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决不妥协--途锐高原试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16日 14:11  汽车之友
决不妥协--途锐高原试驾(图)

途锐

  汽车设计领域里有这样一个共识:汽车设计是一种妥协的艺术,任何一款车型都是各种技术性能相互妥协的产物。在极力追求一种技术特性的同时,势必要舍弃另外一种技术性能。而大众汽车公司最新推出的途锐SUV对这一传统的汽车设计理念提出了挑战。途锐的诞生就像是在奋力疾呼:决不妥协!

  

  SUV是Sport Utility Ve-hicles(运动型多功能车)的英文缩写。在庞大的汽车阵营里,它是最年轻、最有活力并且也是扩编最迅猛的一支生力军。如果无视SUV的发展,在某种程度上,也就是无视汽车工业的发展。2000年,全球共售出70万辆SUV,而2004年在北美,仅高档SUV销量就将达到40万辆。再也没有人敢忽视这一迅猛增长的市场,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大汽车公司都先后推出了自己的SUV。德国大众对于这块增长最快的市场当然不会不攻自退。但对于SUV车型的开发,大众并没有随波逐流,而是借势大举进攻豪华车领域,这是继帕萨特W8和辉腾之后,大众进攻豪华车领域的第三次战役。这款与保时捷.卡宴同平台的大众血统的SUV刚一亮相就获得广泛好评,在SUV车型最全、市场最大、竞争最激烈的美国被评为最佳SUV车,而它明年初就将正式引进到中国市场,为了让国内市场更多地了解这款车,大众公司在美丽的云南丽江组织了媒体试驾活动,媒体可以在各种极端情况下尽情地考验途锐。

  ◆外观威猛而内敛 内部豪华而宽敞

  背后有浮云围绕的玉龙雪山相衬,前面是绿草遍野的高尔夫球场,颜色各异的三辆途锐就停放在山坡上。虽说是初生牛犊,却不带丝毫稚气。途锐在前脸的设计上完好地保持了大众一贯的成熟、平实、内敛的风格,在总体的外形设计上又明显地呈现出SUV的特征,浑厚而雄壮。它们静静地等待着,犹如临战前的猛士,不严自威。

  与同是豪华SUV的奔驰M级和宝马X5相比,途锐在长度、宽度和轴距方面都占优,因此其内部空间也明显占优。途锐的内饰水准直逼大众的顶级豪华车辉腾,高贵、时尚、豪华,而绝不同于传统越野车舒适性让位于功能性的模式。途锐的内饰不仅豪华,工艺也堪称顶级, 精细体现在内部的所有细节上,从前部的仪表和中控台一直延续到后门的储物格,连两边可翻开的小盒子里都内衬了高档织物,车厢内没有任何可能造成伤害的锐角。在辉腾上首次使用的4区域空调也装备在了途锐车上,使前后座的左右区域可以分别调整温度。8位置和12位置的电动调节真皮座椅宽大、舒适,能让5个成年人舒适地长途旅行。细节上的不留瑕疵,充分显示了大众欲以此车进攻豪华车市场的决心。

  ◆公路霸主 动力充沛、安全宁静

  试车场地选在海拨3000m的高原,这里空气稀薄,我们快走或是猛起都会心慌、憋气;媒体试车又一贯以能耍到极至来显身手,这种“恶劣”的条件和驾驶状态,真是对途锐的一次大强度的高原集训。试车场地有直道,更有充满刺激的越野路段。借用一句套话:花开两朵,各表一枝。先说说途锐的公路性能。

  直道最能体现途锐的动力性能。明年进入中国市场的途锐将有两种动力配置,3.2升的V6和4.2升V8,都是汽油发动机。V6发动机功率为162kW,最大扭矩305Nm。途锐的这款V6与辉腾和高尔夫R32所装备的发动机型号一样,但途锐根据越野的需要对发动机进行了特殊的调校。其中最主要的是油泵改进了进油方式、油底壳能适应前后左右的倾斜、皮带传动也作了改进,从而提高了途锐的涉水性能。装备V6的途锐最高速度可达201km/h(带空气悬架为206km/h),排放符合欧4标准。

