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族》第十二期--起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14日 15:52  新浪汽车
《汽车族》第十二期--起跑(图)

《汽车族》第十二期

  年度车型评选的基本标准就是重要性、领先性和价值。围绕这三个方面,有许许多多的内容值得发掘。并不是说技术上最先进的车型就一定获奖,因为技术的领先往往意味着消费者需要付出更高的代价,在领先性方面的得分或许还不足以弥补性价比方面的失分;反之,便宜的车型往往在技术上没有优势,但这也不能说明他们的重要性就一定差。这是一个复杂而综合的过程,所有的年度新车都会有机会。而“中国2004年度车型”评选,也绝不是要分出谁好谁坏,内涵的展示是第一位的。在为年度大奖得主叫好的同时,我们也支持所有的入围车型成为喜爱SUV消费者的首选。这里,有必要特别说明一下,由于“中国2004年度车型”评选轿车组和SUV组的评选最终结果将于2004年第一期《汽车族》杂志公布,本文将具体介绍SUV评选的过程,至于结果,还请密切关注下一期的《汽车族》杂志。不过,看完本文之后,您也不妨猜测一下究竟谁会最终胜出,看看您的眼光如何!

  今年符合评选条件的SUV新车接近20款,为使评选更具代表性,经所有评委以及专家筛选,8款车型成功入围最终评选。在他们中间,北京吉普的Jeep2500是切诺基的换代车型,外观和内饰进行了大幅度的改进,售价从不到12万元到13万多元,是SUV市场的新生力量;帕杰罗速跑则是北京吉普受让三菱技术的结晶,主打中级SUV市场;郑州日产帕拉丁源自日产在美国市场的艾斯特拉,进行过适度的改进。该车曾在美国获得过不少奖项,其中就包括2000年度的北美“SUV of the Year”;金杯通用开拓者今年投放了3.0升版本车型,以图打开曾经低糜的市场;至于丰田霸道以及陆地巡洋舰则是丰田全面进军中国市场的开路先锋,这两款车型的进口车卖得较火,本地化制造后,在降低价格的同时,理应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长丰猎豹飞腾的原型是日本三菱的帕杰罗io车型,该车定位比较特殊,与其他7款车型有着明显区别,湖南长丰也是希望借此进一步确立其越野车老大地位;华泰引进现代技术制造的特拉卡车型秉承了韩国车一贯传统,经济实惠并且装备齐全,是SUV市场的一匹黑马。总体来说,这8款车型各有所长,基本技术大多源于国外著名厂商的成熟车型,他们之间的较量,足以代表目前阶段国内SUV领域的最高水平。

  外观风格与设计

  对于很多中国消费者来说,判断SUV的标准最主要的就是外观。高大威猛,相貌英俊的车型往往能够成为市场的宠儿,如果价格上再低一些,那么这样的车型是不愁卖的,很多制造商也都在钻这个牛角尖儿。应当承认,虽然一部汽车的性能好坏是决定性的,但外观造型的好坏确实会影响到消费者的购买心理,同时它也反映了制造商的设计水平和工艺水平。

  工艺品质

  入围的8款车无一例外都有与外国厂商合资合作的背景,在工艺上的较量演变成了厂商技术能力上的较量,丰田公司两款入围车型所表现出的工艺水平走在了前列。

  动力与传动系统

  与轿车不同,SUV通常需要的越野和拖曳能力对动力显然有更高的要求,因此,在年度SUV的队伍中不乏发动机排量突出的大家伙也就不足为奇了。同时SUV也没有丧失普通道路的行驶舒适性,这样,发动机在有足够动力的同时与变速器和底盘的匹配就显得尤为重要。

  特殊功能和革新

  在评价国产车的技术革新时总会遇到一个困难,即什么样的技术和设计可以界定为革新,这样的界定又应该用什么来作为基点。如果以国际上的同时代车型做基准,这些车很难有任何让人兴奋的元素;但如果参照之前的国产车,太低的起点又失去了作为基准的意义。于是我们只能用较为宽容的眼光去剔除陈旧和平庸,之后剩下的亮点或许有能称为“新”的东西。但愿这一项目的测评在未来的几年内得到改变。

  越野性能

  这一代霸道以越野性能的小小牺牲作为代价换取了公路性能的长足进步,但是这会不会让使惯了丰田越野车的消费者忧虑呢?我们认为只要你不拿他与像奔驰G级车这样的“典型”找差距,大部分人还是会欣然接受变化的。

  安全性

  安全性是人们历来关心的问题,对SUV也是如此,不要以为他们魁伟的身材有与生俱来的保障,因为高挑的SUV在翻车倾向上比轿车高,所以在SUV上考察安全性不但要看气囊、制动这些安全配置,还要更多地考虑车辆高速行驶的稳定性。

  与轿车相比,SUV似乎是身披铠甲的战车,同时越野能力的需求也使他们的筋骨和腿脚更加结实,防止各方向冲击的能力明显加强。这一点从整车的装备质量上可以看出来。参加本次年度车型评选的8部SUV车重一般在2吨左右,重一点的可达2.5吨,轻一点的也在1.3吨以上,比轿车的平均车重高出一级。

  性能测试

  四平八稳地跑在平整的柏油公路上,而且表现与轿车一样好,这对于越野车来说是不是“忘本”了?SUV近十几年来的发展已经很大程度改变了其传统的设计原则,而交叉车(Crossover)的出现和迅速升温也在证明——公路性能的重要性日趋明显。

  美国同行们精心制作的北美“年度SUV评选”大片让我们看到了先进的产品和发展的趋势,但是要针对国情来讲,参加中国2004年度SUV评选的候选车型在性能方面则显出较大的差距。

  空间

  SUV的内部空间并不像他们的身躯那样巨大。为了保证足够的通过性,SUV都会有较高的离地间隙,同时车身的高度却是有限的,因此车内高度设计需要很强的科学性和规划性。

  价值

  这是一个难以简单言清的话题,性价比,品牌及制造商情况,销售状况和未来前景,售后服务水平,甚至本土化改进等等都是我们将要探讨的话题。

  在测试和驾驶过所有的入围车型之后,所有的评委都有很深感触。确实,从他们之间挑选出年度车型有相当的难度,这不仅仅体现在他们的价格档次不同,车型定位也不同,更主要是因为年度车型只有一个。最时尚、最动感、最亲和、最可靠、最安全之类的帽子对于不同的车型都是合适的,但又是最无味的。你会买一辆最具亲和力而三天两头出故障的车吗?如果你有肯定的回答那就是我们错了。事实上,年度车型的标准是面向所有消费者和制造商的。我们不知道能够全部驾驶过8款入围车型的消费者有多少,也不知道制造商在作产品宣传的时候究竟吐露了多少,我们希望年度车型评选能够成为一个基准和一种沟通:确立中国SUV发展方向的年度基准和消费者与制造商之间直接的沟通。虽然最终大奖得主稍后才会揭晓,但相信广大消费者看过8款今年中国最好的SUV车型介绍之后,能够找到自己心仪的对象,那将是本次活动的最大成功。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