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务车降价 一半海水 一半火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15日 19:11  新浪汽车

  “降价”早已成为近几年来汽车市场上最热的关键词之一,但与轿车市场相比,商务车市场却冷清得多,因而每一次降价都会引得市场上议论纷纷。对企业而言,降价固然意在促销,而对消费者来说,降价也能让消费者以较低的价格买到商品,但在这看起来很美的诱惑背后,消费者能从降价中得到多少实惠呢?

  贬值:冰冷的海水

  降价的同时也意味着产品的贬值,让已购车用户难以接受,其心情恐怕也正如海水中一般冰冷,如果所有商务车厂商都这么做,消费者就真的如入深渊了。

  产品贬值并不是不能接受。推陈出新使产品价格下降是正常的,消费者在面对这种由正常的产品换代造成的产品贬值时,都比较容易接受。但在商务车领域,产品的更新换代速度,还远远没有达到能对价格产生如此大影响的程度,而且,如果在宣布降价时并没有推出同类产品的升级换代型产品,降价总是难以让消费者信服的。在这种情况下,已购车用户怎能平静地接受大幅降价的消息呢?

  同时,对未来客户,降价也带来了风险。在轿车市场,频繁的降价就曾招致准备买车的消费者的抱怨,在商务车市场也是一样,频繁且大幅度的降价让计划购买商务车的消费者不得不担心购买后产品迅速贬值带来的损失,所以,大家都在持币观望。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只有两种选择,要么以较低的价格,冒着贬值的风险出手,又或者转向其他价格坚挺的产品,以较高的价格规避风险。这样一来,降价并没有给消费者带来长久的实惠,反而扔给消费者一块烫手的热山芋。显然,两种选择都很无奈。

  如果客户的产品大幅贬值,厂商却只能说声抱歉,我们不能说这是对老客户负责的做法。而热山芋更不能为消费者接受,因为鸡肋也不过是食之无肉,弃之有味而已,热山芋却有烫伤人的可能。

  品质:炽热的火焰

  理智的消费者相信,“买没有用的东西,再便宜也是浪费”,所以,如果产品品质随着价格一起降低,那对消费者而言,降价岂不正成了一团炽热的火焰,非要把人烧伤不可?

  一般说来,消费者在选择商务车时要考虑价格、安全性、质量、服务、用途、配置等几个因素。在价格方面,降价给消费者带来的直接利益,的确有很大的吸引力,而在安全性、质量、服务等因素时,消费者要考虑的就不那么简单了。

  据了解,产品的安全性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企业的生产工艺和钢材质量决定的,比如依维柯使用的机器人生产线,虽然其运行和维护成本远高于人工生产线,但是却可以保证产品具有卓越的安全性能,而且,其车架大梁采用4毫米优质钢材,抗扭性和承载性都非常出色。依维柯的产品甚至被选入维和部队,执行战场任务,其安全性能可见一斑。在质量方面,消费者应该注意生产企业的历史,一定要选择由商务车生产史的企业,最好是像依维柯、金杯这样专门生产商务车和专用车的企业,像依维柯自1996年成立以来就专注于商用车和专用车领域。这些企业一般有良好的技术基础和严格的工艺传统,并通过了业内的全部质量体系认证,有可靠的质量保证。在服务上,消费者要看生产企业的售后服务网络是否广泛,是否可以及时消费者的需求,现在许多企业的售后服务网络都很健全,比较有代表性的依维柯就在全国建立了200多家依维柯特约维修中心,覆盖全国500多家网点,消费者可以随时随地得到依维柯的维修服务和纯正的零配件供应。

  然而很不幸的是,现在,减少成本似乎已经成了企业降价的唯一方法,甚至不惜降低质量水平,产品品质难以保证,消费者也就总有些引火烧身的危险。不过,随着商务车应用的普及,以及商务车市场的日益成熟,现在的消费者已经不再简单地为降价而狂喜,更不会因为降价而盲目购买。因而,在现在的市场环境中,靠降价已经难以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了。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