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中国公司CEO:“借鉴车型”并非是整车抄袭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16日 10:53  国际先驱导报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公司,通用把在中国取得成功看得很重。相比最近流行的中国汽车制造业产能过剩的论调,通用对中国的汽车市场潜力则充满了雄心

  从东北的金杯通用到西南的上汽通用五菱;从上海通用到在中国专事设计研发的泛亚汽车技术中心,通用汽车在中国的“谋兵布局”寓意深远。日前,就国内汽车业的热点问题,《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采访了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墨斐和首席法律顾问夏尊恩。

  借鉴车型与整车抄袭有本质区别

  《国际先驱导报》:奇瑞QQ被指责模仿上汽通用五菱引进的新车型SPARK,早先其他一些中国汽车公司也被指责模仿其他外国公司的车型。不过,不少国家如日本汽车行业巨头也是在学习中不断强大起来的。通用汽车如何看待中国汽车制造商模仿学习国外公司车型的现象?

  夏尊恩:SPARK是上汽通用五菱在通用大宇Matiz平台上生产的。我们对相关车型进行的有关调查结果,使我们对此表示严重关切。我想指出的是,借鉴他人车型与整车抄袭有本质区别。

  在汽车工业发展史上,的确存在竞争对手相互研究对方车型,提高自身的情况。但借鉴他人车型的局部优势来改进、创新的做法和整车抄袭不同,后者是对知识产权的公然侵犯。我们坚信汽车研发绝非短期可为,从市场研发和产品发布,一个汽车开发项目要经过10多道工序,SPARK车原形Matiz第一代和第二代产品的开发共用了51个月的时间,研发总费用达1.3亿美元。通过支付技术转让费等正常途径来获得他人的技术,是商界的基本准则。如果一家公司以破坏知识产权规则的非常手段,来进行低成本竞争,那对遵守规则的市场参与者是不公平的,也是不能允许的。

  汽车工业的发展不是依样画葫芦学来的,如果采用模仿抄袭的手段,则很难学到汽车研发及材料、动力、承受力等方面的核心技术,也永远只能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这不是汽车工业成长的正确道路,只会影响汽车业的整体竞争力。

  “产能过剩”属于“分析过度”

  《国际先驱导报》:今年中国汽车尤其轿车生产已有供大于求的迹象,有观点认为中国汽车制造业产能已经过剩,通用汽车怎么看?主要依据是什么?

  墨斐: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先生曾预测说,中国在十年后会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这是我们当时的乐观估计。现在看来,当时还不够乐观,按现在的情况,这个时间可能会提前两到三年。中国要成为和美国媲美的全球第二大市场,数量要达到650万辆到700万辆。

  中国并非一个很小很单一的市场,而是一个很大的市场,用户也有多样化的需求。目前来看,虽然对中国行业过热问题很容易产生分析过度的现象,但中国的市场需求非常强劲,总体经济也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这使中国经济的整体运行能抵御各种风浪,包括像碰到了非典这样的灾难,经济也很快恢复到了正常。同时,中国消费者对于汽车有很高的热情。所有这些都使我们得出了看好的结论。从短中期看,中国市场对汽车的需求依然会保持强劲势头。

  考虑到市场可能存在的风险,目前虽然我们还没有看到可能会进一步刺激汽车消费需求的因素,如新车型的不断涌现,但根据我们的市场判断,从长远来说,我们还是非常看好这个市场,也非常乐观。

  5家伙伴支撑中国战略

  《国际先驱导报》:通用汽车在中国有多家合资企业,请评价一下它们在中国市场的表现。

  墨斐:从总体上看,他们的表现都不错。其中上海通用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从第一天发展到今天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这归功于我们有一个非常好的合作伙伴,上汽对于中国市场的了解非常深入,同时我们也得到了政府部门的支持。

  我们最新的合资企业上汽通用五菱目前还在一个初步的发展中,但我对他们迄今为止的业务表现非常满意,这个企业也使得我们在中国能够进行多品牌运作。

  我们在中国相对时间最长的合资企业金杯通用最近虽然碰到些问题,但我们和合资伙伴正在一起紧密地研究怎样解决这些问题。

  泛亚汽车技术中心虽然不是一家整车生产企业,但它是一家非常独特的汽车工程设计的合资企业。它在过去几年中培养起来的设计队伍、设计能力,比他们起步时有了非常大的进展;在汽车工程研究领域也有着极好的成绩。这对我们今后的整体战略是非常关键的一环,能让通用汽车对中国市场客户作出最快最好的反应,更好地为本地消费者设计研发出适合他们的产品和更新换代。

