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行宫 新款劳斯莱斯“幻影”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15日 11:39  汽车知识
新行宫新款劳斯莱斯“幻影”

劳斯莱斯“幻影”

劳斯莱斯"幻影"

  新行宫--体验新款劳斯莱斯“幻影”

  五前年,世界顶级豪华轿车生产厂英国劳斯莱斯&宾利汽车公司,被德国宝马和大众两大汽车巨头分而食之。因为到今年起宝马才能正式拥有劳斯莱斯(Rolls Royce)品牌,在大众公司"雪藏"之下,劳斯莱斯品牌这两年几乎销声匿迹。我们只能在宾利销售商那里听到"宾利是劳斯莱斯的姊妹车"的宣传语。而宾利品牌在大众公司大力扶植下,并借助劳斯莱斯的荣光而迅速提高知名度,尤其在中国做得漂亮。今天,宝马从零开始设计制造的全新劳斯莱斯来到我们近前,她还像原来的劳斯莱斯那样尊贵吗?

  庞然大物

  看到新款劳斯莱斯"幻影"(Phantom)的第一感觉是庞大无比。这哪里像是汽车?难怪有人将其比喻为"行走的宫殿"。她的发动机罩硕大无朋,发动机在前轴的后面,这种布局又称"前中置式",它可以使汽车的前后轴载荷比达到理想的50/50。"幻影"的前悬较短而后悬较长,轴距更是长得吓人,达到3.57米。在前后轴之间足能放下一辆身长3.3米的奥拓。

  劳斯莱斯不讲究透明度,不仅没有天窗(这是劳斯莱斯的传统),即使侧窗也尽量用宽大的C柱将其遮挡起来,这样可以保护车内的私密性。

  从近处看,它的轮胎像是卡车的大轮胎,轮圈直径为19英寸,轮胎直径则达到31英寸(0.79米)。这是世界现在批量生产的轿车中使用的最大车轮。如果你开一辆法拉利从"幻影"旁经过,你平视的最高高度差不多就是"幻影"车轮的顶端。据劳斯莱斯厂商介绍,使用这么大的车轮主要是为了与庞大的车身和谐一致,否则就会给人"小脚"感觉。

  在确定汽车身材尺寸时,必须要与汽车用途相一致,如对驾驶座位与乘坐空间的要求,就决定了轴距、地板高度、车身宽度和高度,反过来这些数据又决定了轮轴的位置和车轮的大小。结果,新款劳斯莱斯的总长为5.834米,高度达到1.632米,宽度为1.99米。

  家族特征

  新"幻影"的前脸极其宽阔,她的散热格栅垂直依旧,但比原来的劳斯莱斯"银天使"还要高出4英寸,其宽度甚至有点夸张。新"幻影"的双肩极为宽大,并且高耸而立,威风凛凛。这些都是为劳斯莱斯"造势"的主要元素。注意, 劳斯莱斯的两个圆形前大灯在小灯和转向灯(矩形组合灯)的下面,我当初还以为是雾灯。"幻影"采用传统的劳斯莱斯车灯形状,尽管看起来有点落伍,但在前脸设计上,不管是谁,都不敢有丝毫的"改进",你只能去放大传统而不能进行改革,因为现在的劳斯莱斯就怕人们说她不是劳斯莱斯。估计新款劳斯莱斯的设计人员当初相当矛盾和为难,即要达到不看车标就知道是劳斯莱斯,同时又要有21世纪的新面貌;即要保留传统,又要赋予新意。"欢乐女神"车标耸立在水箱盖之上,依然迎风前行,欢乐无比。据劳斯莱斯亚太区域总裁科林凯利介绍,现在的欢乐女神车标与以往有所不同,她不仅是用新模具浇铸而出,而且其轮廓更加清晰,因为"原来的模具使用时间太长已使雕像轮廓有点模糊"。欢乐女神车标不仅可以自由倾斜,而且在停车后可以缩入底座内。

