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10月MPV市场分析--MPV上吃中级轿车 下碰轻型客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15日 17:36  经济参考报
1-10月MPV市场分析--MPV上吃中级轿车下碰轻型客车

MPV月销量趋势图

MPV价格指数

  今年的MPV市场和去年一样,销售增长比轿车还好,而且竞争企业少。今年的增长与去年有一个明显的不同,MPV开始争夺轿车和轻型客车的市场,MPV正在得到消费者的认可。明年的市场价格仍然看落,而且将有新的进入者。

  销量持续增长

  价格持续走低

  今年前10个月,全国累计销售MPV68451辆,比去年同期增长81%,销售额达到170.2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2%。从走势看,今年MPV承接了去年的基本走势,但明显高于去年的水平。5月份受到非典影响,销售量明显下降,完全抵消了前期企业降价所带来的增长;7月1日,瑞风大幅度降价带动大盘继续上行;8月的下降主要是GL8、普利马和毕加索销量的下降所致;到10月份,从总体上看,MPV的销售已经正常。

  从价格走势看,无论是零售价格还是销售平均价格都是一路走低。10月份市场销售平均价格为23万元,去年同期为27.4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6%。总体看,去年MPV的价格基本保持稳定,今年一开局就低于去年,到10月已经降到了今年的最低点。从产品结构看,导致销售平均价格下降的原因,主要是瑞风这类价格低于平均水平的MPV销量猛增所致;分产品看,目前增长最好的就是瑞风,而这种增长代表着一种市场需求的趋势。因此,未来MPV的价格依然看落,除非广本或上海通用降低其产品价格,促使高于市场销售平均价格的MPV销量增长。

  从市场规模看,10月的市场规模指数为750.7,比去年同期的548.5增长了36.9%。从销量和价格的因素分析,主导MPV市场规模增长的是销售数量,价格对市场规模的增长起负作用——市场销售平均价格的下降导致销售额增量减少。但降价对销量增长的效应是明显的。从走势曲线看,市场规模的走势曲线与销量走势曲线非常吻合。

  功能决定市场

  从总体上看,MPV的销售没有什么特点,但从市场结构看,今年MPV市场的增量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轿车,另一个是轻型客车。

  从GL8和奥德赛的销量走势可以看出,其与中级轿车(排量在1.8-2.5升)的销量走势非常接近。换而言之,消费者在购买这类MPV和中级轿车方面,具有相同的习性。从轿车的结构看,今年中级轿车在(中高级、中级、普通级和微型轿车)销售所占的比例,比去年有所下降。对于这种巧合,可以理解为这两大类产品是存在竞争关系的。

  从瑞风、风行和宝龙三个车型的走势曲线看,与轻型客车中10-14坐客车的曲线非常相似,尤其是1-5月份,曲线的重合性非常好,6月份三款车的增长速度开始高于客车,7月份瑞风降价,随后风行和宝龙相继降价,使得它们的价格与轻型客车的价格出现了大面积重叠,吸引了相当的轻型客车用户转而购买MPV。从目前的发展趋势看,这种趋势有加强的可能,这类MPV市场前景看好。

  普利马和毕加索的销售虽然也在增长,但其曲线不同于任何车型,而且跳跃性比较强,表明这类产品的消费群还不稳定,还没有形成消费的潮流——这个价格段的家庭MPV市场尚待开发。

  未来的市场

  由于瑞风一类MPV不存在开拓市场的问题,主要是替代轻型客车,这种替代代表了一种消费升级的趋势。因此,瑞风等产品未来的市场是光明的,其价格会死死地咬住9-14座轻型客车。为了扩大市场份额,三家可能都会向低配置方向发展,但这种发展将以损失品牌价值和形象为代价。在品牌方面,瑞风坚持采用韩国发动机、坚持走高品质的路线,尽管品牌最年轻,但其品牌形象始终保持第一的位置。值得注意的是,发展品牌问题不仅是企业个人的事,同时关系到中国品牌的价值问题。

  从整体来看,明年还会有更多的新产品将陆续登台,不仅有GL8的挑战者,还会有普利马的挑战者。因此,总体的市场销售平均价格水平还会下降。从以往广州本田降价的规律看,每当其产能扩大的时候,都会出现明显的降价,其定价的规则是以销量定价格;另外,去年奥德赛是在12月调整的价格。根据以往的经验判断,奥德赛降价的可能性比较大。

  但是,今年随着经济的高速增长,汽车产业的高速增长,钢材价格不断上涨和轮胎,直接影响整车厂的利润,也影响配件厂的利润,能否出现降价风潮,还要看各企业的利润空间。但有一点是肯定的,MPV这种产品、这种消费观念已经被国人认可,而且与轿车、与轻型客车的替代关系正在形成,MPV市场明年仍将呈上升趋势,其中一部分是随着经济的增长带来的消费,一部分将是从轿车和轻型客车市场夺来的。

  就产品而言,整个MPV领域里,两年来成长性最好的是瑞风,瑞风前10个月总销量的市场份额为16%,但10月份的市场份额达到了25%,排名MPV销量第一的位置。尽管总销量瑞风还不是第一,但从成长曲线看,其曲线是一条始终向上的,趋势明显,与其它品牌MPV波浪上升的曲线有明显的差异。瑞风的增长中,很大一部分是从轻型客车市场抢过来的。由于瑞风具有品牌形象好,品质好,价格与轻型客车重叠的特点,因此,来年瑞风还将是MPV板块中的亮点。就其市场地位而言,如果没有周边产品太大的价格压力,相信不会主动降价。

  从轻型客车角度看,MPV虽然带来了压力,但压力并不明显,没有改变主流企业的市场地位,也没有影响轻型客车增长的趋势,轻型客车毕竟还有其产品特有的优势。因此,轻型客车企业会加快轻型客车轿车化的转移。但就工艺水平而言,轻型客车与MPV还有相当的差距,而提高工艺水平就意味着成本的增加,在当前价格战导致利润率明显下降的情况下,轻型客车未必轻言降价。(王素梅)

(编辑:戴翠娥)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