  这次媒体试驾的三辆车都装备V8发动机,它在全新奥迪A8上也使用。这款5气门4.2升发动机很具“魅力”,可达到410Nm的最大扭矩,V8途锐0~100km/h加速只需8.1秒,最高时速达225km/h。我们在全长8公里的直线试车道上,途锐显示了充沛的动力,很是威猛。更可贵的是车内的那份宁静,大功率发动机的噪音被很好地隔绝在驾驶舱之外。

  途锐能做到公路性能和越野性能的互不妥协,4 Motion全轮驱动系统功不可没。途锐的动力是通过带越野支持性能的变速分配装置,经过前轴差速器、后轴差速器和一个中央差速器传输到车轮的。其中后轴上的差速器锁止装置可选装,中央差速锁是标准配置。途锐的电子系统由中央差速器和后轴差速器的多片式离合器自动启动。另外,也可以完全手动操纵差速锁装置,电子差速锁EDL可以有效地辅助分配动力。正常路况,即路面干燥、附着力均衡和发动机工作稳定的状态,驱动系统平均分配动力,但是,只要一个轮子出现打滑,例如在有水或一侧有水的路面上,或是弯道中,中央差速器上的摩擦片式离合器立刻会向附着力更多的轴上增加动力传输,这就使途锐无论是在干燥还是湿滑路段、在直道还是弯道,都有良好的可控性,而行驶中可控性越好,也就意味着越安全。

  ◆越野专家 让越野变得不再艰难

  我们将行驶模式键转至“Low”,途锐又完全变成了越野专家。

  首先是陡坡测试,利用3个差速器,再配合上中央差速器锁和减速器,使途锐能够爬上45°的陡坡。在上坡行驶时,启动上坡辅助装置能使途锐在上坡起步时制动力逐渐减弱,直到安全地开始行驶,不会下滑;而在下坡时,ESP系统中所包括的发动机制动辅助系统会阻止车辆过急加速。当我们不踩制动而在陡坡上缓缓下行时真的开始钦佩途锐的制动辅助系统,要知道这是一辆两吨半的车呀。另外,途锐安全侧倾角可达35°。

  驶下坡道,我们进入越野路段。驱动系统的动力最多可以100%地被传送到两个轴中的任意一个上。即使在只剩一个轮胎还有附着力的情况下,途锐在启动电控中央差速锁后,仍然可以顺畅地通行。在一些极限状态,如一个车轮悬空,途锐可将动力全部传给另一个车轴,而将车辆拽出,这就赋予途锐极佳的越野性能。另外,借助专门设计的密封防水车门、防水前大灯和电器插座,以及发动机特殊的进气和通风管道、密封万向节,途锐的涉水深度可达500毫米(如果使用空气悬架,则可达到580毫米)。前风窗上的雨水传感器不仅能在雨天发挥作用,当水坑中泥水溅脏前风窗时,雨刷系统会自动清洗风窗。接近角和离去角都可达33°,离地间隙为237毫米(有空气悬架的为300毫米)。这些都保证了途锐有良好的通过性。

  试驾的越野路段呈“凹”字形,规定每位记者开3圈,无论是水洼、乱石,还是长距离的凹凸不平的路面,途锐都能轻松通过。唯一的不足是在减速后再提速时,动力的发挥有瞬间的滞后。越往后开越觉得“平淡无奇”,良好的通过性让所有的越野都不再艰难,而极好的舒适性又让人少了一份历险的刺激。 途锐真的不是为“苦孩子”们准备的。

  ◆行驶机构 全新开发,强劲可靠

  途锐拥有一个全新开发的强劲可靠的行驶机构,配备4轮独立悬挂。这个复杂的系统为途锐杰出的公路和野外行驶性能奠定了基础。前轴为上置铝制叉臂和下置钢制叉臂的双叉臂轴;后部同样有一个双叉臂轴;上部是锻造的铝制叉臂,下部是钢制三角叉臂。途锐的空气悬架与辉腾的一样,一方面能保证在公路行驶过程中,通过“自动水平”模式,根据行驶速度自动调节悬架高度,以达到最佳行驶状态。在车速达到125km/h时,车身离地间隙可以从215mm降到190mm;而速度达到180 km/h时,车身自动降到180mm;其它高度也可以手动调节。另一方面在越野时,空气悬架在保证同样舒适度的情况下,通过调节车身的高度来改善越野性能。另外CDC电子减振器能自动适应各种速度和路况,还能将侧滑和侧倾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特别是在急加速或急刹车时最能显现其优势,因为它在这时能大大降低车身的振动幅度。

