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宝马共线生产 中华品质得到突破性提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12日 16:13  新浪汽车
与宝马共线生产中华品质得到突破性提升(图)

中华与宝马共线生产

  伴随着华晨宝马3系列和5系列的相继上市,华晨成为了大众消费者与媒体关注的焦点。可以说宝马与华晨进行合资生产,为中国汽车的生产与服务带来了新的标准,对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与此同时,同属于华晨集团的中华轿车与宝马共线生产也引起了国人的瞩目。

  宝马的生产线究竟意味着什么呢?在德国,宝马不只是品牌的象征更是质量的象征。宝马集团董事长庞克在国产宝马五系上市的发布会上表示,“华晨宝马全新5系质量没有问题”。细细体会,不难听出他的话中不仅包含着对自己品牌的一种肯定,更是对其质量做出的一个极高的承诺。能够与宝马共线生产,中华轿车的品质不容质疑得到了宝马方面的认可,否则一向以德国质量象征而自居的宝马方面来说,是断然不会允许双方共线生产的。带着对中华轿车的渴望,记者有幸亲历了宝马与中华共线之旅,实现了好久以来盘绕在心中的向往。

  本来宝马最早的合资对象是保定中兴皮卡,由于该公司被华晨收购,宝马管理层有了到沈阳考察的机会。在华晨,宝马管理层惊奇的发现,中华轿车的四大工艺均为德国制造,而且是德国最好的,冲压是舒乐的、焊接是库卡的、喷涂是多尔的、总装是申克的,其中,中华轿车当时还花费巨资上了一套在德国都非常先进的库宾检测设备,这是宝马管理层在亚洲投资时,因为价格昂贵,都没有考虑的设备。显然,华晨金杯中华轿车的生产线,已经达到全世界一流水平,完全能够满足宝马生产标准的要求,甚至在某些方面,超过了宝马要求。可以说宝马选择华晨作为合资方,是凭空捡到一个大元宝。

  中华与宝马轿车主要共用涂装线和总装饰线检测部分,这就是说,中华上喷的漆和宝马上喷的是一样,两者的质量检测也是一样。根据记者的细致观察了解,涂装线与其说是中华轿车的涂装线,还不如说是宝马的涂装线,因为都是相同的技术人员在操作,而他们在归属关系上是属于宝马合资方面的。在宽敞明亮的同一个涂装车间中,宝马与中华一起接受着同样的安排,只有很懂车型的人,才能辨认出哪一侧才是中华轿车,哪一侧才是宝马。在与宝马共用涂装线后,中华轿车成为了中国第一家采用双组分亮漆的厂家,使用这种技术后,轿车外壳的油漆光泽度高,颜色将更为丰满饱和,耐腐蚀性能更高,对恶劣环境的抵抗力会更强,比如酸雨、鸟兽排泄物落在车身上都不要紧。

  其实,中华轿车与宝马共线生产后,对中华轿车所带来更为重要的提升是质量检测技术和员工质量观念进一步向国际汽车制造业看齐。中华原先使用的是大众Main Audit质量体系,待整车组装完毕后才能发现问题,而现在中华使用宝马的Section Audit质量体系,把问题控制在每个分阶段,这样使中华轿车改进和分析质量问题更加有了针对性。

  懂汽车的人都知道,生产线除了硬件,还有很多技术诀窍与操作经验,而共线生产,使中华轿车人员可以得到大量宝马的技术诀窍支持,使中华轿车的生产工艺水平与一线工人技术能够得到迅速提高。宝马先后派过近200人到中华现场培训生产、技术人员,言传身教,孜孜不倦。除此之外,宝马还让一些人到德国、南非宝马公司实习,亲身体验国外现代化的生产氛围。在车间,记者看到每位德国宝马专家都非常认真地对员工说着什么或示范着什么,而员工也很认真的听着,并询问,双方的气氛颇为融洽,根本看不出两个国家的人在一起工作所产生的文化方面的隔阂。这种合作模式有效地为中华轿车培养了技艺精湛的员工,使中华轿车质量飞跃拥有了坚实基础。

  除此之外,中华轿车也给予了宝马不少的支持,如特别改造提升试车跑道,使宝马能够和中华共用一条试车跑道。试车跑道是车辆在出厂之前设立的重要“关槛”,它可以检验车辆机动性能、刹车性能、爬坡能力等;中华轿车与宝马共用试车跑道,使中华轿车的质量有了更强保证。

  从汽车产业的投资者到经营管理者,历经十年的发展、累计超过5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华晨汽车已经成为中国汽车行业重要的一员。华晨的成长壮大,不仅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了更多更好的产品,更重要的是,还为中国汽车工业追赶国际先进水平开辟了一条发展新思路,即坚定地走国际化开发自主品牌之路,集合全球资源,打造自主品牌。中华轿车发展就是一个典范,如今,历经三年的市场经验,中华轿车现在已经今非昔比,他的质量有了“宝马兄弟”做强大的后盾,他的成熟将再一次向世人证明中华轿车已经“浴火重生”!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