  由于进气格栅垂直而立,因此她的风阻系数不算小,达到0.383。好在新款劳斯莱斯的动力异常强大,克服这些风阻绰绰有余,0-100km/h加速只需5.9秒。

  对开车门

  新款劳斯莱斯的对开式车门的设计思想完全是为了后排人员进出方便。但为了保证车身强度,仍保留B柱,而不是像马自达RX-8那样将B柱拿走。这种对开式车门源自欧洲马车的开门方式,很绅士,又实用,是劳斯莱斯设计人员确认的进出汽车后座的最佳方式。

  新款劳斯莱斯的车门厚重无比,将近一尺厚。坐在后座来开关后门稍微困难些,一是因为车门从B柱朝外打开,后座人员须向前伸臂才能够着门扳手;二是车门较重。看来设计人员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因此在劳斯莱斯C柱内侧上设置一个车门开闭按钮,按着它可以自动将后门关闭。后来一想,这种功能也是多余,难道坐这种车的人还用自己开关车门?上下车少不了有人在旁小心侍候。

  高贵、大气、厚重、讲究,是看到劳斯莱斯后的最大感受。

  真材实料

  我们在北京见到的劳斯莱斯是进入中国的第一辆,也是用于环球展示的样车,厂商备加呵护。据说面对20万元的保险费,国内所有保险公司竟不为所动而全部拒保,我们媒体也只能试乘。

  进入后座,听不到坐入真皮沙发时发出的嘎吱作响声,据说是使用了一种特殊染色工艺。猩红色的柔软真皮不仅覆盖所有座椅,而且在车门内侧、车顶内侧、仪表台上,除了木饰板就是真皮包裹。

  车内木饰板是真材实料,做工精细,车内所有横向表面上都是直纹木材,纵向表面上则是特色纹理的木材。在每一块仪表板的装饰木板上,它们的纹路都是左右对称的。这些木材有西非的华丽桃花心木(Figured Mahogany),北美的伯尔胡桃木(Burr Walnut)、雀眼枫木和黑鹅掌楸木,欧洲的橡树木(Oak Burr)和榆木(Elm Cluster)。

  劳斯莱斯地板上是纯羊绒地毯,踩在上面脚底好像没感觉,飘飘然。后座椅的设计体贴入微,坐在上面感觉我的腰、背、颈和头等各个部位都支撑到位,像是有人从背后亲切地拥抱着你,舒适无比。在劳斯莱斯内我尝到了真正的"体贴"滋味。

  车内装饰可能是劳斯莱斯车上仅有的"英国制造"了,也是劳斯莱斯高贵和豪华所在。但现在制做劳斯莱斯内饰的技师们已不是原来克鲁郡劳斯莱斯工厂的那些人。那些人现在正全身心地制做宾利呢。新劳斯莱斯厂从造船、家具、乐器等行业招募了众多技师,利用更现代化的设备精心打造"幻影"。

  小型宫殿

  坐在劳斯莱斯后排,你尽可将二郎腿高高翘起,有足够的空间不让你的脚碰到前排椅背。车行起来后,我习惯地去抓车门上的扶手,但只有一个用来搭手的地方,不能用手抓着。等车真正开起来才明白,坐这种车根本不用扶什么东西,稳极了,感觉不到左右摇摆。

  劳斯莱斯发动机运转细致如丝,声音很小,在车外听就像是一些蜜蜂在低吟,不细听还以为她根本就没启动。进入车后座,你连蜜蜂的低吟也难收听到,只有在司机猛加油时才会觉得劳斯莱斯正在运转,机盖下12个汽缸在有序地工作。劳斯莱斯完全是在不动声色地行驶,前后座之间可以从容轻声交谈,虽然她的轴距达到3.57米,前后座的距离比大部分汽车要大得多。在"幻影"高速行驶时,坐在车厢中的你听到的只能说是风声,而不是风噪。

