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口总量将快速增长 2004是进口汽车市场调整年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15日 17:21  财富时报

  “今年我国进口汽车月均1.4万辆,全年预计可达16万辆。”在本报等单位举办的“2003中国汽车营销与服务峰会”上,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副总经理丁宏祥介绍了今年进口汽车情况以及对明年的展望。

  丁宏祥认为,从市场规模上分析,在绝对量方面,国产汽车目前国内最保守的估计也将达到400万辆,进口车16万辆只相当于总量的4%;在金额方面,以每辆进口轿车45万元计,16万辆累计约合720亿元人民币;而国产车每辆按12万元计,400万辆累计可以达到4800亿元人民币,进口车相当于国产车总金额的15%。

  今年1至10月,我国进口汽车14.1万辆,进口金额41.6亿美元,CIF(到岸价)价格每辆约2.9万美元。从国别看,日本进口6.8万辆,金额17.6亿美元,CIF价格每辆2.56万美元;德国进口3.4万辆,金额15.6亿美元,CIF价格每辆4.57万美元;韩国进口1.5万辆,金额1.88亿美元,CIF价格每辆1.2万美元。

  从车型上看,轿车进口8.36万辆,CIF价格每辆2.87万美元;越野车进口3.48万辆,CIF价格每辆2.8万美元;旅行车进口0.88万辆,CIF价格每辆2万美元。

  丁宏祥预测,2004年进口车市将面临大幅降价。

  他分析,2004年将是进口汽车市场的“调整年”:进口总量仍将有一个快速增长,进口结构会有所调整。进口品种结构在2003年趋向高档化以后,由于许可证供求的缓和,车型结构拉高以后可能会有所回调。由于多个因素的共同作用,进口汽车的价格将会有一个较大幅度的回落。进口汽车市场将处于变动期,将会面临重新洗牌和调整。进口车对国产车的竞争压力开始加大。

  丁宏祥认为,促使2004年成为进口汽车的“调整年”,是由于进口车经营环境的变化以及市场环境的变化。其中,影响进口汽车市场的几个因素,包括关税、汇率、许可证、相关政策、与国产车的竞争关系等都面临调整,进口车的经营环境也将发生很大的变化,比如关税下降。按照WTO的承诺,2004年1月1日,3.0升以下小轿车关税由38.2%下降到34.2%,下降4个百分点;3.0升以上关税从43%下降到37.6%,下降5.4个百分点。许可证的变化,许可证发放的数量、结构、节奏、方式以及供求关系水平等也深刻地影响着进口车市场的变化。此外,国产高档车型的增加与进口车之间的竞争也会影响进口车价格。

  对即将过去的2003年,丁宏祥认为进口汽车运行的情况和特点为:第一,汽车产品进口大幅增加。同时呈现零部件进口增幅超过整车增幅、越野车进口增幅超过轿车整车进口增幅、进口轿车金额增幅超过数量增幅三个新趋势。

  第二,进口轿车呈现高档化。进口顶级品牌凸显优势,奔驰宝马奥迪凌志各有所获,高档轿车最大的赢家是德国车,增长最快和数量最大的是宝马,估计全年可突破1万辆。

  第三,进口越野车和SUV高速增长。中高档越野车最大的赢家是日本车,主要是丰田日产三菱本田。高档SUV品牌众多,宝马、保时捷沃尔沃陆虎、翼虎,甚至悍马纷纷进入中国。

  第四,进口汽车价格仍处高位。主要原因是欧元、日元升值、进口许可证仍然偏紧和需求旺盛三个因素的共同作用。前三季度总体上价格下降有限,有的车型还有上升,基本上与年初差不多,到第四季度进口车价格开始大的松动。

  最后,进口汽车经销商经营风险加大。很大部分经销商出现亏损,主要是对汇率、许可证等风险难以把握,还有经营及竞争的风险等。

 文/张宇星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