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之友》第十二期--征服城市森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16日 14:42  新浪汽车
《汽车之友》第十二期--征服城市森林(图)

《汽车之友》第十二期

  越野车并非只能用于征服无人的旷野,在钢筋水泥构筑的城市森林中,一样有它施展身手的舞台。湖南长丰的新车猎豹·飞腾就是一款更多面向城市用途的越野车

  两年前就在北京车展上展出了原型车,而批量生产的车型直到今年10月才下线,长丰可真能沉得住气。不过细一想,长丰的做法也不无道理。这两年,大家都在爆炒SUV的概念,而休闲SUV刚刚被接受,在这时推出打着“城市越野”旗号的车型正是时候。

  ◆短小精悍、柔中带刚,不算时尚的外观别有一番味道

  除了前脸和局部外观略加改动,飞腾的造型基本上忠实于原作

  猎豹·飞腾的原型车三菱帕杰罗iO早在1998年就已问世,虽然沿用了帕杰罗的名字,但它与人们熟悉的V33和V73没有任何联系,甚至和速跑也没有多少关系。iO不是一款真正意义上的SUV,它只是把貌似SUV的外观与轿车的平台结合在一起,再加上三菱引以为豪的SS4超选四驱,构成了一款充满都市风情的小型休闲车。

  与日本的几款同级别车相比,帕杰罗iO的身材是最秀气的,车身的长、宽和高分别只有4010、1680和1700毫米,轴距也只有2450毫米。车身造型与当今流行的大曲面风格背道而驰,车顶、发动机罩和前后风挡玻璃几乎全是大平面,若不是车身侧面做出些凹凸变化,整车俨然就像是两只方盒子拼合而成的。

  不过这种造型倒也别有一番味道。它貌似娇小的外形透出一种骨感美,尤其是车门下部和前后翼子板突出的部分更彰显了这种硬朗的气质。

  说实话,原装帕杰罗iO的一字形散热器格栅挺好看的,简洁、完整,与车身的造型特点非常合拍。也许是为了突出国产车型与原装车的区别,猎豹·飞腾的前脸换成了百叶窗造型,并且采用了镀铬装饰。

  前后保险杠、后扰流板、外后视镜等部位按照中国人的审美观念做了修改,铝合金轮毂、一体化大灯和前后雾灯都是标准装备。

  ◆车内空间基本够用,折叠式后座椅扩展了后部空间

  飞腾的装备水平不低,置身车内的感觉介于轿车与SUV之间

  只有4米多一点的5门车身结构肯定无法提供特别宽敞的空间,飞腾也不例外。它在前后座的空间分配上采用了一种折中的作法。前座无疑是车上最舒适的地方,但这种舒适是有限度的,因为它要照顾后排乘客的空间。车身宽度只有1.68米,后排坐3个人显然是挤了点,但头部和腿部空间还说得过去。其实50/50分开折叠的后座椅已经说明了这一点,因为这种结构更多地出现在小型和紧凑型轿车与旅行车上。

  行李箱容积有限,如果要装大件物品,就得折叠后座。飞腾的后座折叠机构做得挺巧妙,头枕能向后翻倒,座椅靠背与后地板完全平齐,再加上挂钩和固定网等附件,用起来的确很方便。

  由于是第一批量产车型,内饰部件还有很多采用的是进口的产品,精细的做工和出色的装配质量让人对车子增添了不少信心。虽然飞腾的装备有普通和豪华之分,但体现在内饰方面只有CD机和天窗两处。

  副仪表(包括高度表、倾斜、仰俯和车外温度)是越野车的专用装饰品。为什么说是装饰品呢?因为它不可能像飞机的仪表那样准确,司机也不会以它作为行驶的依据。但它带来的强烈的视觉冲击是其他任何仪表都无法比拟的。猎豹·飞腾的仪表台上预留了安装副仪表的位置,但目前这里只有一个简单的时钟。

  忠实于原作并不意味着不作任何改进。猎豹·飞腾在原型车基础上进行了100多项针对国内使用条件的技术改进,其中最重要的两项一是车身强度由B级提高到B+级,以便适应国内恶劣的道路条件;再就是从三菱目前的发动机系列中挑选了一款2.0升普通电喷发动机取代了帕杰罗iO原有的1.8升缸内直喷汽油发动机,原因很简单,国内的燃油质量还无法满足直喷汽油发动机工作的需要。

  ◆猎豹·飞腾虽然采用的是承载式车身,且没有前桥差速锁,但有了超选四驱,它的越野性能并不逊色于一般的SUV

  超选四驱是三菱的一块金字招牌,我们熟悉的V33和V73采用的都是这种四驱系统。它与三菱系列中较低档次的易选四驱相比,不仅仅是增加了中央差速锁,而且在车速低于100km/h时,2H和4H可以自由转换,而易选四驱的最高转换车速则限制在80km/h以内。由于车身宽度的限制,飞腾并没有采用常见的变速杆与分动杆并列的布局,而是让两组操纵杆纵向排列。这种布局当然不如并列式的操纵起来顺手,但开的时间长了也能适应。从表面上看,超选四驱系统的分动器是一个纯机械的分动器,而实际上,它的很多动作都是依靠电子系统来实现的。比如,当操纵杆从2H转向4H位置时,车子的反应有一个滞后,当底盘传来一个轻微的振动,随之四驱指示灯由闪烁变为常亮,车子才算真正挂上了前轮驱动;反之,从4H到2H的转换也存在一个明显的滞后,有时候,甚至要在颠簸的路上行驶一段距离,分动器才能让前驱动脱开。超选四驱的灵活性虽然与我们的想象存在一定的差距,但仍然不失为一个实用而先进的设计。不用减速就能挂上前轮驱动对于提高冰雪和泥泞路面的通过性大有好处。