  我还要补充的是,在烟台的上海通用东岳汽车公司,这也是我们在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个基地使我们更好地拓展我们的产品线。

  我们是在中国发展最快的汽车公司。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公司,通用汽车如果要在接下来的十年中继续成为全球第一,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在中国取得成功。

  明年售华20万辆凯迪拉克

  《国际先驱导报》:未来两年通用汽车将向中国出口凯迪拉克、别克和其它品牌的汽车,并计划将凯迪拉克引入中国生产。凯迪拉克在中国投产后初期的产量是多少?如何评价中国汽车的高端消费市场?

  墨斐:凯迪拉克今年在美国的销量估计将达到20万辆,是美国最受欢迎的豪华车。我们的一个长期哲学是希望在当地市场生产供应当地市场的产品。我们现在还不能就凯迪拉克明年在中国的销量跟大家作介绍。我们认为中国豪华车细分市场极具潜力,并相信这个市场在未来几年中会有非常迅速的发展。这促使我们相信,在市场上我们不仅能销售进口车,也决定要在中国本地生产制造凯迪拉克。整个过程中有很多困难要克服,但我们还是看好它的前景。目前只有美国市场生产凯迪拉克,如果在上海生产,那上海通用就是我们目前唯一的、在美国本土之外生产凯迪拉克的基地。从这点来说,这是个具有历史性意义的决定。

  我们会在上海通用现有的生产基地进行产能扩充,把产能提高到30万辆,并将在2005年底之前完成产能的扩充工作。我们希望把这变成一个灵活精密的制造系统,从而在现有的生产设施中生产凯迪拉克。

  同步推出的车型也本土化

  《国际先驱导报》:通用汽车在上海通用推出的别克、赛欧、凯越等新车型都取得了优异的市场业绩,明年通用汽车要在美国推出17款新车型,那么通用汽车有没有在中国的合资企业同步推出的计划?

  墨斐:我们的想法是如何更好地运用全球的资源,不仅仅是把美国的产品或亚洲、欧洲的其他产品照搬到中国来,而是真正按照中国本土市场的需求,利用我们全球的实力,推出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

  在明年我们将于美国推出的17款车型中,会有1款在中国推出。到时你们会发现,这两款车尽管基本架构相同,但是针对各自消费层,是各具特色的产品。这反映出我们如何根据中国市场消费者的习惯来对产品进行调整。

  把产品带到中国的时候,我们有两种策略:有时是在中国提高产品的性价比,用更经济有效的方式来生产这款产品;有时要把产品的档次进一步提升。这两种战略都是我们根据当今市场消费者的需求,综合考虑后制定的。

  汽车金融蛋糕等了五年

  《国际先驱导报》: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是申请在中国市场提供购车融资服务的第一家外资公司,通用率先行动的考虑是什么?对现阶段及未来中国在这方面的开放政策有何评价和展望?

  夏尊恩:在中国银监会颁布《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及其实施细则后,我们便提交了申请,开始和本地的合作伙伴上汽集团一起成立合资公司,筹划开展汽车信贷服务。我们认为此举将成为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在中国业务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我们率先行动是因为我们注意到中国的汽车信贷市场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目前,全球汽车制造企业约70%的产品是通过汽车信贷的方式销售的,而在中国这个比例只有15%到20%。我们希望在未来几年内,中国的汽车信贷服务能有60% 的增长。早在1998年,我们就开始为在中国开展汽车金融服务作准备。通用汽车很高兴地看到《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正式公布,并开放汽车信贷服务许可证的申请,我们期待着不久的将来能在中国这个充满活力的市场上开展业务。

  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已为超过1.5亿辆汽车的销售提供了逾1万亿美元的贷款。我们热切期待着把我们在汽车金融和服务领域的成功经验引入中国,为中国汽车消费者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并使整个中国汽车市场和中国汽车消费者从中获益。(姜微)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