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提供全方位的汽车信息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15日 16:37  新浪汽车

网易汽车频道邹硕

  网易(邹硕): 作为全新的网易Netease汽车频道,于今年4月18日开始执行全方位的改版计划。此项改版计划是通过自身近两亿流量的年轻网络受众,从中引导更有效的消费群体对汽车各类相关需求所能够提供的全方位信息服务所制定的一系列在改版过程中所实施的创新工作。

  网易始终认为一点,汽车作为一相对比较的复杂产品,我们首先要明确自己在网络传媒中的职能,就是首要的将这个复杂的产品如何通过比较达意、易懂的甚至比较煽清的语言客观而准确的、真实(至少是本身自认具备的基本汽车知识)有效地传递给关注自己网络频道的人们。首先我需要介绍网易汽车频道的编辑语言有三个基本要求:

  1、文字传递要精确

  精练简短的文章、但尽可能要专业,至少不要被人责笑不懂。我想不出编辑连自己的理想汽车或自己的服装品牌的概念模糊时,他会如何更好地引导未来汽车用户去消费;

  2、图片突出产品效果

  在出席参与活动现场的状态下,要求图片必须由自己去拍摄。其达到的视觉效果必须要与专业类的杂志接近(要有冲击力),才会吸引人家的眼球;我这里要强调地是我们渴望与厂家建立更为快捷的图片和文字索取方式,但遗憾地是就目前而言,各大网络中以图片为例,存在的同质化现象严重,上档次地图片并不是像各位汽车老总们感觉的那样满意,同时也给编辑在编辑文章、图片资源贫乏时制造一些“偷懒”的机会。不光如此,在保持质量的同时,我要求数量的增加,至少要说明“产品”的内外构造便于文字的说明; 以图片质量的要求为例,增加上传清晰有专业效果的汽车图片的数量对汽车网络编辑是十分必要的。事实上,这并不是刻意地有别于其他网络竞争对手的一种方法。当你面对关心汽车的受众群体的时候,网易的汽车编辑第一反映会认为这一点同精练简短的文章一样非常重要,务必将亲自拍摄各角度的高质量图片,以较为专业的视觉效果进行网上发布。

  3、视频是便于娱乐欣赏

  视频是我们在改版时最早设计和逐步实施的一项娱乐栏目计划。但我强调的是一定是只有通过直播才须完成的表现形式,因为我们毕竟不具备电视媒体记者的专业程度,有录播的方式可以随时供网友收藏观看,我个人感觉就够了。这里我要感谢我们的合作伙伴和我自己非常敬重的业内老师,也就是大家比较熟悉地新诺汽车网的CEO谢为列先生的热心支持,由于他们创意早在我们之前,通过双方的合作意向,我们双方在这方面的实力最终合为网易汽车频道的一个具体的栏目,尽可能将每一个汽车活动、电视节目等动态信息完全而随时地留在门户网络上面。

  如上这三点编辑要素实际上与专业的汽车杂志办刊风格类似,因此从招聘编辑人选初始,我们基本的一点是要保证自己的编辑队对汽车产品的是否热忠和了解,包括对驾驶车辆的熟练程度的考虑。因为复制和粘贴新闻的过程毕竟是易学和枯燥的,有乐趣的工作对大家来说将是非常幸福和幸运的事情。


网易汽车频道邹硕

  下面我要介绍一下汽车频道在主页风格上是如何区别于同行,通过那些特点来将信息传递给网友的。

  内容特点/避免资源浪费

  由于考虑到我们网站整体的受众特点,有效新闻的提炼是必须做出的工作。你必须要承认的是,长篇阔论的大片幅文章是很难引起读者的兴趣的,何况我们所服务是广大的年轻群体,过多的废话只会更加降低他们的耐心程度。

  首先,我们在首页的上方位置设置了重要的头版头条,左右各以新闻图片和头版重要新闻标题形式体现新闻的重要性,这有些像报纸的风格。

  在与当今日汽车市场环境中,我们对日渐庞大的信息资源进行整合和摘选,从而更有效为读者提供有效的汽车信息,以避免新闻的“资源浪费”。其中包括对汽车业界新闻的整理后再发布等特点。不光如此,与国际国内同步上市的新车信息同样是网易猎取的对象,例如新近推出的“谍情驿站”栏目便是新闻的一项特色。

  信息查询/从车主角度考虑

  如果说有效的新闻是读者前的信息来源基础,那么下面的导购试车、维修保养、改装美容到汽车文化、汽车知识的查询等栏目将买车、选车、引导消费到日后养护内容全部结合在一起。

  网易始终认同汽车是一相对比较复杂产品,尤其是在一个有着广阔生机的产业背景下,作为产品的宣传者,首先需要编辑尊重汽车本身和更为深入地了解各种汽车的机械和驾驶特点,以便在众多潜在的消费者面前发挥有效地引导作用。例如汽车频道目前的导购试车栏目就是一个频道当前首推的重要栏目设置;

  在其它方面,汽车频道同时涉及到汽车的维修保养、改装美容、品牌专区、造型设计、赛事等相关内容;

  总结新的频道的改版思路是将以自身汽车消费者身份介入内容编辑中,从买车前(新闻的有效阅读)、买车中(导购试车栏目)、到买车后期(维修保养栏目),直到从未来庞大的“品牌专区”搜寻有效信息(正在筹备)等一连贯的过程环节,构成一完整的信息服务连,同时包括频道自身的美术设计效果明快、简洁的构图效果介于汽车类报纸和杂志之间的特色来展示给网民。

  事实上,我所描述这项计划也许过早,还不如大家所感觉到的那样高,但希望各位相信这一天很快就要来的。

  主持人:网络媒体最重要的是互动性。门户网站和垂直网站,目前来说,邵京宁说的很对,垂直网站和门户网站是形成了互补的东西,门户网站是求大而全,而垂直网站是在销售和查询上比较有特点,这也是今天网络媒体的一个重要的特点。另外,我们今天请了上海的人来车网过来,从北京、上海、广州,网络媒体在区域性的售前和售后比较多。今天谈了网络的负面报道,各位嘉宾也关心这一点,在网络宣传中,负面的宣传报道,应当讲网络媒体处在一个很微妙的位置,作为主编底下都是朋友,但是网民通过论坛,是具有不可控的特性。我觉得从这个角度来讲,邵京宁和何毅在这方面做了一些尝试,但是结果不是令人满意,但是网络有一个特点,就是实时性,就是反映时间极短,我们希望这次交流,希望各位老总明白,网络媒体还是新的行业,不仅仅是网络信息平台,他们表述的也是合作诚意。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