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九成汽车有内饰污染 尚无车内空气硬性检测指标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16日 11:59  新闻晚报

  当下,新房的装修污染已经得到广泛重视,然而由汽车内饰和二次装潢所带来的车内空气污染却很少被人提及。最近,北京一车主可能因新车内饰甲醛等空气污染而致命,家属一怒将厂商告上法庭。

  专家表示,汽车内饰同样也存在有毒气体散发的可能,但记者最近采访了好几家汽车厂商和有关政府部门,却发现这方面的硬性指标和规定仍是空白。

  车内空气甲醛超标

  相信很多有过购车经验的市民都有过这样的体会,满怀欣喜地拿到一辆刚刚下线的新车,可一旦坐进去,总会闻到一股比较浓烈的“塑料气味”,这便是由新车装配时使用的黏合剂所散发出的。长期在这样环境里开车,一些对异味敏感的司机便会产生头晕、困倦甚至咳嗽等不良的身体反应。要是将车子交给一些汽车美容店进行全方位的内部装修,这种感觉会更加明显。据专家介绍,出现这种情况,很可能是车内存在了甲醛、苯等有害气体超标。

  据中国装饰协会室内空气监测中心检测的结果表明,若参照室内空气质量标准,有近九成的汽车都存在车内空气甲醛或苯含量超标的问题,大部分车辆甲醛超标都在五六倍以上。

  没有空气检测指标

  虽然下线的新车很多都存在此类空气污染的情况,然而记者从很多汽车的性能指标报表上,也从来没有看到一栏有关新车出厂前的内部空气检测指标。

  据几家大型汽车厂商向记者透露,他们其实也相当重视汽车的绿色环保,对新车内饰采购的每个配件都进行了严格的绿色环保检测,因此在出厂时自然也就不需要再进行整车的检测了,但部分新车的空气质量,却又表明了存在污染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为此,记者采访了上海市质量技术检测部门了解到,管理部门似乎还没有相关的硬性检测指标。

  欧洲标准可以参考

  据了解,其实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欧洲的不少国家已经注意到了车内污染的问题。有研究者发现,车内的空气污染有时会高于车外的10倍。为此,德国环保机构与汽车制造公司协调制订了汽车车内环境的标准,使得车内各种有害气体的浓度与含量有了明确的限制,如甲醛的浓度不得超过0.08PPM。这样不仅让消费者放心,也让汽车制造企业有章可循,相信这对于国内的行业生产管理部门还是很有参考意义的。

  专家还表示,在相关规定出台以前,为新车加装天窗是避免内部空气污染的好办法。

  作者:本报记者周展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