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经》第十二期--展示未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15日 13:12  新浪汽车
《车经》第十二期--展示未来(图)

《车经》第十二期

  第37届东京汽车展10月25日在日本千叶幕张会展中心隆重开幕,确切地说,22日起已经向全球新闻媒体正式开放展览了。东京车展与美国底特律车展、德国法兰克福车展、法国巴黎车展被并称为世界四大车展。它一年一度交替展出商用车和小轿车,今年展出的是小轿车和摩托车,共有14个国家的263家企业、4个政府及一个团体参展,展示面积41631平方米。被许多人视为日本汽车巨头发布最新“武器”舞台的本届车展在11月5日结束。

  本届东京汽车展上,最令人称奇的看点是一些新产品概念车,充分体现了富有科幻色彩的创意,其对高科技的运用能力及对环保的重视程度更体现出人类对汽车的理解已经迈入了升华的境界。也许东京汽车展上一些奇妙的高科技概念车,无论其怪异的造型或者那超乎寻常的功能永远将成为一种概念而存在,那也足以证明人类具有令人震撼的、异想天开般的想象能力,并有着付诸实现的决心和本事。

  丰田汽车 单座超小型概念车丰田“PM”

  在丰田展区,展出了单座超小型概念车“PM”, PM是Personal Mobility with visual communication system的缩写,其造型别致的座舱简直像一只椭圆的蛋壳。该车的轴距可根据行驶状态伸缩,轴距在1100~2000mm之间,车体在三种形态之间转换,随着速度变化而产生变形,当操纵前轮呈八字形时,PM可原地旋转。该车全长可在1750mm(乘座时)到2650mm(高速行驶)之间变化,车高在1215~1855mm之间。前灯像蜗牛的触角一样伸出,当识别到相同的PM车时,它的车体颜色会改变,使人容易将其看作是一种“生物”。

  此外,该车为单座,从车辆前方上下车。当驾驶者操纵前轮呈八字形时,PM可原地旋转,最小转变半径为1.2m,这样的设计是因为考虑到车进入车库等场所时,原地转弯的功能非常重要。

  PM充分利用了先进的信息通信技术,追求人车一体化的感觉,以全新的观念诠释了个性化的迷你型汽车。这辆只能乘坐一人的概念车将个人化汽车带向了一个新的水平。在乘坐PM时,因采用了生物体认证系统,故可用辨认驾驶者脸部特征的方法代替按钮,比如在驾驶者上下车时,安装在前玻璃下方的照相机可以对驾驶者进行“面貌识别”,随后驾驶者只要握一下伸出的前灯,经过“指纹认证”车门就会自动打开。这时,座位自动下移请君入座。驾驶者可以操作座位旁边的操纵杆关闭车门。虽然本次的东京车展示上的PM并没有配备指纹传感器,不过据丰田公司宣称:“本公司计划使用正在开发中的光学方式及静电容量方式的指纹传感器”。当PM行驶时,驾驶者同样使用座位旁边的操纵杆来操控汽车,PM的油门、刹车、方向盘均采用线传控制技术,车尾安装了3部CCD相机。速度仪及后部相机所摄图像数据的显示屏输入,均采用LED的“空间输入显示系统”。驾驶员可以用手指向仿佛悬浮在空中显示的显示屏来输入内容。显示屏上端呈放射状射出的LED光,可以读取用户的手指移动并改变输入信号。这是一种与个人电脑的“虚拟键盘”相类似的输入方法。PM的前轮采用左右独立转向系统,而动力则来自后置的无刷电动机,利用轮毂式马达(In-Wheel Motor)驱动后轮。

  根据“单人自由驾驶,仍可与同伴进行交流”的设计概念,PM具备相关的多种功能。比如在多辆PM之间进行双向通信的“Visual Communication”功能。该功能可以使PM车接收到其它PM的呼唤,也可以与路上遇到的其它PM车像网上聊天那样进行联系。再比如,PM还配备了可以自动跟踪前面PM车行驶的“Automatic Partner Tracking System”。 当开始跟踪前方车辆行驶时,可由车载计算机自动控制转向、加速和刹车。当开始与其它PM进行双向通信时,安装在车门前面及侧面的几千个LED的颜色将会改变。目前丰田公司正在研究PM之间的通信采用何种方法。此外,PM还具有陌生目的地向导、堵车时的避让引导等等高科技化的实用功能。总之,在本届东京车展上,“PM”是最受关注的可演示概念车之一。丰田公司计划在2005年3月举办的“爱知县世界博览会”上展出PM的改进款“i-unit”,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丰田概念车“NLSV”