  劳斯莱斯的悬挂为宝马的主动式电子空气悬挂,并且不管负荷多少,自动电子平衡控制器总能提供恒定的乘坐高度,以及两侧负荷不均匀时做出补偿性调整,如后座只有一位乘客时,仍能保持汽车在平衡状态下行驶。

  后悬挂还装有一根固定控制臂的多联杆减震装置,既能防止因车辆惯性导致乘客后仰和前俯,又能满足乘客对车辆舒适性和稳定性的要求。

  劳斯莱斯悬挂中的电子减震器可以在1秒钟内对汽车的驾驶方式和道路状态实施100次监控,然后自动调整阻尼大小,以便使汽车在平滑路面上直线行驶时阻力最小,也就是将悬挂变得柔软些;但在不平坦路面上行驶或转弯时增大阻尼,也就是将悬挂变得硬朗些。

  乘坐劳斯莱斯在北京九华山庄内转弯抹角疾驶,如果不看外面景色变化,你感觉不到她是在转弯,没有左摇右摆,没有前仰后合。她像个幽灵一样不露声色地游动,她是一个寂静的"行宫"。

  宽敞、舒适、安静、平稳,是乘坐劳斯莱斯的最大感受。

  德国硬件

  新款劳斯莱斯的主要"硬件"都由德国制造:她的车身是在德国冲压而不是英国技师手式打造;她的发动机是宝马为劳斯莱斯特制的;她的变速器则是德国ZF的;她的底盘则基本上是由宝马7系改进而来;她的操纵系统也与宝马7系极为相似,把"半截钥匙"插入后还要按"START/STOP"启动钮,然后劳斯莱斯的12个汽缸便悄悄地启动了;宝马7系的iDrive信息系统在劳斯莱斯上也能看到。劳斯莱斯的三辐式方向盘较大,有仿古味道。仪表板、中控台、出风口等也是古色古香,仍然保持老款劳斯莱斯的风格。

  乘坐和驾驶乐趣兼顾

  劳斯莱斯常被视为由私人司机驾驶的轿车,她的主要功能是乘坐而不是驾驶。但据劳斯莱斯厂商介绍,在西方有很多车主也喜欢自己去驾驶,因此新款劳斯莱斯从设计开始就注重追求前后座之间的完美平衡,使驾驶者和乘坐者都能从中得到乐趣。

  劳斯莱斯上没有转速表,代替转速表的是一个"功率储备"指示表,它可以显示还有多少功率没有使用。在怠速时此表的指示为100%,随着踩下油门,此表数字逐渐减少,一般情况下为80-90%。如当车速达到160km/h时,它显示的数字为75,意为发动机还有75%的功率没有使用。

  劳斯莱斯配用宝马的6.75升V12缸发动机。其实老款劳斯莱斯也是用宝马的发动机,并且从1970年起劳斯莱斯就一直配用6.75升的发动机,但那是V8发动机。为什么改成12缸后仍将发动机排量设为6.75升?这主要是为了让人觉得新款劳斯莱斯是"正宗"的劳斯莱斯,连发动机排量都没变。虽然排量一样,但新款发动机的性能提高了40%,最大扭矩高达720牛米,最大功率为453马力。

  最后要提一下劳斯莱斯的轮胎,它是一种防爆轮胎,如果出现轮胎漏气事故,它可以保证至少还能以80公里/时的速度行驶160公里,因此劳斯莱斯上没有备胎。由于司机一般可能觉察不到轮胎漏气,所以在仪表板上加了一个轮胎压力报警器。劳斯莱斯是世界上第一款使用防漏轮胎作为标配的批量生产的轿车。

  在劳斯莱斯车轮轮毂中央,"双R"车标一直朝上,不论汽车是行驶还是停下来。这实际上没有太大用处,与插在后车门中的黑雨伞一样,追求的是与众不同,是品位。贵族们讲究的就是这个,人有我有,人没有的我也要有。什么是讲究?什么是显贵?这就是。

