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各家微轿厂商成都斗法 谁也难以“称雄作霸”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11日 15:08  中国汽车报

  近年来,成都微轿市场越来越红火,特别是在北京、上海等大都市近年来相继出台了一些限制低排量微型车上路的规定之后,各微型轿车制造厂都把成都作为兵家必争之地,许多刚下线的新车也纷纷亮相成都。

  成都是全国私家车保有量第三大城市,其中微型轿车占了相当大的比重。由于微轿排量、油耗、体积相对较小,价格多在6万元以下,它们更容易受到大多数只把汽车作为代步工具看待的成都工薪一族的青睐。眼下,在蓉城街头,随时可见各种微型轿车亮丽的身影。

  4万元是一道分水岭

  目前,成都微轿市场上主要有江南奥拓、长安奥拓、哈飞路宝、百利,云雀福莱尔、爱迪尔、奇瑞QQ和夏利等品牌车型。虽然同属微轿家族,但各种微轿定位并不相同,4万元逐步成为一个价格分水岭,把微轿分成高、低两部分。4万元以下的车如普通版的奥拓、福莱尔、哈飞百利等主攻月收入1000元~3000元的工薪阶层,4万元以上的车如爱迪尔和奇瑞QQ,则主要针对月收入在3000元~5000元的中薪阶层和普通白领。据资料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成都市微型轿车的保有量接近3万台,其中高、低档微轿几乎各占一半。

  在第六届成都国际汽车展上,售价为2.98万元的江南奥拓,在捍卫了自己“低价王”称号的同时,也着实让很多蓉城市民睁大了眼睛。江南汽车销售公司负责人称,他们看准的是占都市人口80%的工薪阶层广阔的消费潜力。微轿售价低,销售利润相对较少,因此许多销售商都不想主动挑起价格战。但实际上微轿降价从未中断过,长安奥拓、福莱尔、哈飞系列等几乎所有的微轿都在不断地下调价格。

  成都人独特的消费心理造成了微轿的沃土

  成都市民在选购汽车时,有着自己的消费观念。首先,以实用为主。大多数成都人认为,汽车只是一种代步工具,不太注重用汽车来显摆身份。他们更愿意把用来买中高档车的钱,花在如旅游、购物、运动等休闲消费上。汽车的实用性和价格往往成为购车者优先考虑的对象。微型轿车实用的特点和低廉的价格恰恰迎合了成都市民的胃口,可以说,微轿在成都找到了一片乐土。

  另外,成都人对新事物有一种追捧的心态。许多新车亮相成都都会吸引众人的眼光。在第六届成都国际汽车展上,上汽通用五菱的Spark和吉林通田的阁萝两款新下线的微车粉墨登场,十分引人瞩目。据了解,这两款车在车展上都有不俗的预订表现。其中,售价4.28万元的通田阁萝还是首次在公开场合展示它的风采。据通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永进称,通田把成都作为第一款排量0.8升阁萝的“初赛场”,看中的就是成都人对微轿的偏爱。郑永进认为,成都消费者的个体意识很强,对汽车的包容性很大,容易接受不同品牌的汽车。无论你是被人熟知的还是新出炉的,也不论你是进口的还是国产的,在成都都能找到自己的生存空间。

  谁也不可能在成都一枝独大

  眼下,微轿在蓉城可谓“百花齐放”。奇瑞QQ、江南奥拓和云雀等,不是在价格上取胜,就是在性能和外观上占优。江南奥拓以其不足3万元的价格,给了许多如饥似渴地想拥有汽车的消费者一个圆梦的机会,势必会受到部分工薪族的追捧;奇瑞QQ以她可爱的卡通外表赢得了许多年轻女性车迷的喜爱,销量一直不错,当与之外形十分相近的Spark年底上市后彼此争斗,到时不知是怎样的一番景象;云雀以低廉的价格和配备日本原装发动机作为号召力,也将吸引一部分消费者的目光。总的看来,不论哪一款微轿想在成都市场上一枝独秀、一枝独大,都有一定的难度,因为成都消费者特有的多样化消费心理,决定了购车选择的多样性。于是,“共同繁荣”成了成都微轿市场的基调。

  然而,我们也应当看到,随着微型轿车车型的增多,对中心城市的争夺将愈演愈烈,生存将变得更加艰难。许多聪敏的销售商已把销售阵地转向城市周边地区及其他二级城市。

  元旦、春节临近,汽车销售的传统旺季也随之到来,新一轮购车潮将在各经销商的全力鼓动下席卷整个蓉城,各种购车“返现金”、“送礼包”等促销好戏也将上演。年关将近,各汽车经销商都想借此传统的销售旺季把库存清空,舒舒服服地过年。微轿在蓉城的一场“火并”即将上演。(本报记者 徐瀛)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