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迪A4有了你今天不回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11日 17:16  中国汽车报
奥迪A4有了你今天不回家(图)

奥迪A4

  奥迪A4可以说是国产车中真正的贵族,虽然家族中有大哥奥迪A6在先,但两者的定位并不相同,大哥的商务味道更浓,且沉稳高贵,作为正式的商务场合用车,非常贴切;而小老弟奥迪A4,则更贴近生活,并带有一种向往自由的活力,更适合作为成功人士的日常用车。表面上的价格重叠,并没有让这对同宗兄弟之间产生什么矛盾。

  独具特色的动力操控

  奥迪A4的操控感觉,在我曾经开过的众多车型中是最独特的。与其他车型不同,奥迪A4方向盘的转向随速助力系统,并不像一般的助力系统那么过于轻盈,而是柔中带刚。操控感觉介于有无助力之间,既不失助力系统省劲的初衷,又兼具了简单齿轮齿条式方向盘路感清晰的优点。转动方向盘时的用力大小,调整得非常自然,不必担心用力过猛而导致的过度转向。将这一大多数车型并不十分重视,但却又相当重要的细节,调整得细致入微,足见其高人一处的尊贵,并不是浪得虚名。

  作为搭载了3.0升发动机拥有162千瓦功率的“活力小子”,奥迪A4的动力性能也是众多爱车一族关注的焦点。初试这部以动力著称的3.0款全时四驱车时,觉得它的加速性能与其发动机的排量不成比例,用北京话说就是“肉”!但是我错了。在初试过程中就要对它丧失信心的时候,记者突发奇想要试一下应急加速能力,随着油门突然的踏底,原本平和的一切全部打破,早就习惯了被真皮座椅舒舒服服包围的身体,突然被按在了椅子上;一向温柔安静的发动机,发出了浑厚的咆哮;两只手也不由自主地握牢了方向盘。一切就像飞机起飞时一样,奥迪A4的4个轮子同时发力,没有心理准备的我,让这突如其来的变化吓了一跳。这不就是这台3.0升发动机的本色吗?!

  随后,试探着以不同的速度和力量来踏下油门,发现奥迪A4电子油门的设计与普通自动挡车子并不相同。在缓踏油门时,奥迪A4并不像一般的车子简单地依据油门踏板的深浅来控制发动机的输出,而是根据驾驶者的意图,感受油门变化的速度,逐渐使车子加速,保证速度提升的同时,让你感觉不到加速带来的不适。而在遇到情况或者追求速度感的时候,只要将踏下油门的速度和力度加大,并不用踏得很深,车子就能心领神会地让你体会推背的快感。这种可以自动领会驾驶意图的加速系统,不仅保证了在正常行驶时的最大舒适性,同时也兼顾了享受驾驶乐趣时的运动性。

  说起奥迪A4的驾驶性能,还有一点不能不提的就是它先进的变速器系统,在1.8T车型中作为标配的multitronic无级/手动一体式变速箱,这可以说是汽车传动技术的一次飞跃。其融合了手动和自动变速器的优点,可以兼顾手动排挡的反应迅速、自动排挡的操作方便,同时在加速过程中没有换挡的停顿感。multitronic可以做到在发动机的任何转速下,自动选择最合适的传动比,使车辆具有高人一筹的加速性能,并在经济性和舒适性等方面有很大的提高。

  同时,奥迪A4为了增添驾驶的乐趣,在换挡方式上作文章,驾驶时只要将排挡杆切入右侧的手动模式,除了可以通过前后拨动挡杆加减挡外,还可以用拇指按动方向盘上的+/-按钮来实施换挡,这一点使得在弯道行驶或超车时的换档变得更加方便。

  人性化的豪华配置

  作为豪华轿车,丰富的功能和精致的内饰是其彰显身份的本能,奥迪A4也不例外,从驾驶者最开始触及车身的门把手,到各个座位上的乘员所能使用的任何细微之处,都进行了周到的设计。

