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雪地上--试驾保时捷卡宴V6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12日 16:58  北京晚报

  在雪地上撒点儿野--试驾保时捷卡宴V6

  我并不缺乏在雪天里驾驶的经验,但在芬兰罗凡尼米北极驾驶中心这样的自然条件下开车却还是平生第一次。对于这个地处北极圈以内的专业驾驶场地,似乎只用一个字概括就足够了,那就是———白。漫山遍野除了白皑皑的雪,几乎就没有别的颜色了。这样的景致,在国内也许生活在东北的朋友最能够体会。

  11月底的芬兰,太阳完全升起来要等到上午10点以后,但9点多的时候,天色已经开始蒙蒙放亮。在白茫茫一片的罗凡尼米北极驾驶中心,一水儿十几辆卡宴(Cayenne)“灯火通明”地并排矗立在雪中,威风凛凛、蔚为壮观。而相映成趣的则是细碎的雪花,萦绕着这些“铁甲壮汉”,轻轻柔柔地在卡宴氙气大灯冷峻的光影里飞舞,肆意挥洒着自己晶莹剔透的美丽。

  保时捷此次将卡宴的试驾活动安排在罗凡尼米进行是颇有深意的。罗凡尼米不但是传说中的圣诞老人的故乡,而且这个位于北极圈南部的城市称得上是芬兰冰雪的天堂。其实,作为保时捷推出的第一款SUV,凭借着专门开发的、复杂的驱动和悬挂系统,卡宴骨子里从来就不缺少off-road的能力,但或许是保时捷的品牌太容易令人有先入为主的印象吧,人们说起卡宴,总是津津乐道于它的强大动力。因此,保时捷希望借冰天雪地的罗凡尼米,让卡宴“在雪地上撒点儿野”,以此充分展示出自己征服恶劣路况的能力。更何况这次试驾的主角———卡宴V6本身也很强调对各种艰难环境的适应能力。

  卡宴V6是该系列车型的第3个型号,首次亮相于今年的法兰克福车展。与此前的卡宴S型尤其是Turbo型“强横”的V8发动机相比,卡宴V6配备的排气量3.2升的6缸发动机在输出上就显得“温柔”多了。根据保时捷提供的数据,这台6缸机的最大输出功率为184千瓦,最大扭矩为310牛米。不过尽管如此,在6挡手动变速器的配合下,它仍可使自重超过两吨的卡宴在9.1秒内完成0至100公里的加速,而最高时速可达214公里。

  在实际驾驶过程中,这台V6发动机的表现也没有令人失望。无论是起步、加速都有非常良好的反应,尤其是经过调校后,发动机的最大扭矩在2500转时就可以完全释放出来,甚至在2000转时就能输出90%以上,因此,给人的感觉是,驾驶卡宴V6是件很轻松的事。即便是在较高的转速下,发动机的声音依然保持得不错,噪音肯定是有的,但并不令人烦躁,甚至还会有一点点兴奋,因为那声音有一种跑车发动机才有的特殊“味道”。

  以北极驾驶中心为起点和终点,95公里的试车线路上,只有不到40公里是经过融雪后的等级公路,其余全部是“穿林海过雪原”。利用下车拍照的机会,我曾摸了摸被冰雪覆盖着的“羊肠小道”,在车轮的碾压下,路面上的积雪变得非常结实,摩擦系数已经很小了。但是,即便在这样的道路上行驶,驾驶者似乎并不会感觉到很大的担心。说起这一点,就不得不提到卡宴的牵引力管理(PTM)全时4轮驱动系统。这套管理系统是卡宴系列车型的标准配备,该系统可将发动机62%的动力分配给后轮而将38%的动力分配给前轴。电动控制多片离合器能依据不同的驾驶情形来改变动力的分配,在必要时,还可将发动机的全部扭力分配给前轴或者是后轴。此外,保时捷稳定管理系统(PSM),同样在卡宴上作为标准配件,它平时并不启动,只有在车辆达到其物理极限时才会进行干预,与PTM配合,主控多个重要系统如ABS、防侧滑调整机构(ASR)和自动制动差速器(ABD),在遇有转向过度或不足时,PSM将对相应的车轮实施选择性制动,以使汽车不偏离正确的行驶方向。

  其实说起来,3.2升V6发动机也不算小了,可对于保时捷,它可能还显得有点儿“新鲜”。不过,换个角度想一想,当卡宴V6的动力不能成为它最值得“炫耀”的资本时,以往卡宴系列一直“躲”在“动力光环”背后的越野能力倒是在它身上一下子被凸显出来。从这个意义上说,卡宴V6或许是这个新兴家族中目前各项条件最平均的一员了。谷新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