  “NLSV”是丰田展出的3门5座后揭背式概念车。NLSV为New-Life Support Vehicle的缩写,车长为3970,宽为1690,高为1710mm,车内高度1400mm,轴距2600mm, 采用排量1.3L的直列4气缸引擎。“NLSV”的底盘采用了与“威姿(Vitz)”及“Funcargo”相同的“NBC底盘”。地板离地高度只有300mm,上下车十分方便。侧车框的高度高于普通车型,因此减少了厚度,所以在车体中、前、后及左右方向都增加了加强材料,确保了车体的刚性。

  副驾座车门为大型滑动车门,可通过电动无线遥控开闭,省却了手动操作,该车门的开口部分宽995mm,高1270mm。然而,驾驶座车门则为旋转车门,故车辆左右两侧开口部分是大小不同的设计。副驾座可大幅度向后滑动,以便与后座乘客交谈;如需要折叠副驾座,后座便可放下一辆26英寸的自行车。目前,丰田公司正在为改进车身左右抗扭曲刚性,利用CAE(一种对汽车耐久性、可靠性、振动、噪音以及操作稳定性等方面进行评估分析的三维综合技术)进行确保行驶稳定性的开发。

  燃料电池混合车的概念款式 丰田“Fine-N”

  今年4月参观过上海国际车展的人们一定记得当时展出的一辆燃料电池概念车Fine-S吧,这款概念车最初露面是在2003年1月的底特律车展上。Fine-N 便是在Fine-S的基础上改进而成的,这次在东京车展上正式向公众展示。

  Fine-N为四驱车,车长4355mm,宽1820mm,高1495mm,轴距3100mm。四个车轮配置在车体四角,150mm厚的薄型燃料电池组(FC-Stack)、动力控制装置(PCU)及锂电池均配置在车内底板下,采用全平底板设计。同时将储氢罐压力设为70Mpa,节省了安装空间。车长与丰田花冠(Corolla)差不多,室内空间则显然比丰田世纪(Century) 还要宽敞。Fine-N配有四轮轮内马达系统(In Wheel Motor System),在各车轮内均配有最大输出功率为25kW、最大扭矩为110N·m、连续行驶距离可达500km的小型马达,并采用了线传技术(Drive-by-wire),可通过电控方式控制车辆操作系统及车辆起动装置。有意思的是,Fine-N还配备了认证驾驶员脸部特征的生物认证系统,该生物认证系统不仅可提供安全功能,还可按照驾驶员的操作来调整座席姿态、音响及空调。

  凌志SUV(多功能运动车)LF-X

  在全球SUV渐渐走红的今天,丰田旗下的凌志品牌推出了一款定位于SUV与轿车之间的跨车系款式,这就是凌志LF-X,其实该车就是2003年4月在美国发布的“HPX”,这次是以新车名LF-X在日本首次展出。该车配备排量4.3L的V型8缸引擎、四轮驱动。车体尺寸为长4935mm,宽1985mm,高1345mm。轴距为2960mm。

  配备油电混合装置“THS II”的SUV“SU-HV1”

  丰田在第37届东京汽车展上,还展出了配备油电混合装置“THS II”的SUV“SU-HV1”,这也是油电混合车。就像去年底特律汽车展上展出的以HARRIER为原型的“Hybrid RX”被称为SU-HV(多功能油电混合运动车)一样,由于在排量3.3L的V型6缸引擎上配备了油电混合装置,因此明显的特点是 “不亚于V8引擎的行驶性”,以及“与小型车媲美的低油耗”。引擎的最大功率超过150kW(204PS),再加上前驱马达的120kW(163PS)和后驱马达的50kW(68PS),系统功率预计为200kW(272PS)。

  SU-HV1车身尺寸为长4750mm,宽1845mm,高1630mm,轴距2715mm。不仅优化了悬架系统,还专门设计了电动动力转向系统 ,增强了车身刚性。在车辆控制方面,采用了“Vehicle Dynamics Management”装置,该装置由车辆对4轮刹车和驱动力进行控制,以防止车轮打转。

  日产汽车 采用燃料电池组和新型马达的 “EFFIS”

  日产汽车在第37届东京汽车展上展出了采用燃料电池组和新型马达的燃料电池车“EFFIS”。新型马达是一部配备两个输出轴,并可以分别控制的马达,即用1部马达、向左右两轴输出动力,“EFFIS”概念车配备的马达的输出功率为30kW,每侧的最大输出功率可达15kW。日产公司目前正在研究在油电混合车、电动车和燃料电池车上采用这种新型马达的可行性。总之,“EFFIS”就是日产倡导的面向未来城市生活的超小型轿车这一概念的一种展示。

