现在改为小心翼翼地陪上笑脸。

  曾经炙手可热的进口车许可证成了经销商们竞相抛售的对象,十几万元的身价至少“打折”一半,滞销品牌的许可证跌至3万元也少有人问津。有进口车商预言,车市在酝酿新一轮的降价潮,元旦前后有望迎来进口车价格的大调整。一些经销商形容,“整个市场人心惶惶,大家都很恐慌,进口车出现集体降价一点不奇怪。”

  12月1日国家商务部许可证局的一纸通知,否认了江湖传言,使得弥漫在进口车经销商中间的恐慌心理获得些许平复,不少车型的价格也在反弹,并渐趋稳定,但进口车价格体系整体拉低已经不可逆转。比如,奔驰S600由一个月前的200万元降到193万元至194万元,缩水7万元左右;S500由162万元降到157万元至158万元的新低。宝马760Li从一个月前的198万元跌到185万元,下降了13万元。丰田佳美2.4则跌破40万至38万元的低位,风度2.0由37万元降到35万元。

  确实,今年年底到明年,进口车的生意将越来越难做。最初的降价有人“善意”地认为是欧元汇率问题,但很快就发现其实没有那么简单。

  按照加入世贸组织的协议,实行多年的进口车许可证制度可能在2005年取消,是造成现在进口车许可证大幅贬值的主要原因。而在宏观政策方面,根据入世承诺,明年我国汽车进口配额将再增15%,整车进口将在2003年10万余辆的基础上增加到16万辆左右。要命的是,明年也是国家实施配额保护政策的最后一年。

  另外,明年关税还将下调5%,并将在2006年7月1日正式降到25%的底线。市场上一直有消息称许可证明年增加15%,并可能在今年年底至明年年初一次性下发。大量许可证可能在短期内进入市场,对今年一路走低的进口车价再度形成打压之势。

  除了政策因素,按照目前的趋势,国产中高档轿车明年肯定将继续降价,并进一步向国际同类车价靠拢。而且,众多的进口车选择在国内组装生产,逃开了高关税及许可证等因素的限制,价格更是远低于原装进口车。这对进口车经销商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说句不嫌经销商生气的话,众多汽车巨头已纷纷在中国投产相关车型,宝马来了、奥迪来了,奔驰、VOLVO、佳美也都要高调进入,事实上今年以来国产新车已多达50余款,构筑了从几万元到六七十万元的庞大体系,真正值得购买的进口车型已经不多,再期望以前像“众星捧月”一样买进口车,估计不现实了。

  影响进口车降价其实因素实在太多,而进口车价格明年是否会大幅下滑,关键还得看国家政策的最终指向,与国产车的竞争对比指数同样也得看最终的政策。看来,价格高得离谱的进口车市场,真得要回归自然了。

                  郭滨 侯小军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