  据劳斯莱斯汽车公司亚太区总裁科林凯利(Colin Kelly)介绍,新款劳斯莱斯计划生产1000-1200辆,其中估计在东亚销售约200辆,在香港和中国大陆计划销售40-50辆。现在香港保有老款劳斯莱1000辆左右,是世界上拥有劳斯莱斯密度最大的地区。

  对于我们绝大多数人来讲,恐怕连看到劳斯莱斯的机会都不多,更别说乘坐和拥有了。但作为车迷,我们不能不关注她。 (老车/文 王鹏/图)

劳斯莱斯 Phantom 技术参数

车门 / 座椅数

4/5

车长

5834mm

车宽

1990mm

车高 ( 空载 )

1632mm

轴距

3750mm

转弯直径

13.8m

前轮距

1685mm

后轮距

1670

腿部空间 ( )

1028mm

腿部空间 ( )

947mm

行李箱容积

460L

燃油箱容积

100L

整备质量

2495kg

最大总质量

3050kg

有效载荷

555kg

发动机型式

V12

每缸气门数

4

燃油系统

直喷式

排量

6749cc

最大功率

338kW/5350rpm

最大扭矩

720Nm/3500rpm

压缩比

11:1

变速器

自动 6

转向器

齿轮齿条式 , 速度感应可变助力式

制动器

前后均通风盘式

空阻系数

0.383

最高车速

240km/h

0-100km/h 加速

5.9

混合道路耗油量

15.9L/100km

轮胎

265 × 790R540

贵族版售价

585 万元

豪华版售价

545 万元

  你知道吗?Do You Know?

  劳斯莱斯内的真皮是如何制作的?

  一辆劳斯莱斯的内饰需要使用450片切割好的真皮,相当于18块整块真皮。一种新的染色工序已经可以去除以往那种真皮磨擦发出的叽叽嘎嘎声。有个工人专门负责检查工厂使用的每一张真皮,把最细小的虫咬痕迹和不完美的纹理都用白色铅笔标示出来,以确保这些部分不会被用在车上。经过这道工序后,真皮被送到裁床。真皮被一台真空拉伸器压得完全平整,裁床上方有一台激光绘图仪把裁剪的图案投影在真皮上。一旦操作员设计出能避开各种瑕疵的最佳排列方法真皮就会被送进一台裁剪机里,裁剪机会自动根据激光仪设定的路线进行裁剪。裁剪之后便是细致的缝纫工艺。

  劳斯莱斯内的木饰是如何制作的?

  在木材车间,每个人都聚精会神地埋头工作。每张桌子、每张椅子和每件工具都在高度和角度上不断做出调整,以方便工人工作。每块木料都由40层的夹板压制而成,每层中间都粘合了同等形状和厚度的铝片。这使得木料可以保持形状,而且发生车祸时也不会碎裂。经过这道工序后,木料被送到工匠的工作台上,他们会精心地挑选出客户们选定的木种。客户们可以从六种木料中挑选:胡桃木、榆木、雀眼枫木、有图案的红木等。车内所有的垂直面都要贴上木片,通常会把直纹的木片打横贴以增加对比。

  劳斯莱斯标志

  劳斯莱斯的立体车标是一位众所周知的"欢乐女神"。她弯腰站立在尊贵的劳斯莱斯车头上,双臂后伸,身披轻纱,迎风前行,光彩夺目。

  劳斯莱斯的平面车标以两个重叠的"R"为中心,上面写有公司创始人劳斯(Rolls)的名字,下方是另一位创始人莱斯(Royce)的名字。两个"R"叠合在一起,说明两人紧密合作,相互支持。

  当两位创始人先后去世后,公司的继承人将"RR"商标由红色改为黑色,以示纪念。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