  利用新型马达可分别控制两个轴的动力,并可向左右车轮分配驱动力这一特性,“EFFIS”将新型马达分别配置于前后车轴,独立控制4轮,这样就可实现出色的运动及安全性能。另外,电池采用了叠置式锂电池,其体积和重量分别只有原来的圆筒型电池的一半,大大提高了安装效率。燃料电池组、换流器、锂离子电池都配置在车板下,储氢罐位于后座席下,车身长3000mm,宽1600mm,高1550mm,娇小紧凑的感觉之余,明显提高了舒适度。在调整座席空间的思路上,“EFFIS”倡导了 “3.5乘员理念”,即可根据乘员人数自由调整座席布局。这也是它颇具个性的特色之一。   

  日产汽车 江户风范的概念车“JIKOO”

  日产小型双座车“JIKOO”,在设计上采用了从日本江户时代延续下来的传统工艺及材料。这是一款有着浓郁日本文化风味的新潮汽车,无时不刻地让您沉浸在历史的记忆中。 “JIKOO”的车体尺寸为:长3730mm,宽1615mm,高1230mm,轴距2400mm。导航仪采用可同时显示江户时代地图的“江户导航仪”。

  根据上世纪30年代“Datsun Roadstar”的“长鼻子”及双座敞篷特点,“JIKOO”设计的最显著特色是在江户时代的传统工艺中首先采用了带机械装置的“KARAKURI-Seat(日本人偶座椅)”及“KARAKURI-Box(用于恶作剧的日本人偶玩具盒)”。明亮的前灯如同纸灯笼及“障子”(日式纸隔推拉窗门),尾灯则令人想起“江户玻璃”。座席可折叠。车身前方储物KARAKURI-Box的内侧通过采用“黑坛”(一种用于筷子及佛龛的涂装)及“江户小纹”(一种用于服装等的布料)设计而成。

  此外,在档泥板的加工上采用了手工打制的金属打造技法。该车还大量采用了玳瑁粘合技术、涂漆、“印传”(由印度传来的皮革,鹿皮)及歌舞伎服装等江户传统表现手法。

  导航仪采用连接江户时代与现代的“江户导航仪”。驾驶席一侧可显示目前的东京地图,副驾席则可显示江户时代的相应地区。另外,该车还具有可通过影像及声音,再现与当前所处位置相关的历史逸闻,乘坐此车犹如置身一座音像俱佳的历史博物馆。

  戴姆勒·克莱斯勒的“Jeep Treo”

  戴姆勒·克莱斯勒(Daimler Chrysler)在第37届东京汽车展上展出了概念车“Jeep Treo”。该车形状怪异,在保留了格栅及前挡风玻璃等吉普车特征的同时,采用了少见的3座设计。

  为了今后可以配备燃料电池与线传控制(Drive By Wire),底盘上采用了前部2座、后部1座的三座设计。采用这种设计以后,后舱盖打开幅度非常大,可以开至与汽车顶板重叠。车身尺寸为长3235mm,宽1680mm,高1585mm;轴距2450mm,车身重816kg。

  韩国现代汽车 NEOS-II

  韩国现代汽车首次展示了“NEOS-II”。以“马”为设计理念的车正面给人以非常威猛的印象。车内乘坐位置较高,显得空间非常宽敞,与LED、大尺寸监视器形成鲜明对照。初看一眼,很难想象这是一款现代车,但无论它的性能或配置的确堪称为一款现代车。

  该车是一款四座多功能越野车CUV (Crossover Utility Vehicle),车体长:3850mm, 宽:1775mm,高:1585mm,轴距:2750mm。

  Gemballa改装车 GTR 600

  这是经欧洲著名的汽车改装厂Gemballa以保时捷911 Turbo改装而来的GTR 600,动力输出达到了600hp、76.5kgm,在引擎无须修改的状况下,换上两个经过Gemballa校调的Turbine,并修改进排气管路、Intercooler以及ECU程序,就轻而易举达到了46%的动力提升幅度。保时捷911 Turbo本已属极品车,经过Gemballa稍作校调后,不仅动力更为惊人,内装饰亦达到了豪华水准。此外,抢眼的视觉效果与底盘稳定性,都令人称奇。由这款911改装车,淋漓尽致地展示了Gemballa能满足不同需求的改装技巧和实力。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