  按照使用说明书的要求,猎豹·飞腾的分动器在进行高速和低速挡的转换时必须停车操作,但通过实际使用发现,只要车速在10km/h以内,稍稍用力,在行进中也能从高速挡转为低速挡。当然,这种开法比较毁车,但在一些极端恶劣的路面上,它可以在不损失速度的前提下挂上四驱低档,使很多看起来似乎不可逾越的障碍转瞬间就变成坦途。

  毕竟,猎豹·飞腾的定位是城市越野车,既然是城市越野车,就有别于那些在根本没有道路的地方跋涉的纯种越野车。它采用的是承载式车身,最小离地间隙只有170毫米,前桥没有差速锁,前保险杠上更没有装绞盘的空间。不过以它的实际表现来看,大多数的非铺装路面它都能应付自如。

  四轮悬架采用的都是螺旋弹簧,它的作用不仅仅是改善了行驶的平顺性,更加大了车轮上下跳动的行程。这种设计可以让车轮在崎岖的路面上最大限度地与道路保持接触,从而提高越野通过性能。但是有一点让人觉得难以理解:猎豹·飞腾把尾翼、天窗等豪华装备与事关野外行驶性能的后桥差速锁和大灯清洗装置捆绑在了一起。对喜欢越野的人来说,天窗和尾翼似乎是可有可无的东西,但大灯清洗和后差速锁却是必不可少的。如果夜间行驶在布满泥浆的路面,你会深刻体验到大灯清洗装置的重要性;而后桥差速器锁能够使车子在身陷困境的时候无须他人的帮助就能自行脱离险境。

  ◆4G94发动机是三菱90年代末期的产品,虽然功率和扭矩标定得不高,但是噪音和振动小,响应好,油耗低

  在发动机的选择上,飞腾没有搞偷梁换柱的游戏。它选择的4G94发动机是三菱90年代末期的产品,虽然功率和扭矩标定的不高,但是噪音和振动小,响应好,油耗低。如果单从结构和科技含量上看,4G94实在是没有多少亮点。它采用的是极其普通的单顶置凸轮轴每缸4气门的布局,进排气正时均不可调节,点火系统是双点火线圈无分电器的构造。它的最大功率只有89kW,最大扭矩168Nm,在强化程度方面不仅低于目前国内的很多热门机型,甚至不及三菱上一代的4G63。但仅仅开出了十几公里,我就感受到了这款发动机的优势。它的噪音和振动非常小,即使转速超过5000r/min时,也没有那种声嘶力竭的感觉。另外它良好的响应超乎我们的想象。在任何转速下,发动机油门的随动性非常好,只要档位选择合适,猎豹在100km/h以下速度的动力表现与常见的排量2升的轿车没有本质的区别。

  值得一提的是,飞腾采用的三菱4G94发动机总成为原装进口,而不是产自与国内合资的三菱发动机厂。并且,长丰集团日后也没有将该机国产化的计划,看来这是一个值得信赖的动力总成。

  在两轮驱动的行驶状态下,猎豹·飞腾是一辆后驱车。但如果不是事先说明,大多数人根本体会不到这一点。后驱车的种种弊端在飞腾上已经得到了很好的解决。传动轴的噪声和共振几乎小到可以忽略的程度,虽然后桥是整体桥,但对行驶的平顺性并没有产生太大影响。只有在弯道上急加速时产生的轻微的过度转向才体现了后驱车的一点不足,但这种状况在正常行驶时是很难出现的。

  根据装备的不同,猎豹·飞腾的价格大约在17~19万元,谈不上物超所值,但这一价格至少还有几分合理性。除非国内市场上出现新的竞争对手,否则飞腾的价格应该不会有大的变动。从现在开始,全国各地的特约经销商就开始接受预定,第一批车主将在2004年1月拿到新车。根据长丰集团的计划,生产线要到2004年10月才能实现满负荷运转。两年的准备加上一年的磨合,从这里我们不难看出长丰集团不是一个急功近利的厂商,而这长时间的准备带给客户的另一个好处就是优质的售后服务。在猎豹·飞腾上市的同时,厂家还推出了4小时到位的服务承诺。具体地说就是每隔300公里就会有一家特约服务站,这就意味着无论客户的车在哪里出现了故障,都能在4小时之内得到服务站的响应。所有这些都将使猎豹·飞腾在钢筋水泥构筑的丛林里恣意驰骋。(李洋 董一)

  外形参数

  长 4010mm

  宽 1680mm

  高 1700mm

  轴距 2450mm

  轮距 前 1435mm

   后 1445mm

  最小转弯直径 11.0m

  最小离地间隙 170mm

  整备质量 1890kg

  油箱容积 53L

  发动机

  型式 直4,SOHC,16气门

  排量 1999mL

  最大功率 89kW/5500r/min

  最大扭矩 168Nm/4500r/min

  压缩比 9.5∶1

  缸径×行程 81.5mm×95.8mm

  变速器

  型式 5速手动/4速自动

  悬架

  前 麦弗逊式独立

  后 螺旋弹簧整体桥

  转向系

  型式 齿轮齿条式液压助力

  制动器

  前/后 通风盘式/鼓式,带ABS

  车轮及轮胎

  车轮 16英寸铝合金

  轮胎 215/70 R16

  性能

  最高车速 160km/h

  最大爬坡度 60%

  油耗及排放

  60km/h等速 7.3L/100km

  价格

  手档基本型 171800元

  手档豪华型 181800元

  自动档基本型 181800元

  自动档豪华型 189800元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