  虽然从风格上能明显感觉到大众的气息,但豪华程度却非其他国产车型所能比拟。质感温润的木纹饰板横贯中控台,造型曲线自然流畅,同时又带有几分德国式的稳重。仪表板秉承大众一贯的风格,左右两个金属质感的盘式仪表,中间是内容丰富的多功能显示屏,全面的行车信息,让你感到无微不至的体贴和加倍的安全感。中控台功能十分齐全,配备彩色液晶屏的导航系统,不仅能让你随时掌握行驶位置,同时可以接收电视信号,为车内的生活凭添一份乐趣。更为周到的设计,是在车子行走时屏幕自动切换到导航模式,停车时才显示电视画面,提高了行驶时的安全性。

  为了让驾驶者和乘车人都能获得最佳的乘坐享受,车内温度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奥迪A4在这方面很是下了一番功夫。它的自动空调系统可以根据太阳所在的位置自动调节运行状态,有利于驾驶员保持清醒头脑提高行车安全性。空调分左右两区单独调整车内温度,分别满足驾驶者和乘员的需要,这种新的空调系统已被列为每款奥迪A4轿车的标准配置。

  热了不舒服,冷了有时更难受,好在奥迪A4也为这种情况作了充分的考虑,除了简单的空调系统的热风,奥迪A4还配备了驻车加热系统,使你在寒冬的早晨,可以有个温暖的驾驶室。同时安装的可独立控制的前排座椅加热系统,让你彻底告别“冷板凳”。

  另外,在奥迪A4的手套盒内还暗藏玄机,设置了一个冷藏箱,利用空调的制冷效果,可以在炎炎夏日为你提供一个冷藏饮料的绝妙空间,可以说是人性化设计和车上的设备利用的完美结合。

  人性化的设计,还远不止这些。可以电动调整的外后视镜,并不少见,但是奥迪A4的外后视镜不仅可以电动调整,还可以加热和电动折叠。后排侧窗防晒帘、后窗电动防晒帘、可加热前窗玻璃清洗喷嘴、带记忆功能的电动座椅、前大灯清洗装置等等,这些功能大大提高了奥迪A4的整体舒适性,为其豪华车的定位奠定了强有力的基础。

  不要以为奥迪A4车身比奥迪A6小,内部空间就显得局促。在试车时,前排坐的都是身高1米8的大个子,而后排依然可以让2个成年人活动自如,腿部空间没有什么影响。这都归功于在内部设计时,增加活动空间是奥迪A4设计的优先项目。充裕的后排腿部空间以及头部和肩部活动空间,为高个子人带来意想不到的方便。

  永无止境的安全追求

  气囊作为一种越来越普及的被动安全设施,被广泛地应用于轿车当中,奥迪A4当然不能没有气囊,而且不仅为主副驾驶座配备了正面安全气囊和前侧安全气囊,同时还应用了几乎覆盖整个侧面车窗的安全气帘,为乘客的头部提供了全方位的保护。

  ESP电子行车稳定程序这种包含多项先进电子技术的综合体,已经是高级轿车安全系统的代名词了。在奥迪A4中ESP被作为了标准配置,它是由EDS电子差速锁、ASR电子防滑系统、ABS防抱死刹车系统以及能主动弥补腿部力量的EBV电子制动力分配装置协同运作,可以在高速躲闪、恶劣路面、紧急制动等情况下,最大程度地保证车辆的正常运动轨迹,防止失控的发生,从而保证乘员的安全。

  不过这些措施在奥迪A4先进的quattro永久全时四驱面前,显得好像并不那么重要了。电子差速器可以自动识别路面情况,自动调节各轮驱动力,正常情况下,前后轮动力按50/50分配,恶劣路面下前后轮动力可在25/75、75/25之间随机变化。再配上215/55 R16的宽大轮胎,强大的抓地能力足可以应对所有的一般问题,ESP系统只是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才会出来力挽狂澜。可见,其安全性能已经比普通两驱车要高出很多。

  如果说,你想拥有一部高安全性能的豪华轿车,又不想失去飙车时与风共舞的快感,那奥迪A4是再合适不过的选择了。(本报见习记者 刘晶菁)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奥迪A4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