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汽车产业政策》本月颁布 产业整合高潮来临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15日 09:49  新京报

  发改委汽车产业新政策四大清规要给汽车热退烧

  记者从上周在上海举行的“2003年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上获悉,新的《汽车产业政策》将于本月颁布实施。众多官员、专家及业内人士一致认为,新政策必将促进国内汽车产业的整合速度加快,中小型汽车企业的兼并、收购将迎来一个高潮。

  与此呼应的是,上周一,随同温家宝总理访美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在纽约表示,中国将促进国内小型汽车制造商的合并和收购,支持做大做强大型汽车企业。

  徐和谊:要融入全球竞争

  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举行的“2003年汽车产业高峰论坛”上,众多专家和业界人士均指出,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的逐渐明显,必须要改变目前汽车产业分散、发展不均衡的局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清泰说:“必须要调整国家汽车产业发展战略,投身到全球性的国际重组中去。中国汽车产业不是要不要参与国际重组,而是要以什么目标、何种方式、多大程度上参与国际重组。”他指出,中国汽车产业应该加快对中小汽车企业的整合。由于各地产业保护及地区堡垒导致我国的汽车工业竞争力不强,市场被扭曲。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对政府过度依赖,缺乏竞争力。

  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副总裁肖国普认为,我国汽车工业生产地域集中趋势越来越明显。由于我国汽车工业竞争不充分,导致跨地区的兼并重组仍存在较高成本,政府主导型投资行为和地区间封锁仍较为严重。因此,在中国建立高效的汽车分销网络体系、优质的汽车售后服务体系与完整的汽车流通管理体系至关重要。

  北京现代董事长徐和谊在会上发言说,“中国汽车产业要力求成为全球产业链中的重要部分,而不只是重要市场。中国汽车产业只有通过纵向联盟,提高配套总成、零部件企业的水平和能力,才能真正把中国廉价劳动力的优势放大,并将其体现到汽车总装企业。”因此,国内汽车企业的投资主要面临两方面任务,一是对外加强与跨国公司的合作而非抗衡,真正进入全球汽车产业链;二是对内注重产业基础和环节的培养,形成自下而上的发展途径。

  马凯:政府无意抑制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表示,尽管中国有31个城市拥有汽车厂,但其中大多数规模较小,许多工厂的年生产能力只有3.5万辆,部分工厂更是低于1万辆。如果不改变这种局面的话,中国的汽车产业将不能健康发展。

  马凯称,新的汽车产业政策出台在即,该政策将有利于寻求整合或兼并的汽车生产商,并催生许多强大的汽车生产商。马凯表示,政府无意抑制汽车产业的发展,但是会制订具体的政策来引导和监管汽车产业,促使其健康发展。

  有关政府部门表示,我国将继续加大力度整治汽车产业“散、小、乱”的局面。近年来,各地已有数千亿元投资于汽车产业。有关专家指出,从国际汽车产业发展现状看,年销量100万辆以下的汽车公司已经不能单独存在,200万辆规模的也面临重组的局面。2005年,中国取消汽车进口许可证和进口配额限制,2006年7月1日汽车整车进口关税也将调整到25%。这样,中国汽车生产企业低水平的重复建设和能力扩张存在巨大的风险,中小汽车企业的整合势在必行。

  本报记者 吕惠敏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