  ◆安全系统 达到越野车的最高标准

  途锐的主动和被动安全性能都达到了最高标准。在主动安全性方面, 其行驶机构拥有独立悬挂、CDC空气悬架、全时4轮驱动、包括ESP和制动辅助在内的可靠制动系统、以及一个可选装的轮胎压力监控系统(RDK)。这意味着,这款越野车达到了高档轿车的安全配置。被动安全性方面也是同样,基本配置中除了前气囊和侧气囊外,还有车窗气帘,能够全面保护A、C柱之间的全部区域。另外,途锐还为外侧的乘客设计了电子燃爆安全带紧缩器、5个三点式安全带,以及前、后排安全带高度调节器。而且,如果没有系安全带,会有警告信号提醒驾驶者。如果有低龄儿童坐在固定在副驾驶座上的儿童座椅上,可以关闭副驾驶安全气囊。途锐的后排还装备了与儿童安全座椅规格相适应的ISOfix接口。另外,在发生事故之后,途锐的保护系统还继续起作用。只要超过了规定的撞击强度,安全气囊会弹出,所有车门会自动开锁,以使人员撤离和救护;同时电路和油路自动断开,警示灯开启。

  欧盟标准和美国NCAP标准是途锐开发时必须达到的标准,另外途锐还达到了大众汽车另外设置的更高的碰撞标准。所以,途锐具有坚固并能缓冲撞击能力的车身。为了加强对车内空间的保护,特别设计了加强型车身底框、异常坚固的A、B、C、D柱和之间的连接结构、使用了高强度的钢材和激光焊接技术。除此之外,途锐的碰撞设计中还包括了车门系统。高强度的车门设计,在发生侧面撞击时,能提供强大的侧翼保护。但也正是由于这些而使车身重量加大,V8型整备质量2476kg,V6也没轻多少,为2412kg,所以途锐的油耗较大,V8平均油耗14.9L, V6的为13.8L。

  行人和骑自行车的人是道路交通中的弱势群体,途锐在开发时还特别注意到对他们的保护,采取了一系列的保护措施。如发动机盖是铝制的,挡泥板是塑料制成的,在发动机盖和发动机舱挡板之间为变形保护区,能够在发生撞击时缓解撞击力;而且,途锐还彻底放弃了防撞杆和霸气的越野车外形设计。

  ◆途锐为他们而生

  “途锐”(Touareg)一词来源于一个位于萨哈拉沙漠中的北非部落的名字,大众选择它来命名其高档SUV车型,旨在体现这款车独特的品味和卓越的野外生存能力。而途锐其车恰如其名,不仅高贵、独立,而且极具越野能力。这样一种产品所针对的顾客群也是特定的,即那些不仅自身极具品位,还要求自己的座驾无论是在高档、舒适性方面,还是越野能力方面都达到完美,而不肯在任何方面做出妥协的人。途锐正是为他们而生。

  在对媒体的产品介绍会上,大众对媒体最关心的价格问题如是回答:途锐不会低于80万人民币。(祁朝晖)

  外形参数

  长 4754mm

  宽 1928mm

  高 1726mm

  轴距 2855mm

  最小转弯直径 11.6m

  最小离地间隙 237mm

  接近角 33°

  离去角 33°

  整备质量 2476kg

   2412kg

  油箱容积 100L

  发动机

  型式 4.2升,V8汽油发动机

   3.2升, V6汽油发动机

  最大功率 228kW/6200r/min

   162kW/5800r/min

  最大扭矩 410Nm/3100r/min

   305Nm/3200r/min

  变速器

  型式 6速手动/自动一体

  悬架

  前 横向双叉臂式独立

  后 横向双叉臂式独立 车轮及轮胎

  车轮 合金轮毂9J×19/-

  轮胎 275/45 R19

   235/65 R17

  性能

  最高车速 225km/h

   203km/h

  0~100km/h加速时间 8.1秒

   9.9秒

  最大爬坡度 100%(45°)

  油耗及排放

  平均油耗 14.9L/100km

   13.8L/100km

  排放标准 欧洲Ⅳ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